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課標理綜卷化學版解析

2023-02-08 22:06:02 字數 2513 閱讀 2563

2012新課標高考理綜(化學)試題及答案解析

前面的話:剛和高三畢業學生聚餐回來,離歐洲盃開幕還有1個多小時,開啟電腦只找到新課標理綜化學試題還是掃瞄版,就邊做邊寫解析,總體來說這套題題目大部分比較常規,很多都在老師的預料之中,不過計算部分有點耗時間,也跟我們後面的備考提了個醒,後續教學中一定要重視學生的筆算能力。27的答案為什麼要保留3位小數,從題目中根本無法得到提示,題目中的資料有的保留一位,有的不儲存,這個問題值得商榷。

有不足之處歡迎指正

答案:a

解析:此題為基礎題,b答案在考前多個試題裡面都出現過,因為除了氯氣外,其它的如臭氧都可以將其氧化得到碘單質。c答案應該是碘單質,d答案不能排除硫酸根的干擾。

答案:b答案

解析:此題為基礎題。a答案應該為75%,c中油脂不為高分子化合物,這個選項也在考前多個試題裡出現

d答案光導纖維為二氧化矽,合成纖維為有機材料,這個選項多個試題也出現,從前面兩個題看來,還是沒什麼創新,或者考前已經被很多老師抓住題了。

答案:d

解析:此題為基礎題,尤其c選項平時學生練習過多次,估計每位參加高考的學生至少做個3-4次。d選項因為是常溫常壓下,氣體的體積與狀態有關係。

答案:d

解析:此題也為基礎題,也沒什麼新意,首先寫出戊烷的同分異構體(3種),然後用羥基取代這些同分異構體就可以得出有3+4+1=8種這樣的醇

答案:c

解析:此題為中檔題,a答案中a=b,但是無法知道酸與鹼是否為強酸、強鹼,反應後不一定成中性。b答案ph=7,因為溫度不一定為常溫25℃,同樣也不能說明中性的。

c答案也就是c(h+)=c(oh-),溶液當然顯中性。d答案是溶液中的電荷守衡,無論酸、鹼性一定成立,不能說明溶液就顯中性

答案:c

解析:此題為中檔題,其實這道題更象是乙個簡單的數學題,不需要過多的化學知識,不過學生平時估計也碰到過這種找多少項為什麼的類似題。有多種做法,比如我們把它分為4迴圈,26=4ⅹ6+2,也就是說第24項為c7h14o2,接著後面就是第25項為c8h16,這裡面要注意的是第一項是從2個碳原子開始的。

答案:c

解析:此題中檔題,重要的是推出w:h x:c y:n z:ne或者ar

a選項應該是x>y,z為稀有氣體原子又有增大的趨勢,b答案總和應該為1+4+5+8=18

c也就是氫與氧既可以生成水,也可以生成雙氧水。d答案要注意h,c形成的烴中,如果碳原子很多的時候,形成的烴為液態或固態。總體來說這次選擇題還是比較簡單的,學生失分都不會很大。

答案:解析:此題為中檔題,前3問這裡面就不說了,在計算第一問x值的時候,完全可以把x=2或者x=3代入,這樣可以節損時間。

第四問也是近幾年多次考到的高鐵酸鉀,有關高鐵酸鉀的製備與電化學,第四小問考查化學基本功,這裡面有很好的區分度,紮實的同學拿滿分沒問題。第乙個方程式多次書寫過,第二個方程式,很多同學覺得無法書寫,其實首先寫大體物質,高鐵酸根被還原為fe3+,然後再寫出轉移的電子數,根據電荷守衡,因為溶液是鹼性的,所以產物只能寫成8個oh-,乙個fe3+結合3個oh-生成fe(oh)3,因為負極反應式為zn-2e-=zn2+最後乙個方程式只需要綜合得失電子守衡就可以得出正確答案。

答案:(改卷答案)

解析:此題中擋題,拿滿分較難(不過第四問中的①③的答案確實有待商榷,為什麼都要保留到小數點後三位,從題目中能看出來嗎?)體現在計算麻煩上,第二問其實出題人完全直接說甲烷的燃燒熱為890.

3kj/mol,…這樣很多同學在計算反應熱的時候更容易錯。因為反應為ch4+co2=2co+2h2 △h=反應物的燃燒熱-產物的燃燒熱=247.3 kj/mol,也就是生成2mol co,需要吸熱247.

3 kj,那麼要得到1立方公尺的co,放熱為(1000/22.4)×247.3/2=5.

52×103 kj.第三問要根據電負性分析碳元素化合價的變化,chcl3碳為+2價,cocl2中碳為+4價,即可寫出方程式。第四問,①根據k計算公式即可求出,但是答案為什麼只保留三位小數值得商榷,②同時計算t2時的k值很明顯小於t8時的k值,說明是公升高溫度平衡正向移動的原因。

③題目說了是不同條件下的平衡狀態,那麼後面溫度就不會改變。根據k值可計算c(cocl2).④因為5-6分鐘,co濃度在改變所以平均反應速率大於其它的,因為處於平衡狀態,根據v的計算公式,2-3、12-13的平均反應速率為0。

⑤因為5-6分鐘時濃度改變大於12-13。

答案:解析:此題為基礎題,老師上課講苯與液溴的實驗時,都會講到大部分,不知命題人出這題是為了什麼?這道實驗題反成了拿高分的試題。這裡就不多說了。

答案解析:(1)因為s8為環狀立體結構,所以為sp3

(6)第一問我們常碰到,後面一問要注意四個zn2+在體內的四個小立方體的中心,不在同一平面上,過b向上面作垂線,構成直角三角形,兩邊分別為√2/4a 1/4a,即可求出斜邊為√3/4a(a 為晶胞邊長)

答案:解析:此題為基礎題,比平時學生接觸的有機題簡單些,最後一問也在意料之中,同分異構體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乙個酯基和氯原子(鄰、間、對功三種),一種是有乙個醛基、羥基、氯原子,3種不同的取代基有10種同分異構體,所以一共13種,考前通過練習,相信很多老師給同學們一起總結過的還有:

3個取代基有2個相同的取代基的同分異構體,4個取代基兩兩相同的同分異構體。

2019高考新課標卷理綜化學試題評價

2013年高考理科綜合能力測試化學試卷結構沒有變化,題型基本保持平穩,試題從整體上看難度比去年略大,對學生能力的要求較高,是一套不錯的試題,有利於高校的選拔。一 試題特點 1 立足基礎 7道選擇題,對化學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 有機物的性質 同分異構體 溶解平衡 鹽類的水解 物質的分離與除雜等基礎知識進...

2023年高考全國新課標卷理綜 化學 詳解

201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化學 第 卷 選擇題共126分 本試卷共21小題,每小題6分,共126分。以下資料可供解題時參考 相對原子質量 原子量 h 1 c 12 n 14 o 16 na 23 s 32 cl 35.5 ca 40 cu 64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

2023年高考北京卷理綜 版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北京卷 本試卷共14頁.共300分。考試時長150分鐘。考生務必將答案答在答題卡上,在試卷上作答無效。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以下資料可供解題時參考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1 c12 o16 na23 ci35.5 br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