美國就中國電子支付服務措施提起設立專家組請求

2023-02-09 04:30:06 字數 1662 閱讀 2076

2023年2月11日,美國在訴中國電子支付服務相關措施世貿組織爭端案(ds413)中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設立專家組請求。美於2023年9月15日提起本案磋商請求。

美方設立專家組請求內容與磋商請求大致相同,但在磋商請求所列人民銀行、外匯局和銀監會等部門發布的18項規章和規範性檔案的基礎上,新增兩項措施:2023年10月11日發布的《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規範銀行外幣卡管理的通知》(匯發[2010]53號),以及涉案措施中明確指出的「業務規範」和「技術標準」。

美方認為,根據中國相關規定,目前只有銀聯可以在中國境內為以人民幣計價並以人民幣支付的支付卡交易提供電子支付服務,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服務提供商(如美國的維薩等)只能為外幣卡提供此類服務。美方認為中國相關措施違反了其在《服務**具體承諾減讓表》金融服務部門項下對支付匯劃、金融資訊轉接、其他附屬金融服務等三個服務領域做出的市場准入和國民待遇承諾,並違反了《服務**總協定》第16條有關市場准入的規定和第17條有關國民待遇的規定。

中國大陸在限制電子支付服務爭端案中提出程式性問題之初始抗辯,主張美國未依wto相關規則,充分說明其指控內容之法律依據。對此,wto爭端解決小組在今(2011)年9月30日會員通訊檔案中指出,中國大陸此一程式性抗辯已被駁回,爭端解決小組將依規定續行審理此案。

wto於3月25日成立本案爭端解決小組,審理美國對中國大陸限制電子支付服務之指控,包括中國**銀行採行一系列措施,排除國外公司進入,以保護中國銀聯(china union pay, cup)獨佔其國內信用卡交易市場。這些措施除限制萬事達卡(mastercard inc.)及國際威士卡公司(visa inc.

)等外國公司,處理中國大陸境內之人民幣信用卡交易外,並在以外幣計價之交易上,對外國公司增加許多要求及限制。美國認為中國大陸違反wto《服務**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gats)第16、17條之規定,且依據中國大陸入會承諾條款,中國大陸應於2023年12月11日前,完全履行其移除對服務部門之市場進入限制與歧視待遇的承諾。

然而,中國大陸於7月5日提出關於本案美國是否違反wto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式了解書(dispute settlement understanding, dsu)第6.2條規定一事,要求本案爭端解決小組作成程式性初步裁決。中國大陸主張美國在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之請求中,並未提供指控事項之法律依據摘要,俾以充分陳述其問題。

特別是美國未說明中國大陸遭指控的三項次行業別與電子支付服務範圍之關連性;亦未說明本案涉及之服務提供模式,從而美國未能在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之請求內容中,清楚說明其所引用之條文與中國大陸被指控措施間之適用關連性。

對於中國大陸之抗辯,爭端解決小組認為,美國主張電子支付服務之定義範圍,明確地屬於中國大陸服務業承諾表section 下的(d)次行業別「所有付款和現金轉遞服務,包括信用卡與簽帳卡」。至於中國大陸並未進一步指出哪些字詞定義範圍不明確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此一抗辯未獲爭端解決小組支援。此外,爭端解決小組認為dsu規則並未要求在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之請求中,控訴國即須提出受指控措施確係違反wto規則之相關證據。

另針對本案涉及服務模式之問題,爭端解決小組認為雖然請求書內容中無具體說明,但從美國提出的相關事實,已可推導出於市場進入與國民待遇部分,其所質疑之各項問題。

本項程式性初步裁決原為機密性檔案,爭端解決小組向美中雙方徵詢後獲同意公開。之後本案爭端解決小組將根據dsu時程之規定進行審理,預期在2023年發布最終裁決。

【由王煜翔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23年10月3日】

中國電子商務支付系統概況

一 中國電子商務支付方式 二 網上支付系統的基本構成 1.網上銀行系統 電子商務的各種支付工具都要依託於銀行。作為參與方的銀行方面會涉及到客戶開戶行 商家開戶行 支付閘道器和銀行專用網等方面的問題。2.網上支付工具 是網路支付的載體。3.ca認證機構 網上支付系統使傳統的信用關係虛擬化,代表支付結算...

《中國電子商務》徵稿函

中國電子商務 雜誌社徵稿啟事 中國電子商務 雜誌社是經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國家級綜合性期刊。主管單位 國家工業與資訊化部 主辦單位 中國電子企業協會 國內統一刊號 cn11 4440 f 國際標準連續出版物號 issn1009 4067 郵發代號 82 970。中國電子商務 創辦於2000年1月,是...

ITC大樓中國電子自評報告

itc大樓八層aoc執行及指揮系統 自評報告 rdsg 07標段中國電子系統工程總公司 一 工程概況 機場執行指揮中心 aoc airportoperationcenter 為機場最高執行指揮機構,位於itc大樓八層,實用面積約470 其主要房間為aoc指揮大廳 應急指揮會議室,附屬房間為aoc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