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學複習題

2023-02-09 04:24:04 字數 2503 閱讀 1396

一、填空題

1、中國共有個少數民族,漢族人口***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 %;全球人口億人,其中人口上億的共有七個,即漢人、 人、 人、 人、

人、 人和人。

2、世界三大宗教及其創始人依次為

3、旗袍馬褂是族的傳統服裝,其傳統民居形式為 ,信仰教。

4、美國全名美利堅合眾國,首都國花泰國首都國花

5、回族人死後實行葬,忌葬。其全民族信仰教,該教的三大節日為節、

節、 節。

6、「騰格里」,蒙古語音譯,意為白衣民族」是對族的愛稱;潑水節是族的傳統節日,火把節是族的傳統節日。

7、哈薩克人服飾習俗很有特色,皮衣帶布面的叫絮有駱駝毛式綿羊毛的大衣叫主食為三坊一照壁」是的典型民居形式。

8、漢語是漢族的語言,屬語系。

9、民族是指人們在一定的歷史發展階段形成的有共同共同共同以及表現於共同的特點上的共同的穩定的共同體。

10、回族寧夏五寶包括

11、日本民族的傳統服裝為 ;其忌諱的數字有

12、俄羅斯全稱首都美國全名首都國花 。

13、泰國首都 ,國花 。

14、世界三大人種包括人種人種

15、民族是指人們在一定的歷史發展階段形成的有共同共同共同以及表現於共同的特點上的共同的穩定的共同體。

16、匈奴基本上統一於朝,漢族的前身是族。

17、元朝由族建立,其創始人是

18、世界三大人種包括人種人種

人種。19、旗袍馬褂是族的傳統服裝,其傳統民居形式為信仰教。

二、名詞解釋

1、民族

2、民俗

3、節日

4、禁忌

5、服飾習俗

6、民族國家

三、選擇題

1、壯族的主要民族節日有( )。

a春節 b古爾邦節 c聖經節 d歌圩節

2、回族的主要民族節日有( )。

a春節 b古爾邦節 c聖經節 d蟲王節

3、以羊脊骨下部尾巴肉為尊貴的是( )民族的待客禮俗。

a瑤族 b朝鮮族 c蒙古族 d藏族

4、依照( )民族服飾禁忌,帶在頭上的帽子突然掉地被看作是很不吉利的事。

a藏族 b蒙古族 c彝族 d維吾爾族

5、聖瓦倫丁節又稱「情人節」,為2月14日,起源於( )國家。

a法國 b美國 c英國 d義大利

6、回族的主要民族節日有( )。

a春節 b火把節 c聖經節 d歌圩節

7、泰國的國花是

a玫瑰 b薔薇 c睡蓮 d荷花

8、世界三大宗教的發源地是( )

a亞洲 b歐洲 c非洲 d大洋洲

9、世界三的人種有( )

a蒙古人種、歐羅巴人種、混合人種 b蒙古人種、歐羅巴人種、赤道人種

c歐羅巴人種、混合人種、黑人d以上都不對

10、民族國家正確解釋是( )

a該國家只有乙個民族b指人數較多且經濟發達的民族為主體的國家

c民族國家可以有兩個以上主體民族操控政權 d以上均不對

11、**教的創始人是( )

a穆罕默德 b釋迦牟尼 c喬達摩。希達多 d耶穌

四、簡答題

1、試述紐西蘭毛利人的民俗文化。

2、亞洲民族的主要語系有哪七個?

3、中國民族的傳統服飾有哪些文化內涵?

4、喪葬禮儀包括哪四個部分?

5、簡述滿族的宗教信仰和禁忌。

6、日本人主要禁忌有哪些?

7、民俗的社會功能?

8、亞洲民族的主要語系有哪七個?

9、伊斯蘭教的三大傳統節日是什麼?回族禁忌有哪些?

11、喪葬禮儀包括哪四個部分?

五、案例分析題

1.婚俗民風

北方少數民族送彩禮儀式別開生面。如,哈薩克族在送彩禮這一天,未婚夫在一群小夥子的陪同下,騎馬馱著彩禮前往女方家。在離女家三五百公尺的地方,未婚夫要下馬迴避。

這時女方前往迎接的年輕人,接過未婚夫的乘騎,馱著彩禮向自己家飛奔而去。女方的父母、親朋好友在氈房外,熱情歡迎男方賓客,未婚夫則在女方婦女的陪同下來到女方家門口。這時,一群德高望重的老年婦女,向未婚夫身上撒喜食(如糖果、奶疙瘩等食物),然後女方家宰羊招待所有的來客。

請問:[1]哈撒克族送彩禮儀式的特點有哪些?

[2]假如你是一位旅遊服務人員,參加該民族婚禮時應注意什麼?

2.談談對待美國遊客和法國遊客在禮節方面有何不同?

3.民族識別

假如你是以為旅遊服務人員,在你帶來的團隊中有身穿下列服飾的人員,請你識別一下是哪個民族,並簡要分析他們代表的民族的服飾特性。

(1)白衣民族

(2)男子穿的長袍叫「袷袢」,右衽斜領,無紐扣。系腰帶,寬短袖,外衣長及過膝。婦女則喜穿色彩艷麗的連衣裙,外套黑色的對襟背心或西裝上衣。

民俗學實習報告

貴州大學林學院 學號 0909030064 姓名張林 學院林學院 專業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 導師黃莉老師 時間 2012 年 12 月 20 日 實習時間 2012年12月20日下午 實習地點 貴州民族文化宮 實習過程 根據本專業發展需求,結合學校教學計畫,本班於2012年12月20日在黃莉老師的帶領...

民俗學幻燈片設計

幻燈片設計 標題 美食在江城 暫定,需再商榷 以熱乾麵 蘭州拉麵與揚州炒飯為例。配圖 帶武漢地理文化元素的 三種美食圖 選題原因 蘭州拉麵由北方傳入武漢,而揚州炒飯則為南方美食在武漢發展的典型。展示脈絡 歷史回溯 傳說與傳播 現狀描述 取得成就及現存問題 問題分析 對策建議 歷史回溯部分 熱乾麵傳說...

《民俗學》課程考試創作試題及評分標準準09 10 二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 2011 2012 學年第二學期課程考試試卷 a b 卷 課程名稱 民俗學考試形式 提交作品考核物件 專業或班級10級藝術設計 學號姓名 說明 所有答案請答在規定的答題紙或答題卡上,答在本試卷冊上的無效。其他說明請擬卷教師自行註明。無用此行刪掉!內容 以中國傳統年節元素為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