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素鋼練習題 3

2023-02-08 18:54:04 字數 1477 閱讀 4691

班級姓名學號

一、填空題

1.鋼鐵材料是和的統稱,它們的分界線是含碳量

2.鋼是以為主要元素,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並含有其他元素的材料。

3.鑄鐵是碳含量的鐵碳合金。

4.根據化學成分,鋼分為和

5.非合金鋼也稱碳素鋼或碳鋼,是碳含量小於2.11%的鐵碳合金。

6.非合金鋼中含有少量的雜質,其中有益的是矽和錳,有害的是硫和磷。

7.硫在非合金鋼中有熱脆性,磷有冷脆性。

8.碳素鋼的分類方法很多,按鋼的碳量比可分為低碳鋼、中碳鋼和高碳鋼,按鋼的質量分可分為普通鋼、優質鋼和高階優質鋼,按用途分可分為結構鋼和工具鋼,按脫氧的方法不同可分為沸騰鋼、鎮靜鋼和半鎮靜鋼。

9.低碳鋼的含碳量是低於0.25%,中碳鋼的含碳量是0.25%—0.6%,高碳鋼的含碳量是高於0.6%。

10.普通碳素結構鋼按質量分屬於普通鋼,按成分分屬於非合金鋼,按用途分屬於結構鋼。高階優質碳素工具鋼按質量分屬於高階優質鋼,按成分分屬於非合金鋼,按用途分屬於工具鋼。

11.普通碳素結構鋼一般以熱軋狀態供貨。主要用於焊接、鉚接、栓接構件。

12,機械工程上常用的材料有:鋼鐵材料、有色金屬和_非金屬材料_。

13,q235—b·z表示屈服強度不低於235mpa質量等為b級的鎮靜鋼。

14,q235-a·f是_普通碳素結構_鋼,a表示__質量等級_。

二、判斷題

()1.碳鋼質量的高低是根據鋼中含有的雜質元素如s、p、si、mn等的含量來決定的。

()2.普通碳素結構鋼的冶煉容易,不消耗貴重的合金元素,**低廉,但效能只能滿足一般的工程結構、日常生活用品和普通的機械零件的要求,因此應用量不大。

()3.優質碳素鋼中有害雜質元素s、p較少,質量優良,大多數用於製造機械零件,可以進行熱處理以改善和提高其力學效能。

()4、鑄鐵是含碳量大於2.11﹪鐵碳合金。

()5、凡用於製造機械零件和各種工程結構件的鋼都稱為結構鋼。

()6,使鋼產生熱脆性的元素是硫。

()7,鋼中存在矽、錳、硫、磷等雜質元素,它們都是有害元素。

()8,普通碳素鋼主要用於焊接、鉚接、栓接構件

()9,含碳量2%通常是鋼和鑄鐵的分界線。

()10,有益元素錳、矽是煉鋼加入脫氧劑時帶入鋼中。

()11,有害元素硫、磷是煉鋼時由原料帶入鋼中,煉鋼時必須除盡。

()12,在普通碳素結構鋼的牌號表示中,「z」與「tz」可以省略。

三、單項選擇題

1.含碳量值為()通常是鋼和鑄鐵的分界線。

a.1.5%b.2.0%c.2.11%d.2.5%

2.碳鋼質量的高低,主要根據()來劃分的。

a.鋼的含碳量b.用途的多少c.鋼中雜質s、p的含量d.脫氧是否完全

3.各類鋼中用量最大的是()。

a.普通碳素結構鋼b.優質碳素結構鋼c.優質合金結構鋼d.合金工具鋼

4、硫在碳素鋼中易使鋼發生()。

a.冷脆b.藍脆c.氫脆d.熱脆

5,優質碳素鋼含硫、磷的量為:()

普通碳素鋼

普通碳素鋼是普通碳素結構鋼的簡稱,按其屈服強度等級分為五種牌號,鋼結構常用的牌號為q235鋼。鋼的牌號由代表屈服點的字母 屈服點數值 質量等級符號 脫氧方法符號等四個部分按順序組成。如q235af,其中 q 是鋼材屈服點 屈 字漢語拼音的首位字母 235 為該牌號鋼的屈服點數值,表明該鋼材的屈服強度...

鋼 混凝土組合結構練習題

一 填空題 1.鋼 混凝土組合構件主要有鋼 混凝土組合 和鋼 混凝土組合 2.對連續組合梁的計算可進行簡化,可用為基礎採用承載力極限狀態設計方法,截面特性計算簡單,對靜載荷和活載荷處理,不需考慮承載力極限狀態下的混凝土徐變效應和施工方法。3.當鋼梁的腹板和下翼緣寬厚比較大時,組合截面在達到塑性抵抗彎...

第3章練習題

第3章定址方式及指令系統 3 指令主要有哪些分類方式及其主要類別是什麼?4 運算元的定址方式有哪些?並舉例說明其主要特點。6 設cs 1000h,ds 2000h,es 3000h,ss 4000h,ip 100h,sp 200h,bx 300h,bp 400h,si 500h,則 下一條待執行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