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井複習題

2022-10-15 20:15:07 字數 4766 閱讀 3726

2023年6月

1、什麼叫地球物理測井?

答: 是利用各種探測儀器沿井壁移動,記錄鑽孔周圍各種地層岩石的物理資訊的一種測量方法叫地球物理測井。(增加部分)

2、測井配合其它錄井資料可以解決的問題有哪些?

答:1、詳細劃分儲層,確定岩性,準確地確定儲層深度和有效厚度;

2、定量半定量估計油層的孔隙度、滲透率和含油飽和度;

3、進行地層對比,研究地質構造和地層沉積問題等;

4、在油田開發中,提供油層部分動態資料;

5、研究井下技術情況,如井斜、井徑、固井質量等。

3、測井方法是如何分類的?

答:電法測井、非電法測井、工程測井和新方法測井。(增加部分)

電法測井中有普通電極系測井、微電極測井、側向測井、感應測井、自然電位測井等;

非電法測井中有聲波測井、放射性測井;

工程測井有:固井質量測井、井斜測井、井徑測井、井溫測井、地層傾角測井;

新方法測井:目前又興起了井下聲電視、微電阻率井下電視測井、元素測井、偶極子聲波等。

4、什麼叫電阻率、其單位是什麼?

答:在導電物質中,僅與導體的材料性質有關而與其幾何形狀無關的反映電阻情況的比例係數叫電阻率,在數值上等於邊長為1m的立方體物質的電阻值,其單位是ωm。(p5)

5、某井有含油砂岩、含水砂岩、泥岩、油頁岩、鈣質砂岩地層、地層視電阻率曲線率曲線及微電阻顯示如下表所示,試在空格中一一對應填入相應的岩石。p54

6、什麼叫深度比例?橫向比例?(增加部分)

答:也稱縱向比例,就是曲線上的縱向單位長度所代表的地層的實際縱向長度。叫深度比例;

橫向比例是曲線上的單位橫向長度所表示的地層物理資訊量。

7、在普通電阻率測井中,什麼叫電極距、記錄點、探測範圍?p17

答:記錄點:表示電極系在井中的深度位置,用( 「o」表示),也就是電極繫在井中所測到的數值,是反映記錄點所在深度的介質的電阻率,準確地說該點對於所測電阻率值的貢獻為最大,同時也會受周圍介質導電性能的影響

由記錄點到單電極的距離叫電極距,用來表示電極系的長度,用「l」表示。

探測範圍

定義:範圍內的介質對測量結果的貢獻率大於50%時的區間半徑,這一範圍為該測量方法的探測範圍。

①梯度電極系的探測範圍為

②電位電極系的探測範圍為2l。

8、判斷下面說法哪個正確?

答:地層電阻率高一定是油層;地層電阻率高可能是油層。

9、在電極系測井中,以供電、測量電極的間距來分電極系分為哪兩種形式??

答:梯度電極系、電位電極系

10、底部梯度電極系測井曲線的特點是什麼?

答:①對著高阻層,視電阻率值公升高,曲線不對稱於地層中點,高、低阻介面,對應於極值下的/2處。②對於厚層地層中部出現平直段,地層越厚平直段越長,該處電阻率值,接近於地層真電阻率。

③對於薄層,在高阻下的乙個電極係距處,有乙個假極值,而極小也比厚層向上移動。

11、電位電極系測井曲線的特點是什麼?

答:①正對高阻層處,視電阻率增大,曲線對應於地層中點;

②對於厚層,地層中部有極大值,地層越厚,其值越接近於地層真電阻率。③曲線變化的轉折點向上am/2處即為高阻層的(項底)介面。

對於高阻薄層,電位電極系的測井曲線特徵是:對著高阻層處的ra降低,而極小點正對高阻層的中部,曲線仍舊對稱於地層中心。

12、電阻率曲線的影響因素有哪些?p23

答:⑴泥漿電阻率的影響;⑵高阻鄰層遮蔽的影響;⑶井徑的影響;⑷地層厚度的影響;⑸電極距的影響。

13、視電阻率測井曲線的應用有哪些?p24

答:⑴劃分岩層介面;⑵判斷岩性;⑶地層對比和定性判斷油、水層。

14、什麼叫微電極測井p26

答:一種利用特製的短電極系貼近井壁,測量井壁附近的岩層電阻率的測井方法稱為微電極測井。

15、微電極測井曲線的應用有哪些?p27

答:⑴詳細劃分剖面;⑵劃分滲透層、判斷岩性

16、自然電位產生的原因有哪些?其中的擴散電動勢在什麼樣的地層中有明顯反應?p30

答:由於地層水和泥漿濾液礦化度的差異,而產生了離子擴散和擴散吸附電動勢,這是自然電位的主要形式。在擴散電動勢中,滲透性好的地層中由於礦化度高的向礦化度低的溶液中擴散,在其中,由於氯離子擴散速度快於鈉離子,於是在低礦化度的一側氯離子富集,形成負電場。

在滲透性好的地層中擴散電動勢有明顯反應。

17、自然電位曲線的特點有哪些?p33

答:⑴當地層和泥漿是均勻的上、下圍岩岩性相同,自然電位曲線對稱地層中心;

⑵當地層厚度大於4倍井徑時,曲線的半幅點為岩層的介面

⑶以泥岩為基線,當地層水礦化度大於泥漿濾液礦化度時曲線呈負異常,反之當地層水礦化度小於泥漿濾液礦化度時則出現正異常。

18、自然電位曲線在砂泥岩剖面的應用有哪些?p34

答:⑴劃分岩層介面;

⑵分析岩性、確定滲透層;

⑶判斷油、水層;當cw>cmf時,曲線的幅度油層的要低於純水層。

⑷判斷水淹層,根據基線偏移大小可以估算水淹程度。

19、側向測井的適用鑽孔條件是什麼?

答:高阻地層,低阻泥漿是側向測井的適用鑽孔條件。

20、微球聚焦測井曲線由哪兩條曲線組成?

答:由反映泥餅的電阻率曲線和反映侵入帶的視電阻率曲線組成。

21、什麼叫感應測井?

答:利用電磁場原理測量地層電導率的一種測井方法,叫感應測井。

22、在生產實踐中感應測井為什麼不用兩線圈系而使用復合線圈系?

答:為了克服圍岩和泥漿對感應測井結果的影響,而使用輔助發射和接收及聚焦發射和接收的六線圈系進行測量。

23、感應測井的適用鑽孔條件是什麼?

答:高阻泥漿和低阻地層為最佳測井鑽孔條件,當地層電阻率低於50ωm,泥漿電阻率高於0.5ωm時,測井效果較好。

24、感應曲線的應用有哪些:

答:⑴確定岩性、劃分岩層介面;⑵定性估計油、水層;⑶求地層真電阻率。

25、什麼叫聲波?聲波在介質分界面上的傳播時出現哪幾種波?

答:由聲源產生的波稱為聲波,聲波遇第二介質時,有反射波、透射波、折射波、滑行波和全反射波五種。

26、什麼是滑行波,透射擊波成為滑行波的條件是什麼?產生全反射的條件又是什麼?

答:當透射角β為90度時,透射波在第二介質中沿介面傳播的波,叫滑行波,這時的入射角為臨界角。

透射波形成滑行波的條件是v2>v1;sinα=sinθ=α入射角,θ為臨界角,v1為第一介質的傳播速度;v2為第二介質的傳播速度。當α>θ時,聲波的傳播全部反射回第一介面,成為全反射波。

27、井徑曲線有什麼用途?

答:⑴為計算固井水泥量提供井徑平均值;⑵劃分地層剖面;⑶為地區應力場的分布提供井眼軌跡。

28、什麼叫聲波時差?

答:聲波在通過單位長度岩石時所需要的時間叫時差。

29、聲波測井曲線的用途是什麼?

答:⑴判斷岩性;⑵判斷氣層;⑶確定岩石孔隙度;⑷為地球物理勘探提供地層各層系的聲波速度值。

30、31、補償聲波測井儀器是對測井中的哪些因素進行補償和修正?

答:是對測井儀器的傾斜不居中現象和鑽孔不規則有放大或坍塌現象進行補償和修正。

32、岩石的聲波時差與岩石的密度有何關聯?

答:隨著岩石密度的增大,聲波速度也隨之增大,岩石的聲波時差越小。

33、固井聲幅測井的應用有哪些?

答:⑴確定純水泥漿段(自由套管段);⑵確定混漿帶;⑶確定固井質量;⑷確定套管斷裂位置;⑸輔助計算套管入井根數,為工程質量的評價提供依據。

34、放射性射線有哪幾種?各自又是什麼射線流?

答:有α射線,β射線和γ射線三種。其中α射線是氦原子的核組成的粒子流;β射線是一種帶電荷的,高速執行的粒子流;而γ射線又稱γ粒子光子流是波長短於0.2埃的電磁波。

35、γ射線與物質有哪些反應和作用?

答:⑴光電效應(低能量,低於0.02 mev);⑵康普頓效應(中能量1.02~0.02 mev);⑶電子對效應 (靜止能量大於1.022mev);伽馬射線的吸收。

36、什麼叫核衰變

答: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自發地發生分解,轉變成為另外一種元素的原子核,並放出α、β、γ射線,這種現象稱為核衰變。

37、什麼叫核反應?

答:利用質子、α粒子等帶電粒子或者中子、光子等轟擊原子核,都能使原子核發生變化或轉換,這種現象叫核反應。

38、自然伽馬測井曲線在地層對比是有什麼優點?

答:⑴自然伽馬測井值與岩石孔隙流體性質無關,也就是說是油或水都無關。

⑵自然伽馬測井值與地層水和泥漿的礦化度無關。

⑶自然伽馬測井曲線上容易找到標準層。所謂的標準層是指,特高放射性層或特低放射性層。

39、出氣、出水、漏失層在井溫曲線上有什麼異常顯示?

答:⑴在氣層,由於氣體釋放時的吸熱作用,在其附近的溫度比正常的地溫梯度要低,

⑵在水層,地層水的溫度一般高於泥漿柱的溫度,所以當有地層水湧出時,有溫度公升高的現象。

⑶在漏失層,由於泥漿大量湧入地層,在其周圍的地層溫度要有所下降,

40、磁性定位測井資料有什麼用途?

答:⑴了解套管的連線順序及短接的位置是否按工程設計的要求進行施工的。;⑵為射孔作業提供確切位置,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檢查射孔位置的準確性;⑷為工程事故尋找金屬魚頂。

41、標準測井曲線在繪製綜合錄井圖中的用途有什麼?

答:⑴確定岩性、劃分地層介面;⑵估計油氣、水層

42、什麼叫標準測井?

答:根據本地區的地球物理特點,選擇一種或兩種電極系作為標準電極系,結合其它測井方法而進行的測井專案叫標準測井。

43、測井配合其它錄井資料可以解決的問題有哪些?

答:1、詳細劃分儲層,確定岩性,準確地確定儲層深度和有效厚度;

2、定量半定量估計油層的孔隙度、滲透率和含油飽和度;

3、進行地層對比,研究地質構造和地層沉積問題等;

4、在油田開發中,提供油層部分動態資料;

5、研究井下技術情況,如井斜、井徑、固井質量等。

中國石油大學 北京 《測井解釋與生產測井》複習題答案

中國石油大學 北京 遠端教學學院 測井解釋與生產測井期末複習題 一 選擇題 50 1.離子的擴散達到動平衡後 d p8 a 正離子停止擴散b.負離子停止擴散 c 正負離子均停止擴散d.正負離子仍繼續擴散 2.靜自然電位的符號是 ap11 a sspb.usp c.3.擴散吸附電位的符號是 a p9 ...

複習題三 工程合同管理複習題

複習題三 一 單項選擇題 1 施工合同文字規定,發包人 的材料裝置在使用前檢驗或試驗的 c a.由承包人負責,費用由承包人承擔 b.由發包人負責,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c.由承包人負責,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d.由發包人負責,費用由承包人承擔 2 施工合同文字規定,裝置安裝工程具備無負荷聯動試車條件,由 a...

電學複習題

電學試題 二 1 如圖1甲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後兩燈都能發光,並且兩塊電壓表的指標所指的位置如圖乙所示,則l1兩端的電壓是 v,l2兩端的電壓是 v。2.如圖2所示電路中,當 閉合時,l1 l2 併聯 當 閉合時,電路會發生短路,損壞電源。3 教室裡的燈,同時亮,也是同時熄滅的。它們的連線方式是 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