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妖魔化了食品新增劑

2023-02-08 20:39:04 字數 1628 閱讀 4962

一塊普通的麵包,從最初的麵粉到最後烤製成功,可能使用數量高達近40種的食品新增劑;一瓶香甜爽口的果汁,如果果汁含量是30%,那麼剩下的由都是水、香精、還有色素勾兌(blend)出來的;芳香四溢的士多啤梨奶昔(milk shake)中並沒有鮮奶和士多啤梨,哈密瓜水果糖中沒有一點哈密瓜成分,藍莓點心不含一丁點兒藍莓,檸檬夾心餅乾也不含有任何檸檬的成分。

這並不是聳人聽聞的說辭,這是「神奇」的食品新增劑在起作用。細數一下我們日常吃進肚裡的食物,你或許會驚訝地發現每個**每天都會無意間吃掉幾十甚至上百種食品新增劑。

無處不在的「神奇」

不過,在很多食品業界的專家們看來,食品新增劑不僅不是「面目可憎」,反而對整個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食品新增劑有著「神奇」的功效。比如餃子皮加工廠為防止餃子皮粘連到機器上而不得不反覆停機清理,在麵粉裡加入乳化劑和增稠劑就能輕鬆解決問題;牛奶中常見的黃原膠、海藻酸丙二醇酯的物質,其實起到的作用就是增稠,讓消費者在喝奶製品的時候,感覺牛奶更濃稠,口感更好;

正因如此,食品新增劑受到食品生產企業的厚愛。資料顯示,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其中香料、香精類的最多,達到1800多種。

「其實任何工業生產、加工的食品都是含有「食品新增劑」的,也是必須要含有的。有些加工食品聲稱『本品不含有防腐劑』、『本品不含有人工色素』,其實是在誤導公眾。

而對於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來說,食品新增劑甚至是救星。比如糖尿病人要控制糖分的攝取,食物中的蔗糖、葡萄糖、麥芽糖會讓血糖值公升高,就需要無營養甜味劑或低熱量甜味劑,木糖醇等食品新增劑讓食物帶甜味,絲毫不影響口感,同時也實現了無糖食品**。

儘管作用不可小覷,但是,最近幾年頻繁出現的食品安全事件,還是讓很多人聞「食品新增劑」而色變。這也讓食品專家為食品新增劑大呼其冤。

記者梳理了最近幾年發生的幾起影響較大的食品安全事件,發現它們的罪魁禍首,如奶粉中的三聚氰胺、豆腐中的吊白塊、小麥粉中的溴酸鉀、雞蛋中的蘇丹紅、餵豬用的瘦肉精等都屬於化工原料,是國家命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有毒非食用物質,而不是食品新增劑。

「其實這二者完全不同,食品新增劑是用於改善食物品質、口感用的可食用物質,而非食用物質是禁止使用和向食品中新增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所長嚴衛星說。

此次台灣的「塑化劑事件」即是在飲料或食品中新增了非食用物質,將用於塑料的工業原料塑化劑代替棕櫚油用在了食品新增劑中。「因為一些不是食品新增劑的東西,最後搞得新增劑的名聲那麼惡臭,事實上是新增劑為不法食品生產商背了「黑鍋」,簡直比竇娥還冤。」

不可否認的是,儘管大部分食品安全事故與食品新增劑無關,但食品生產者在食品加工工程中,若不遵守國家制定的限量標準,對食品新增劑進行超量、超範圍使用同樣會損害消費者利益,嚴重的甚至釀成災難。

近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該市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結果就顯示,深圳市小肥羊實業****生產的超精豬肉丸被檢出新增劑「復合磷酸鹽」超量。

據專家介紹,復合磷酸鹽是一種國家標準限量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在肉類加工中被用作保水劑。適量加入危害性不大,但過量食用會引起人體鈣磷比失調,尤其會影響兒童對維生素d的吸收,可造成佝僂病。

食品業界專家普遍認同的是,任何食品新增劑都要經過嚴格的檢驗和食品安全評價,確認對人體無安全隱患後才被批准使用;有關部門在制定標準過程當中,會找到量的依據,即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群,不管種族和年齡,算出每日每公斤體重的量,一輩子吃這個東西,吃這麼多量,也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然後依據這個量並參照我們膳食情況制定限量標準。

食品新增劑

名稱可能新增的食品品種 王金黃 塊黃腐皮 硼酸與硼砂腐竹 肉丸 涼粉 涼皮 麵條 餃子皮硫氰酸鈉乳及乳製品 玫瑰紅調味品 美術綠茶葉 鹼性嫩黃豆製品 工業用火鹼海參 魷魚等幹水產品 生鮮乳 一氧化碳金槍魚 三文魚 硫化鈉味精 工業硫磺白砂糖 辣椒 蜜餞 銀耳 龍眼 胡蘿蔔 薑等工業染料小公尺 玉公尺...

食品新增劑現狀

擁有競爭力的產品 中國食品新增劑總產值現只佔國際 額的15 左右,但在某幾個品種方面,已在國際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和影響,除了傳統出口的天然香精香料和中國特有的品種以外,一些近代發展起來的品種也顯示出其優良的出口競爭力。檸檬酸 全世界消費約60萬噸左右,75 80 應用於食品工業。中國年產27萬噸 出口...

食品新增劑採購合同

購買方 當陽市新民小學食堂 以下簡稱甲方 供貨方以下簡稱乙方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原料採購的規範和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就餐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 食品衛生法 和 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 的有關法律法規精神,結合學校食堂實際情況,甲方特與乙方簽訂食品原料採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