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寒假作業

2023-02-08 18:54:02 字數 4439 閱讀 3092

2011-2023年高一上學期寒假作業要求:

1、 上自己班級公共郵箱或年級ftp**物理寒假作業

2、 列印出來(b5紙),裝訂好,解題過程寫於本上(16開大小)

3、 不會的題要主動想辦法解決

4、 寫明每次完成的日期

5、 如遇無法**請主動聯絡本班物理科代表或科任老師

第一次1. 乙個靜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物體,其質量為7kg,在14n的水平恒力作用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求:

(1)5s末物體的速度的大小?(2)5s內通過的位移是多少?

2.一輛卡車,它急剎車時的加速度的大小是5m/s2,如果要求它在急剎車後22.5m內必須停下,假設卡車剎車過程做的是勻減速直線運動。

求:(1)它的行駛速度不能超過多少?(2)在此剎車過程中所用的時間?

(3)在此過程中卡車的平均速度?

3.如圖所示,在車廂中,一小球被a、b兩根輕質細繩拴住,其中a繩與豎直方向成α角,繩b成水平狀態,已知小球的質量為m,求:

(1) 車廂靜止時,細繩a和b所受到的拉力。

(2) 當車廂以一定的加速度運動時,a繩與豎直方向的夾角不變,而b繩受到的拉力變為零,求此時車廂的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第二次1. 如圖所示,質量為1kg的物體靜止在傾角為300的斜面上。①畫出物體受力的示意圖;②物體受到的靜摩擦力的大小;③物體受到彈力的大小;物體受到的合力大小。(g取10m/s2)

2. 乙個小鋼球從125m高處自由落下,求小球落地所用的時間?如果每隔一段相等的時間就自由落下乙個相同的小鋼球,當第11個小球剛從125m高處下落時,第1個小球恰好到達地面,求:

此時第3個小球與第5個小球相距的長度。(g取10m/s2)

3.豎直向上丟擲乙個物體,物體上公升到最高點又落回原處,如果上公升和下降過程中,物體受到的空氣阻力恆定不變,物體上公升過程中的加速度大小為a1,上公升所用時間為t1,物體下降過程中的加速度大小為a2,下降所用時間為t2,試比較a1、a2和t1、t2的值大小,並通過推導說明原因。

第三次1.2023年2月21日,組建僅八個月的中國第一支女子跳台滑雪隊在哈爾濱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上就奪得了一枚銅牌。如圖所示為跳台滑雪的示意圖,這名運動員在助滑路段取得高速後從a點水平飛出,在空中飛行一段距離後在b點著陸,若測得ab兩點的高度差h=20m,ab兩點的水平距離x=30m,不計空氣阻力,g取10m/s2,求:(1)運動員在空中的飛行的時間;(2)運動員離開a點時的速度大小。

(3)運動員落到點時的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2.一輛汽車在十字路口等候綠燈,當綠燈亮時汽車以3.0 m/s2的加速度由靜止開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恰在這時一輛自行車以6.0 m/s的速度從後面勻速駛來,超過汽車。求:

(1)汽車追上自行車前,兩者間距離最大時汽車的速度;

(2)汽車追上自行車之前,兩者間的最大距離;

(3)汽車啟動後追上自行車所需的時間。

3.豎直執行的公升降機地板上有乙個質量為100 kg的物體,它對地板的壓力隨時間變化的影象如圖所示。若公升降機從靜止開始向上運動,g取10m/s2,求(1)上公升過程中各段時間內的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2)8s內公升降機上公升的高度?

第四次1。乙個傾角為θ=37°的斜面固定在水平面上,乙個質量為m=1.0 kg的小物塊(可視為質點)以m/s的初速度由底端沿斜面上滑,小物塊與斜面的動摩擦因數。

若斜面足夠長,已知,,g取10m/s2,求:(1)小物塊沿斜面上滑時的加速度大小;(2)小物塊上滑的最大距離;(3)小物塊返回斜面底端時的速度大小。

2.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從開始計時起的連續兩個2s的時間間隔內通過的位移分別是24m和64m,則這個物體的初速度多少? 加速度是多少?

3. 試證明:在勻變速直線運動中,物體在某段時間t的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等於這段和時間內的平均速度(證明過程中用到的物理量可以自己設定)。

第五次1. 汽車正以10m/s的速度在平直公路上勻速前進,突然發現正前方有一輛自行車以4m/s的速度做同方向的勻速直線運動,駕駛員立即關閉油門,使汽車做加速度為6m/s2的勻減速運動,若汽車恰好不碰上自行車,求:汽車關閉油門時離自行車多遠?

2. 甲乙兩運動員在訓練交接棒的過程中發現:甲經短距離加速後能保持9 m/s的速度跑完全程;乙從起跑後到接棒前的運動是勻加速的,為了確定乙起跑的時機,需在接力區前適當的位置設定標記,在某次練習中,甲在接力區前s0=13.

5 m處作了標記,並以v=9 m/s的速度跑到此標記時向乙發出起跑口令,乙在接力區的前端聽到口令時起跑,並恰好在速度達到與甲相同時被甲追上,完成交接棒,已知接力區的長度為l=20 m。求:⑴此次練習中乙在接棒前的加速度a⑵在完成交接棒時乙離接力區末端的距離

3、用右圖所示的方法可以測出乙個人的反應時間。甲同學用手握住直尺上端,乙同學將手放在直尺下端刻度為零的地方,做握住直尺的準備,但手沒有碰直尺。甲同學放開直尺,直尺由靜止開始豎直下落,當乙同學看到甲同學放開直尺時,立即去握直尺,結果乙同學握住了直尺刻度為20 cm的地方。

不計空氣阻力,g取10m/s2,求:(1)乙同學的反應時間;(2)乙同學握住直尺前瞬間,直尺的速度。

第六次1、(08廣東理科基礎)9.**彈力和彈簧伸長的關係時,在彈性限度內,懸掛15n重物時,彈簧長度為0.16m;懸掛20n重物時,彈簧長度為0.18m,則彈簧的原長l原和勁度系統k分別為多少?

2. a、b兩輛汽車在筆直的公路上同向行駛。當 b車在a車前84 m處時,b車速度為4 m/s,且正以2 m/s2的加速度做勻加速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後,b車加速度突然變為零。

a車一直以20 m/s的速度做勻速運動。經過12 s後兩車相遇。問b車加速行駛的時間是多少?

3.如圖所示,水平放置的傳送帶以速度v1=2.0m/s向右執行,現將一小物體(可視為質點)輕輕地放在傳送帶a端,物體與傳送帶間的動摩擦因數0,若a端與b端的距離l=4.0m,g取10m/s2,求:

(1)物體運動到b端時的速度;(2)物體由a運動到b的時間;

(3)若傳送帶以速度v2=6m/s向右執行,物體由a運動到b的時間。

第七次1、列車在機車的牽引下沿平直鐵軌勻加速行駛,在100s內速度由5.0m/s增加到15.0m/s.

(1)求列車的加速度大小.(2)若列車的質量是1.0×106kg,機車對列車的牽引力是1.5×105n,求列車在運動中所受的阻力大小.

2、木塊a、b分別重50 n和60 n,它們與水平地面之間的動摩擦因數均為0.25;夾在a、b之間的輕彈簧被壓縮了2cm,繩的勁度係數為400n/m。系統置於水平地面靜止不動。

現用f=1 n的水平拉力作用在木塊b上.如圖所示.力f作用後,(1)木塊a所受摩擦力大小 (2).

木塊b所受摩擦力大小

3.電單車障礙賽中,運動員在水平路面上遇到乙個壕溝,壕溝的尺寸如圖所示,電單車前後輪間距1m,要安全地越過該壕溝,電單車的速度v0至少要有多大?(空氣阻力不計,g取10m/s2)

第八次1.汽車以10 m/s的速度行使5分鐘後突然剎車,如剎車過程是做勻變速運動,加速度大小為5m/s2 ,則剎車後3秒鐘內汽車所走的距離是多少?

2. 如圖11所示,一質量m=0.20kg的滑塊(可視為質點)從固定的粗糙斜面的頂端由靜止開始下滑,滑到斜面底端時速度大小v=4.

0m/s。已知斜面的傾角θ=37°,斜面長度l=4.0m, sin37°=0.

60,cos37°=0.80,若空氣阻力可忽略不計,取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滑塊沿斜面下滑的加速度大小;

(2)滑塊與斜面間的動摩擦因數;

(3)若滑塊以v=4.0m/s的初速度從底端衝上斜面,求能沿斜面滑上的最大距離

3. 輕繩的兩端固定在天花板上,繩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為120 n,現將重物繫在繩子上的c點。如圖所示, ac、bc與豎直方向的夾角分別為37、53。求:

(1)此重物的最大重力不應超過多少?

(2)若在繩子上掛一光滑的掛鉤,重物吊在掛鉤上,重物的最大重力可達多少?

第九次1.經檢測汽車a的制動效能為:以標準速度20m/s在平直公路上行駛時,制動後40s停下來。

現a在平直公路上以20m/s的速度行駛發現前方180m處有一貨車b以6m/s的速度同向勻速行駛,司機立即制動,是否發生撞車事故?

2.如圖,有一水平傳送帶以2m/s的速度勻速運動,現將一物體輕輕放在傳送帶上,若物體與傳送帶間的動摩擦因數為0.5,則傳送帶將該物體傳送10m的距離所需時間為多少?

3、(04全國卷)放在水平地面上的一物塊,受到方向不變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與時間t的關係和物塊速度v與時間t 的關係如圖所示。取重力加速度g=10m/s2。由此兩圖線可以求得物塊的質量m和物塊與地面之間的動摩擦因數μ分別為多少?

第十次1、(07上海)(12分)如圖所示,物體從光滑斜面上的a點由靜止開始下滑,經過b點後進入水平面(設經過b點前後速度大小不變),最後停在c點。每隔0.2秒鐘通過速度感測器測量物體的瞬時速度,下表給出了部分測量資料。

(重力加速度g=10 m/s2)

求:⑴斜面的傾角;

⑵物體與水平面之間的動摩擦因數;

2.跳台滑雪是勇敢者的運動,它是利用依山勢特別建造的跳台進行的,運動員著專用滑雪板,不帶雪杖在助滑路上獲得高速後起跳,在空中飛行一段距離後著陸,如圖所示,設一位運動員由a點沿水平方向躍起,到b點著陸,測得ab間距離l=40m,山坡傾角θ=30°。試計算運動員起跳的速度和他在空中飛行的時間(不計空氣阻力,g取10m/s2)。

2019高一物理寒假作業練習解析

一 選擇題 包括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有的小題有多個選項正確。全部選對得5分,選對但不選全得2分,有錯選或不答得0分 1 l型木板p 上下表面光滑 放在固定斜面上,輕質彈簧一端固定在木板上,另一端與置於木板上表面的滑塊q相連,如圖所示,使...

物理寒假作業十二

2014年1月鹹高實驗班八年級物理寒假作業十二 第六章 時間 90分滿分 100分 一 選擇題 36分 1.關於透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通過凸透鏡的光線一定會聚到一點 b 不論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經過透鏡光心的光線方向都不變 c 放在凹透鏡焦點上的點光源,它發出的光線經透...

寒假作業一

一 選擇題 1 若,則 a b c d 2 如果集合a 中只有乙個元素,則a的值是 a 0b 0 或1 c 1d 不能確定 3 在對映,且,則與a中的元素對應的b中的元素為 abcd 4 如圖,陰影部分表示的集合是 a b cu a c b a b b c c a c cub d cu a c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