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下1月考

2023-02-09 03:12:03 字數 2546 閱讀 5656

2017-2018學年林甸四中

八年級(下)第一次月考數學試卷

一、選擇題:下面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正確的,請把正確選項選出來填在相應的**裡.每小題3分,共30分.

1.若x>y,則下列式子中錯誤的是(  )

a.x﹣3>y﹣3 b.x+3>y+3 c. d.﹣3x>﹣3y

2.已知乙個等腰三角形的兩邊長分別是2和4,則該等腰三角形的周長為(  )

a.8或10 b.8 c.10 d.6或12

3.已知關於x的方程2x+4=m﹣x的解為負數,則m的取值範圍是(  )

a. b. c.m<4 d.m>4

4.如圖,在△abc中,∠a=36°,ab=ac,bd是△abc的角平分線.若在邊ab上擷取be=bc,連線de,則圖中等腰三角形共有(  )

a. 2個 b.3個 c.4個 d.5個

5.等腰三角形乙個角的度數為,則頂角的度數為

a. b. c. d. 或

6. 如圖,在中,是邊ac的垂直平分線,鏈結ae,則等於

a. b. c. d.

7. 直角三角形兩銳角的平分線相交得到的鈍角為

a. b. c. d. 或

8.當0 a. 9. 到三個頂點距離相等的點是( )

a. 在三條中線的交點b. 在三邊中垂線的交點

c. 在三條角平分線的交點b. 在三條高所在直線的交點

10.如圖,△abc的三邊ab、bc、ca長分別是20、30、40,其三條角平分線將△abc 分為三個三角形,則s△abo: s△bco:s△cao等於()。

a:1:1:1 b:1:2:3 c:2:3:4 d:3:4:5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8小題,共24分.只要求填寫最後結果,每小題填對得3分

11.不等式x +3>-1的解集為      .

12.若m>n,則2-m    2-n

13. 如圖,在△abc中,∠c=90°,以頂點a為圓心,適當長為半徑畫弧,分別交邊ac,ab於點m,n,又以這兩點為圓心,大於mn長為半徑畫弧,兩弧交於點p。作射線ap交邊bc於點d,若cd=4,ab=15,則△abd的面積為      。

14. 如圖,在中,ab=ac,∠b=30°,ab⊥ad,若ad=3,則bc

15.等邊三角形的邊長是4,其面積為      .

16.如圖,在△abc中,ab=ac,ae=ad,∠bad=42°,則∠edc=

17. 如圖,△abc的外角∠acd的平分線cp與內角∠abc的平分線bp交於點p。若∠bpc=42°,則∠cap=      .

18.如圖,已知∠aob=45°,p是∠aob內一點,且op=6,m、n分別是oa、ob是的動點,求pm+pn+mn的最小值是 。

(16題圖17題圖18題圖)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10小題,滿分66分.

19.解不等式,並把它的解集表示在數軸上(8分):

(1)(2).

20.(6分)已知關於x,y的方程組,試寫出使x≤y成立的m的不等式.

21. (6分)證明定理:三角形三條邊的垂直平分線相交於一點,並且這一點到三個頂點的距離相等.

已知:如圖,在中,分別作ab邊、bc邊的垂直平分線,兩線相交於點p,分別交ab邊、bc邊於點e、f.

求證:ab、bc、ac的垂直平分線相交於點p

證明:點p是ab邊垂直平線上的一點,

同理可得

等量代換.

到一條線段兩個端點距離相等的點,在這條線段的垂直平分線上

、bc、ac的垂直平分線交於點p.

22. (6分)如圖,在△abc 中,bi、ci分別平分∠abc 、∠acf ,de過點i,且de∥ ,求de

23. (6分)用不等式表示下列關係

(1)a是非正數

(2)b與6的和小於5

(3)x與2的差不小於1

(4)y的平方不超過100

(5)m的4倍大於7

(6)a的一半的相反數是非正數

24. (6分)已知:如圖,在△abc中,ab=ac,點e在ca的延長線上,ep⊥bc,垂足為p,ep交ab於點f.求證:△aef是等腰三角形.

25. (6分)如圖,在rt△abc中,∠a=90°,ab=ac,d為bc的中點,e,f分別在ab,ac上,且be=af,請**△def的形狀,並說明理由。

26. (6分)如圖,在△abc中,ab=ac,d是bc上一點,求證:

27. (8分)先填空,再**:

(1)①若a-b>0,則a___b,

②若a-b = 0,則a___b;

③若a-b<0,則a___b.

(2)請運用(1)的方法解決下面的問題:

比較4+3a2-2b+b2與3a2+1的大小.

28. (8分)如圖,p是等邊三角形abc內的一點,連線pa,pb,pc,以bp為邊作∠pbq=60°,且bq=bp,連線cq,pq。

(1)、觀察並猜想ap與cq之間的大小關係,並證明你的結論

(2)、若pa∶pb∶pc=3∶4∶5,試求∠apb的大小。

八下十七周周考

2011 2012學年度上期第十七周周考 初2013級 數學 試題 姓名班級分數 考試時間 120 分鐘試卷滿分 150分 a 卷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變形,是因式分解的是 a.b.c.d.2.下列各式中,分式的個數為 a 個 b 個 c 個 d 個 3 為了響應 保護...

八下語文月考試卷

八年級語文下冊第一次月考試卷 一 積累與運用 38分 1 選擇下列加點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 a畸 q 形詰 j 責文縐縐 zh u 眼翳 y b胡髭 z 酷肖 xi o 馳騁 ch n 頷 h n 首 c直戳 ch u 解剖 p u 誘 y u 惑摹 m 畫 d滯 zh 留粲 c n 然庶 sh 祖...

七下語文3月月考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3月聯考 七年級語文試卷 2013.3.18 一 積累運用 共20分 1 閱讀下面的文字,把文中拼音所代表的漢字和加點字的注音依次分類寫在方框內。2分 常州篦箕巷,沿運河而建,自古就是商l 雲集之地 所產梳篦屢獲大獎,ch 名中外。常州梳篦,選料堅韌而富有彈性,齒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