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知識點提綱

2023-02-08 20:42:02 字數 1308 閱讀 3713

一、地球

1.地球是個球體;平均半徑:6371千公尺;赤道周長:4萬千公尺; 地球表面積:5.1億平方千公尺。

2.緯線:與地軸垂直並且環繞地球一周的圓圈。緯線是不等長的,赤道是最大的緯線圈。 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並且與緯線垂直相交的半圓。經線是等長的。

3.緯度和經度

①緯度的變化規律:由赤道(0緯線)向南、北兩極遞增。最大的緯度是90度,在南極、北極。

②赤道以北的緯度叫北緯,用n表示;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用s表示。

③以赤道為界,將地球平均分為南、北兩個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④經度的變化規律:由本初子午線(0經線)向西、向東遞增到180。

⑤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叫東經,用e表示;本初子午線以西的經度叫西經,用w表示。

⑥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w、160e組成的經線圈。20w以西到160e屬於西半球(大於20w或大於160e) 20w以東到160e屬於東半球(小於20w或小於160e)

二、地球的運動

1.地球繞地軸不停地旋轉,叫做地球自轉。自轉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為一天、產生晝夜更替和時間差異

2.地球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為一年、產生四季變化和晝夜長短變化

3 月 21 ,太陽光直射赤道,3、4、5月是北半球的春季(南半球是秋季) 6 月 22 日前後(夏至日),太陽光直射北回歸線,6、7、8月是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是冬季) 9 月 23 日前後(秋分日),太陽光直射赤道,9、10、11月是北半球的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12 月 22 日前後(冬至日),太陽光直射南回歸線,12、1、2月是北半球的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3.地球受陽光照射的情況不同,地球表面劃分為五帶: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南溫帶、南寒帶

4.五帶的分界線是:熱帶與北溫帶界線是北回歸線,熱帶與南溫帶的界線是南回歸線,北溫帶與北寒帶的界線是北極圈,南溫帶與南寒帶的界線是南極圈

5.地球五帶中,氣候終年炎熱的是熱帶,四季變化比較明顯的是南、北溫帶,氣候終年寒冷的是南、北寒帶

三、地圖

1.地圖

①一般方法: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②指向標法:指向標的箭頭指向北方。

③經緯線定向: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④地圖的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圖例。

⑤比例尺大小的判斷:分母愈小,分值愈大,是大比例尺;分母愈大,分值愈小,是小比例尺。

2.比例尺型別:線段比例尺、數字比例尺

大比例尺,表示範圍小,表示內容詳

小比例尺,表示範圍大,表示內容略

四、海洋與陸地

1.地球表面海洋佔71 ﹪,陸地佔29 ﹪。三分陸地,七分海洋

2.七大洲面積比較: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

初中地理七年級上冊知識點歸納

5 五帶的劃分 依據 不同緯度地區獲得太陽光熱的多少。示意圖 一熱兩溫兩寒 劃分界限 第一節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1.地球是個 體。生活中能證明的例子有 海邊看船 月食 人造衛星拍攝的 麥哲倫船隊環球航行。登高看遠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2船隊首次實現了人類環繞地球一周的航行,從西班牙出發,向西航行,...

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知識點總結

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知識點總結 適用於中考 第一章地球與地圖 一 地球的形狀 大小 運動 1 提出證據說明地球是個球體 1 站在海邊,遙望遠處駛來的船隻,總是先看到桅杆,再看見船身,而且送離岸的船總是船身先消失,桅杆後消失。2 站得高,看得遠 等高望遠 3 發生月偏食時,地球擋住一部分月光,使地球的影...

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知識點歸納

一 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1 地球是乙個兩極部位略扁的不規則的球體。赤道周長約4萬千公尺,赤道半徑6378千公尺,極半徑6357千公尺,平均半徑為6371千公尺。表面積5.1億平方千公尺。2 人類認識地球形狀的過程 古代 憑直覺 天圓地方 近代 觀察,麥哲倫環球航行成功 球形 現在 測量計算 不規則的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