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上冊期中測試

2023-02-09 03:12:05 字數 1813 閱讀 1440

班級: 姓名: 得分:

一、填空:12%

1、從不同側面照射得到的物體的影子叫做

2、遮擋物會有影子,是因為光是傳播造成的。

3、物體表面反光越強,吸收熱的本領就越________。

4、食物鏈通常從開始,到兇猛的肉食動物終止。食物鏈中能自己製造食物的生物叫

5、同一種植物會被不同的動物吃掉,同一種動物也可以吃多種食物,生物之間這種複雜的事物關係形成網狀結構,叫做

6、我們在課堂上,在蚯蚓與環境的實驗中發現,,蚯蚓喜歡生活在的環境裡。

7、在研究動物時,一片樹林、一塊草地、乙個湖泊、乙個海洋等可以看成是乙個 。

8、一天中同一物體的影子最短的時刻是 (填「早晨」、「中午」或「下午」)。

9、我們可以利用將太陽光不能照到的地方用太陽光照亮。

10、像電燈這樣可以自己發光的物體叫做 。

二、判斷題。(對的打「√」,錯的打「х」)30%

1、在做綠豆種子發芽的對比實驗時,最好對比組和實驗組都只用一粒種子,這樣比較節省

2、植物的生長需要一定的環境,當環境改變後,它們會努力適應環境的變化。

3、物體的影子就是物體的投影

4、日晷是古人利用陽光下物體影子的變化規律來測定時間的一種工具 ( )

5、汽車的反光鏡是一塊凸鏡,它能比平面鏡觀察到更廣的範圍

6、夏天熱、冬天冷是因為夏季太陽發出的熱多些,冬季發出的熱少些。( )

7、太陽能是一種清潔、安全、節能的能源,人們正在大力開發和使用太陽能

8、在設計好我們的方案後,多與其他同學交流,有助於我們的太陽能熱水器更加科學、可靠、合理

9、如果一種生物滅絕了,就會影響其他許多生物的生存,因而保護一種生物,也就是保護了許多生物

10、雞能下蛋,所以雞是食物鏈中的生產者

三、連線題 6%

香蕉針葉山地

仙人掌闊葉沙漠

松樹葉刺雨林

四、選擇題30%

1、太空衣一般做成銀色的,是為了( )

a、吸收太陽能 b、防止輻射 c、漂亮些

2、科學家在測量地球到月球的距離時,利用了光的( )原理。

a、反射 b、折射 c、直射

3、在我們小組的實驗中,( )的綠豆種子發芽了。

a、對照組 b、實驗組 c、對照組和實驗組

4、下列屬於光源的是( )

a、月亮 b、一包蠟燭 c、螢火蟲

5、不同時間,陽光下同一物體的影子( )。

a、方向相同 b、長短不同 c、長短相同

6、要把走廊上的陽光引到教室裡的南牆上,我會用( )的辦法。

a、開窗 b、一面鏡子 c、兩面鏡子

7、通過光的( ),我們看到了書上精美的插圖。

a、照射 b、反射 c、折射

8、同樣的物體,在陽光下放置,公升溫快。

a、水平 b、直立 c、垂直於陽光

9、物體吸收太陽熱能與下列哪個因素無關

a、物體的重量 b、物體的顏色 c、物體表面光滑程度

10、「把兩組相同的種子,放在相同的室內,同時加適量的水,讓其中一組種子受光照,將另一組種子用硬紙盒遮住。」這個實驗設計中改變的條件是( )。

a、光 b、水 c、空氣

五、綜合實踐題。22%

1、為了維護生態平衡,我們人類應該做些什麼?。

2、舉例說明,日常生活和生產中,哪些設計是為了增大摩擦力?哪些設計是為了減少摩擦力?(各舉兩例)

3、為什麼要在照明燈上加上燈罩?

4、土壤的成分在哪些?

5、下表是用溫度計測得的用一面和多面鏡子反射光,光斑處的溫度,請根據有關資料,畫出光的強弱與溫度關係的柱狀圖,並分析其關係。

五年級科學上冊

新版教科版五年級上冊教學 設計五年級上冊教材目錄 生物與環境 光 地球表面及其變化 運動和力 生物與環境 1 種子發芽實驗 一 2 種子發芽實驗 二 3 觀察綠豆芽的生長 4 蚯蚓的選擇 5 食物鏈和食物網 6 做乙個生態瓶 7 改變生態瓶 8 維護生態平衡 光1 光和影 2 陽光下的影子 3 光是...

五年級科學上冊複習

班級姓名 第一單元生物與環境 1.種子發芽的必須條件是充足的水分 充足的空氣 適宜的溫度。2.種子發芽可以不需要陽光,但生長需要陽光。3.對比實驗 只能改變乙個條件,其他條件不變。4.實驗組 有我們要研究的條件 對照組 沒有我們研究的條件 5.植物生長需要水分 空氣 適宜的溫度 陽光 土壤。6.植物...

五年級科學上冊教學總結

團結中心小學王文仁 我擔任五年級科學學科的教學工作。在教學工作中與全體老師一道勤勤懇懇,認真負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更新教學理念,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順利地完成各項教學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成績。科學學科有其本身的特殊性,轉變育人觀念,進一步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加強學科質量意識,認真執行教學常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