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噸鋁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8 20:39:04 字數 3794 閱讀 8878

2萬噸鋁加工專案方案

1.0 總論

1.1 基本原則

● 投資少、見效快、追求高效能**比

● 立足於中高檔產品-厚鋁箔,不介入低端鋁板市場

● 分期投入,逐步做大、做強

1.2 工程目標

本工程是在長期以來對加工行業人士和研究基礎上,結合現有條件作為重大投資專案提出的。工程分2期逐步投入,穩紮穩打,追求投資效益。

● 1期工程:10000噸/年。主要滿足對電纜箔、空調箱、ps板、裝飾板卷登場品的市場需要,為下一步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 2期工程:20000噸/年。擴大規模,追求規模效應。

1.3 工程設計範圍及原則

1.3.1 設計範圍:

本工程設計範圍為新建一家最終年產2萬噸,涵蓋鋁及鋁合金板材、帶材、箔材的現代化鋁加工企業。設計涉及建築工程、工藝裝置、工藝技術、相關設施,同時也為以後鋁材深加工留有發展餘地。

1.3.2 設計原則:

1)產品導向的原則;經過市場調研和**確定企業主導產品,同時考慮到市場出現變化時應該有較大的適應性,即建設乙個從厚鋁箔生產到雙零鋁箔生產的全能綜合性鋁加工集團。

2)生產技術高起點原則:從企業長期發展觀點出發,必須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因此在關鍵裝置的選型上,必須堅持高水平、高精度、高速度。工藝配置也必須採用最成熟、最先進的。

3)節約投資的原則:以最合理的投資獲得最可能的回報。

4)合理布局的原則:以鑄軋為代表的初級加工盡可能靠近電解鋁廠,以單雙零鋁箔為代表的深加工能力盡可能靠近市場。

5)物流合理性原則:各作業單位之間符合最優化的工藝流程,做到物流的順暢。

6)節能環保原則;節約能源,保護環境。

7)注重ehs原則:注重「環境/健康/安全」,改善員工勞動條件。

8)可持續發展原則:為今後向更大規模發展留有必要的空間。

1.4 建設方案

1.4.1 生產方案:

本專案擬採取逐步投入,盡快形成生產能力的方式:

● 1期工程:15000噸/年。

680x1600鑄軋機2臺

380/800x1450冷軋機1臺

800x1400拉彎矯直機2臺

1400厚箔剪1臺

20噸退火爐2臺

mk8480x50軋輥磨床1臺

投資總額:7,220萬(含基礎設施及流動資金)

● 2期工程:20000噸/年。

680x1600鑄軋機1臺

380/800x1450冷軋機1臺

800x1400拉彎矯直機1臺

1400厚箔剪1臺

20噸退火爐2臺

mk8463x50軋輥磨床1臺

投資總額:約10,480萬(含基礎設施及流動資金)

1.4.2 產品方案

經過市場調研、確定產品方案。詳見下表:

1.4.3 專案實施方案

本專案建設週期定為12個月。

專案起始時間:2023年4月18日。

主要裝置交貨期(不含設計)

2.4 生產工藝

2.4.1 鋁加工工藝流程圖

2.4.2 連鑄連軋—冷軋生產線:

1) 配料:根據生產的合金成分要求,按規定配料計算,為轉爐準備爐料。

2) 裝爐:將準備好的爐料依次裝入熔化爐內,加料順序是先碎料後大塊料,先廢料後注入電解鋁液。

3) 熔化,爐料裝完後公升溫熔化,熔煉溫度按不同合金一般為700~750℃。

4) 攪料、扒渣:爐料全部熔化後,對鋁液進行充分攪拌,已促進成分和溫度均勻,然後扒去表面爐渣。

5) 取樣分析:經攪拌均勻後,取樣分析其化學成分,當成分不合格時,需補充中間合金或加鋁錠以達到規定的要求。

6) 轉爐:當鋁液經分析化學成分合格後,轉注到電阻保溫爐內保溫,轉爐溫度為710~750℃。

7) 靜置:鋁液到保溫爐後再扒去表面爐渣,然後靜置不少於30分鐘。

8) 精練過濾:鑄造時將鋁液由保溫爐放流口放出,經過**精煉過濾裝置進行連續精練過濾,以除去鋁液中的氫氣和雜質。在精練過濾出口處取樣,測氫含量。

9) 鋁熔液經精練過濾以後直接進連鑄連軋,成品鑄軋卷作為冷軋坯料。

10) 鋁板生產:鑄軋卷經冷軋機進行軋制而達到成品厚度。對板形要求高的產品需要經過拉彎矯直機,一部分半硬產品,送到退火爐退火,出爐冷卻後,再通過冷軋機軋制,由橫剪機組開卷、矯直剪成定尺長度的成品板,經檢查包裝**庫。

一部分要求硬態直接檢驗包裝入庫。軟態經退火爐退火後,冷卻到室溫後,然後檢驗包裝入庫。

11) 鋁板帶生產:鑄軋卷送經冷軋機進行軋制,經多道次軋制後達到成品厚度。然後送到縱剪機剪成成品卷,硬態產品直接經檢查包裝入庫。

軟態經退火爐退火後,冷卻到室溫後,然後檢驗包裝入庫。

3.0 主要裝置選擇

本專案分2期逐步投入,2個階段的目標分別為:

● 1期:10000噸/年

● 2期:20000噸/年

裝置配置表

3.1 熔煉及鑄造車間

1)15噸熔煉爐3臺

2)15噸保溫爐3臺

3)**精煉裝置3套

4)680x1600連鑄連軋機 3臺

最大卷重7噸,最大寬度1400mm

3.2 冷軋車間

1)380/800x1450四輥不可逆狀高速冷軋機 2臺

最大軋制速度:600mpm

成品最小厚度:0.1mm 最大卷重7噸

2)20噸退火爐2臺

電加熱、專用裝料車

3)軋輥磨床2臺

最大磨削直徑1000mm mk84100x50磨床1臺

最大磨削直徑630mm mk8463x50磨床1臺

5)拉彎矯直機3臺

規格:800x1400

6)1400厚箔剪且機2臺

剪下厚度:0.05~0.5mm

剪下條數:20條

成品寬度:35~1320mm

工作進度:300m/min

4.0 工廠建築與結構

1)鑄軋車間:

鑄軋車間廠房為輕鋼結構形式

熔鑄跨尺寸為

建築面積5040平方公尺

2)冷軋車間:

冷軋車間廠房為輕鋼結構形式

設計為(24+28+12)x300m

建築面積19200平方公尺

3)機修車間:

機修車間廠房為輕鋼結構形式

車間為18m單跨,長度為72m

建築面積1296平方公尺

4): 110v變電所

110v變電所安裝2臺110kv、3150kva降壓變壓器。

110kv變電所為兩層框架結構

變電所長度為50m,寬度為18m,建築面積1802平方公尺

5):壓縮空氣與氮氣站:

站內設有vw—22/7型無油潤滑空氣壓縮機1臺

站內設bgpn39-11型碳分子篩製氮機1臺

dczd-10氮氣純化裝置2臺

壓縮空氣與氮氣站廠房為單層排架結構

站長54m,站寬18m,建築面積972平方公尺

7)迴圈水幫浦站:

給水系統設有淨迴圈、濁迴圈、生活消防桑額系統。廠區系統分為生活汙水和雨排水兩個系統。淨迴圈系統設有熱水幫浦、冷水幫浦各2臺。

熱水池一座,尺寸為12x5x4.5(m),有效容積為90立方公尺;冷水池1座,尺寸8x8x3(m),有效容積160立方公尺。冷卻塔1臺,型號為10bng-500。

rfc-3工業廢水處理機1套。

幫浦房為框架結構,寬20m,長48m,建築面積960平方公尺

8)軋制油及新增劑儲存庫:

主要供2臺冷軋機冷軋機(油箱總量約為100~130噸),用油量大,如果採用200公升油桶存放成本過高,故採用油罐集中儲存,通過管道供油的方法加以解決。供貨方油罐車直接卸油到油罐。

7.0 投資概算

7.1 裝置投資估算

(單位:萬元)

年產20萬噸飼料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飼料是所有人飼養的動物的食物的總稱。比較狹義地一般飼料主要指的是農業或牧業飼養的動物的食物。按成分分類一般來說只有植物飼料才被稱為飼料,這些飼料中包括草 各種穀物 塊莖 根等。這些飼料可以粗地分為 含大量澱粉的飼料這些飼料主要是用含大量澱粉的穀物 種子和根或塊莖組成的。比如各種穀物 馬鈴薯 小麥等。...

年產1萬噸木漿紙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木漿是以木材為原料製成的紙漿。根據製漿材料,製漿方法以及紙漿用途等來分類,如硫酸鹽針葉木漿,機械木漿 精製木漿等。目前以使用木漿為主,約佔紙漿量的90 以上,木漿不只用於造紙,也廣泛地用於其他工業部門。木漿紙就是完全用天然木製作的木漿不新增其他纖維,纖維純粹是木質的一般紙廠為了降低成本,會新增一些草...

1萬噸糯公尺種植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智博睿

1萬噸糯公尺種植加工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建設單位 x公司 專案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專案建設單位 x 略 略 專案年加工糯公尺1萬噸,自建種植基地4000畝,帶動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帶動農戶超過2500戶。略1萬噸糯公尺種植加工專案 2 專案負責人 xx 1 建設性質 新建 2 建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