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學複習題

2022-10-04 22:24:07 字數 2662 閱讀 5731

電學試題(二)

1、如圖1甲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後兩燈都能發光,並且兩塊電壓表的指標所指的位置如圖乙所示,則l1兩端的電壓是_______v,l2兩端的電壓是_______v。

2.如圖2所示電路中,當________閉合時,l1、l2 併聯;當________閉合時,電路會發生短路,損壞電源。

3.教室裡的燈,同時亮,也是同時熄滅的。它們的連線方式是______聯,原因是它們

4.下列電路正確的是

5.如下左圖所示的電路中,只要燈l1發光,應只閉合開關____;要使燈l1、l2串聯,應閉合開關_______;要使燈l1、l2併聯,應閉合開關______;若閉合開關就會造成電源短路.

6.如下右圖,當開關閉合後,兩燈都發光,此時v1、v2表的讀數分別是4v和2.5v,則電源電壓為___v ,燈l1 兩端的電壓為___v ,燈l2 兩端的電壓為_________v。

7.如下圖3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3v,當開關s1,s2都閉合時,則

a.電壓表被燒壞b.電流錶將被燒壞

c.燈l1亮,燈l2不亮    d.兩隻燈泡都將被燒壞

8.在如下圖4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後,電路正常工作。過一會兒,燈l熄滅,兩個電表中只有乙個電表的示數變小,則下列判斷中正確的是

a.可能性是燈l斷路 b.可能性是電阻r斷路

c.一定是燈l短路 d.一定是電阻r短路

9.如下圖5所示,在**串聯電路中的電壓關係時,小華同學用電壓表測出ab、bc、ac兩端的電壓分別為uab=2v,ubc=2v,uac=4v,在**中記錄資料後,下一步應該做的是

a.整理器材,結束實驗 b.換用不同規格的小燈泡,再測出幾組電壓值

c.分析資料,得出結論 d.換用電壓表的另一量程,再測出一組電壓值

10、一種聲光報警器的電路如下左圖所示.閉合開關s1和s2後,會出現的現象是

a.燈亮,鈴不響 b.燈不亮,鈴不響

c.燈亮,鈴響 d.燈不亮,鈴響

11、如下中圖所示電路,閉合開關後,比較a、b、c、d四處電流的大小,其中正確的是

a.ia=id b.ia<ib c.ib>ic d.ic= id

12、小亮家的衛生間按上右圖4所示的電路安裝了照明燈和換氣扇,它們 ( )

a.只能各自獨立工作,而不能同時工作

b.只能同時工作,而不能各自獨立工作

c.工作時,兩端的電壓一定相等

d.工作時,通過的電流一定相等

13、小明同學做實驗時,連成了如下圖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後發現燈泡l1和燈泡l2都不亮,電壓表有示數,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

a.l1斷路,l2斷路b.l1斷路,l2短路

c.l1短路,l2斷路d.l1短路,l2短路

14.要直接測定燈泡l2的電壓,在下列幾種電路中正確的是( )

15. 小明要研究串聯電路的電流特點,連線了如下左圖電路。閉合開關後,測出甲、乙、丙三處的電流,則這三處的電流大小關係是 ( )

a.甲處最大 b.乙處最大 c.丙處最大 d.一樣大

16. 如上右圖是小明同學研究串聯電路中電流、電壓特點的實物連線圖,當開關閉合時,燈l1不亮,燈l2亮,電流錶的指標明顯偏轉,電壓表示數為電源電壓,則故障原因可能是

a、l1燈絲斷了 b、l1燈座兩接線柱直接接通了

c、l2燈絲斷了 d、l2燈座兩接線柱直接接通了

17、同上右圖所示,當接通開關s後,發現電流錶指標偏轉,電壓表指標不動,則故障可能是( )

a.l1的燈絲斷了 b.l2的燈絲斷了

c.l1的接線短路 d.l2的接線短路

18.如上左圖所示,已知兩隻燈泡l1和l2是串聯的,則在①、②和③三個電表中(電流錶或電壓表)判斷正確的是

a. ①是電流錶,②和③是電壓表;

b. ①和③是電壓表,②是電流錶

c. ①和②是電流錶,③是電壓表

d. ①②和③都是電流錶

19.如上中間圖所示電路中,開關閉合後,會出現的後果是( )a.電流錶與電壓表被燒壞b.電流錶與電壓表都不會被燒壞c.只有電壓表會被燒壞

d.只有電流錶會被燒壞

20.如上右圖中電壓表測量的是

a、燈l1兩端的電壓

b、燈l2兩端的電壓;

c、電源的電壓;

d、燈l1和l2的總電壓

21、用筆畫線表示導線,按照圖10(甲)所示的電路圖,將圖10(乙)中各元件連線起來。(導線不允許交叉)

22.小明家檯燈的插頭插在如下圖所示的插座上,插座上有乙個開關和乙個指示燈(相當於電阻很大的燈泡)。若插座開關和指示燈用s1、l1表示,檯燈開關和燈泡用s2、l2表示。小明斷開或閉合s1、s2時,記錄現象如下表。

則符合事實的電路圖是( )

23.在下面圖6所示電路圖中的「○」中正確標出電流錶或電壓表,並標出正.接線柱,使電阻能正常工作。

24.如圖7,連線實物電路,要求:(1)開關同時控制兩盞電燈;⑵電燈l1、l2併聯;⑶電流錶測通過兩燈的總電流;⑷所畫導線不能交叉。

15.如圖所示,r1=20ω,當開關s閉合時,電流錶a1、a2的示數分別為0.9a、0.3a,求:(1)電壓表v的示數是多大?(2)電阻r2的阻值是多大?

16 一電阻為20ω的電燈,在正常工作時它兩端的電壓為12v。但是我們手邊現有的電源電壓是20v,要把電燈接在這個電源上,需要給它串聯乙個電阻,電燈才能正常工作,則需要給它串聯乙個多大的電阻?

高中物理電學複習題

高中物理電學複習題3 1 3 2 本試卷分第i卷 選擇題 和第ii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考試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考察內容 選修3 1 選修3 2 一 本題共18小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有的小題有多個選項正確。1 關於靜電場,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真空中庫侖定...

2023年物理中考電學專題複習題28道 A

1.如圖所示電路,要使燈泡l1和l2組成串聯電路,應該 a 只閉合s3 b 只閉合s2 c 同時閉合s1和s2 d 同時閉合s1和s3 答案 b 2.如圖所示電路,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當閉合s1 s3,斷開s2時,l1 l2併聯 b 當閉合s2 s3,斷開s1,兩燈都亮 c 當閉合sl s3,斷開...

複習題三 工程合同管理複習題

複習題三 一 單項選擇題 1 施工合同文字規定,發包人 的材料裝置在使用前檢驗或試驗的 c a.由承包人負責,費用由承包人承擔 b.由發包人負責,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c.由承包人負責,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d.由發包人負責,費用由承包人承擔 2 施工合同文字規定,裝置安裝工程具備無負荷聯動試車條件,由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