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檢查在女性右下腹痛疑似急性闌尾炎患者的應用

2023-02-08 22:03:04 字數 4098 閱讀 7846

何平(豐寧滿族自治縣醫院河北豐寧 068350)

右下腹痛是急腹症的常見症狀,急性闌尾炎則是其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一般典型的急性闌尾炎臨床上憑藉症狀、體徵及實驗室檢查就可確診, 而對非典型的急性闌尾炎, 由於患者的個體差異以及臨床症狀、體徵的不同而易被漏診或誤診,嚴重影響疾病診治效果,尤其是接診女性急性右下腹痛患者更應該注意。我院於2023年5月—2023年10月收治了75例以右下腹痛為首發症狀就診的女性患者,均進行了超聲檢查。

現對75例患者的超聲檢查結果進行分析, 並與手術及病理診斷結果進行對比, 旨在進一步**超聲檢查在女性急性右下腹痛疾病中的診斷及鑑別診斷價值。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75例急性右下腹痛疑似急性闌尾炎患者均為女性,年齡為10~65歲, 平均35.5歲。

症狀: 均自述有不同程度的右下腹痛,伴有噁心、嘔吐25例,發熱14例(體溫在38 ℃左右),腹瀉5例;體徵: 均有右下腹壓痛及反跳痛,其中30例患者伴有肌緊張;化驗檢查:

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計數不同程度公升高;患者均及時進行了超聲檢查。

1.2 方法

1.2.1 儀器使用日立eub6500 彩色都卜勒顯像儀,腹部探頭頻率3.5 mhz,線陣式高頻探頭頻率10.0 mhz 進行探查。

1.2.2 檢查方法檢查時患者取仰臥位, 頻率由低到高,按常規對全腹及右下腹做多切面掃查,必要時囑患者憋尿, 加掃膀胱、子宮及雙側附件,以排除泌尿生殖系統疾病。

然後在患者提示右側腹部最痛部位作縱、橫斷面連續掃查,直至顯示闌尾影象。腹壁肥胖者可適度加壓探頭,氣體多時逐漸加壓探頭,將周圍腸管組織推開,在腹前壁與腹膜後的腰大肌、髂總動脈之間按照尋找公升結腸- 迴盲瓣- 盲腸- 闌尾順序方法找到闌尾影象,如右下腹部未探到闌尾,則擴大全腹探查以排除異位闌尾。探查到闌尾後, 採用縱切、橫切、斜切和多切面的掃查,觀察闌尾結構、回聲、闌尾腔是否有糞石及闌尾周圍情況,測量闌尾大小、闌尾壁厚度、闌尾腔積液及腹腔積液範圍。

2 結果

2.1 一般情況 75例女性急性右下腹痛疑似急性闌尾炎患者中, 超聲診斷為急性闌尾炎的68例均進行了手術,未施行手術而超聲疑診為急性闌尾炎的7例患者經過抗炎對症**, 右下腹痛逐漸減輕至消失。68例行手術**者中, 急性化膿性闌尾炎29例, 急性單純性闌尾炎19例, 壞疽穿孔性闌尾炎7例, 闌尾周圍膿腫5例,右側卵巢囊腫蒂扭轉3例, 右輸卵管異位妊娠2例,右腎積水及右側輸尿管下段結石2例,右附件炎性包塊1例。

超聲診斷符合率為89.33%。

2.2 聲像圖特徵:①急性單純性闌尾炎:

闌尾腫大,直徑》 6 mm, 長軸顯示,形狀類似「蚯蚓狀」或「微屈手指樣」弱回聲區,短軸顯示「同心圓徵」或「靶環徵」[1-3]。闌尾管壁層次較清晰, 闌尾壁層回聲分界清晰,黏膜面回聲增強,腔內見狹條狀液性暗區; ②化膿性闌尾炎:闌尾明顯腫脹,張力高,闌尾壁增厚,層次模糊。

長軸呈臘腸樣,橫斷面呈「同心圓」徵。闌尾周圍常見液性暗區。③壞疽性闌尾炎:

闌尾壁層次不清,部分壞死或穿孔者闌尾形態常呈臘腸形,完全壞死者常呈不規則形,縱切面闌尾壁呈斷續狀「雙邊」徵,橫斷切面呈「c」字形或「多邊」形,闌尾周圍見強回聲包繞。④闌尾周圍膿腫: 闌尾失去其正常形態,結構模糊不清。

與周圍腸管及大網膜粘連,形成低回聲或無回聲包塊,邊緣往往模糊而不規則,有時膿腔內還見有氣體回聲。⑤右側卵巢囊腫蒂扭**超聲表現為盆腔內囊性包塊,位於子宮兩側的附件區,其大小不等,囊內常有散在光點或小光團回聲,外形規則,邊界清楚。

彩色都卜勒顯示囊腫基底部即蒂扭轉,根部無明顯血流訊號通過。⑥右輸卵管異位妊娠超聲檢查子宮飽滿,子宮內膜回聲增厚,宮腔內無胚囊。右側附件區可見胚囊回聲。

⑦輸尿管中下段結石:b超檢查在輸尿管走行部位可呈現結石影。

3 討論

3.1 急性右下腹疼痛是急腹症常見的症狀之一,可為外科、消化、泌尿、**疾病的首發症狀,本研究選擇的是以右下腹痛為首發症狀的女性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右下腹痛, 伴右下腹壓痛及反跳痛, 此時超聲檢查的意義在於排除其他急腹症引起的右下腹痛, 為闌尾炎診斷提供參考依據。作為首診醫師,更要清楚認識到急性右下腹疼痛不一定就是闌尾炎,要全面進行詳盡系統的體格檢查,認真的詢問病史,同時一定要結合其他輔助檢查,比如化驗、超聲等,以免造成誤診誤治。

另外也不可僅憑超聲的診斷來確定急性闌尾炎的診斷,當超聲未見異常時,不能完全除外急性闌尾炎的可能,須結合臨床進一步考慮。

3.2 闌尾位於右髂窩部,外形呈蚯蚓狀,為一管狀器官,遠端是盲端,近端開口於盲腸,長約5~10cm,直徑0.5~0.

7cm。正常闌尾超聲檢查時,很難顯示,突發急性炎症或梗阻腫脹時才可顯示。急性闌尾炎,是右下腹疼痛的常見主要原因,常常伴有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

按病理型別可分為急性單純性、急性化膿性和急性壞疽性闌尾炎三種,每種型別都有特異性臨床表現和聲像圖表現,作為超聲科醫師要認真觀察記錄聲像圖的變化,不可麻痺大意,含糊診斷,要為臨床醫師做好服務。右輸卵管異位妊娠,此病較常見,育齡期女性患者自訴右下腹疼痛,結合妊娠實驗陽性,應考慮異位妊娠的可能。右側輸尿管下段結石患者右下腹痛劇烈,尿液化驗常可見紅細胞。

卵巢囊腫蒂扭轉是**常見急腹症之一,以20-40歲為最常見,以急性腹痛來就診者居多,臨床缺乏特異性體徵,較易誤診。因此在行超聲檢查時,醫師一定要認真仔細的尋找到病變部位,但是對於肥胖腹壁較厚的患者或者由於腹痛劇烈不配合的患者,更要慎重,要給予指導和關心體貼患者,以取得其合作再行檢查,邊檢查邊詢問患者的主觀感受,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防止發生意外。

綜上所述,對於女性右下腹疼痛的患者要認真接診,及時安排超聲檢查,超聲檢查能夠客觀、適時、準確地反映闌尾炎聲像圖改變,且具有無創傷、經濟及便於複查等優點,而且能與其他近似症狀的疾病做出鑑別診斷,為臨床診斷提供依據。

【參考文獻】

[1] 陳春林, 張仲達. 在體女性盆腔動脈血管網數位化三維模型構建方法及意義[j]. 中國實用**與產科雜誌.

[2] 徐玉靜,歐陽振波,劉萍,陳春林. 磁共振成像在子宮肌瘤動脈栓塞術中的應用價值[j]. 中國實用**與產科雜誌. 2011(04)

[3] 方馳華,蘇仲和. 數字醫學技術在胰腺腫瘤診斷和可切除性評估中的研究[j]. 實用醫學雜誌. 2010(10)

[4] 歐陽振波,劉萍,餘豔紅. 女性骨盆研究進展及意義[j]. 中國實用**與產科雜誌.

[5] 劉萍,餘豔紅,陳春林,歐陽振波,宋小磊,王巨集琢,昌仁民,王建平. ct掃瞄計算機三維重建女性骨盆的研究方法和應用[j]. 中國實用**與產科雜誌. 2010(01)

[6] 歐陽振波,張仲達,劉萍,陳春林,唐雷,李澤宇,黃睿,鐘光明,梁波,全顯躍,劉暢,鐘世鎮. 宮頸癌子宮動脈血管網模型的構建及其三維視覺化研究[j]. 中國臨床解剖學雜誌.

2009(06)

[7] 吳龍,周義軍,高勁松,孫建永,李玉飛,馬俊,金科. 女性盆腔的mri三維重建[j]. 第四軍醫大學學報. 2009(12)

[8] 張紹祥. 數位化人體與數字醫學的研究概況及發展趨勢[j]. 第三軍醫大學學報.

[9] 高成傑, 張仲達,裴強,徐達傳. **盆腔血管多層螺旋ct三維重建初步研究[j]. 中國臨床解剖學雜誌. 2006(01)

[10] 單錦露,張紹祥,劉正津,譚立文,林支付,唐澤聖. 中國數位化可視人女性盆腔的計算機三維重建[j]. 解剖學雜誌. 2005(03)

[11] 續靖寧,鄧曉紅. 子癇前期患者血清游離脂肪酸濃度測定的臨床意義[j]. 右江醫學. 2009(02)

[12] 劉增佑,朱豔賓,王淼,崔豔雙, 張仲達,胡群英. 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與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相關性的初步**[j]. 中國婦幼保健. 2010(31)

[13] 佟豔,張晶,錢榮華,李蕊. 血清鈣水平與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關係分析[j]. 河北醫藥.

[14] 林麗珍,楊茵. 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臨床**研究進展[j]. 中國優生與遺傳雜誌. 2010(11)

[15] 狄海紅. 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子癇前期對胎兒的影響[j]. 臨床醫學. 2011(09)

[16] 張仲達,楊彥,楊偉文. 可溶性細胞間粘附分子-1在妊娠期高血壓疾病中的作用[j]. 中國婦幼保健. 2007(09)

[17] 馬麗,葉新紅,張文靜. 311例妊娠期高血壓臨床分析[j]. 河南科技大學學報(醫學版). 2008(04)

[18] 馮妍,劉蒙娜,趙蘭娣. 褪黑素受體與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相關性研究[j]. 醫學資訊(上旬刊). 2011(08)

[19] 易媛媛,其木格, 張仲達. 182例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臨床分析[j]. 內蒙古醫學雜誌. 2009(02)

[20] 楊巨集蘭. 非洲婦產科的特點和臨床工作體會[j]. 現代婦產科進展. 1998(04)

血管都卜勒超聲檢查指南

簡介 血管超聲檢查指南 由中國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起草,目的在於指導中國超聲醫師 超聲檢查技師或相關人員應用彩色都卜勒超聲進行頭頸部 腹部和四肢血管的檢查。中國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將根據學科發展適時進行修改,以保障其先進性。歡迎對此指南提出任何修改建議並請與中國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聯絡。第三章頸動脈...

產前超聲檢查分類及檢查標準

n 級產前超聲檢查 即產前一般超聲檢查 包括早期妊娠和中 晚期妊娠產前超聲檢查。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超聲影像科張蒂榮 1 適應未取得產前超聲篩查及產前超聲診斷資格的醫院,或已取得產前超聲篩查及產前超聲診斷資格,但已接受過 級或 級產前超聲檢查者。2 檢查內容 主要檢查胎兒生長相關引數 孕囊位置大小,胚芽...

B型超聲檢查證明

存根聯 我社群育齡人員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因原因,需進行b型超聲檢查,特此證明。此證明必須和本人身份證一同出示方為有效 出示證明人簽名社群 號碼 社群居委會 蓋章 年 月 日 騎縫章 證明聯 我社群育齡人員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因原因,需進行b型超聲檢查,特此證明。此證明必須和本人身份證一同出示方為有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