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的生態性

2023-02-08 11:18:03 字數 1071 閱讀 4945

第一園林網:景觀的生態性並不是新穎的概念。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建造,景觀都要與自然產生親密的接洽,這就必定涉及景觀、人類、自然三者間的關係問題。

席捲全球的生態主義浪潮促使人們站在科學的視角上重新審視景觀行業,景觀設計師們也開端將自己的使命與全部地球生態體系接洽起來。現在,在景觀行業發達的一些國度,生態主義的設計早已不是停留在**和圖紙上的空談,也不再是少數設計師的試驗,生態主義已經成為景觀設計師內在的和實質的斟酌。尊敬自然發展程序,提倡能源與物資的迴圈應用和場地的自我保持,發展可連續的處置技巧等思想貫串於景觀設計、建造和管理的始終。

在設計中對生態的尋求已經與對功效和情勢的尋求同等主要,有時甚至超出了後兩者,占領了重要地位。

生態學思想的引入,使景觀設計的思想和方式產生了重大改變,也大大影響甚至轉變了景觀的形象。景觀設計不再停留在狹窄天地內,它開端介入更為普遍的範疇。越來越多的景觀設計師在設計中遵守生態的原則,這些原則的表示情勢是多方面的,但具體到每個設計,可能只體現了乙個或幾個方面。

通常,只要乙個設計或多或少地利用於這些原則,都有可能被稱作「生態設計」。

設計師在設計中要盡可能應用再生原料製成的資料,盡可能將場地上的資料迴圈應用,最大限度地施展資料的潛力,減少因生產、加工、運輸資料而耗費的能源,減少施工中的放棄物,並且儲存當地的文化特色。德國海爾布隆市磚瓦廠公園,充足應用了原有磚瓦廠的放棄資料,礫石作為途徑的基層資料以及成為增添土壤中滲水性的新增劑;石材可以砌成擋土牆;舊鐵路的鐵軌作為路緣。所有這些廢舊物在設計中都獲得了新的表示,從而也儲存了上百年的磚廠的生態特色和視覺特色。

減少水資源耗費是生態原則的主要體現之一。在一些景觀設計專案中,**的雨水不僅用於水景的營造、綠地的灌溉,還用作周邊建築的內部乾淨。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地面上和廣場上建築的屋頂都設定了專門的雨水**體系。

收集來的雨水用於建築內部衛生潔具的沖刷、廣場上植物的澆灌及彌補廣場水景用水。

儘管從外在表象來看,大多數的景觀或多或少地體現了綠色,但綠色的不必定是生態的。自然有其演化和更新的規律,從生態的角度看,自然群落比人工群落更健康,更有性命力。景觀設計師應當多應用鄉土的植物,充足應用基址上原有的自然植被,或者樹立乙個框架,為自然再生程序供給條件,這也是景觀設計生態性的一種體現。

本文**:第一園林網(

景觀設計更要偏向於生態設計

景觀設計更要偏向於生態設計摘要 任何與生態過程相協調,盡量使其對環境的破壞影響達到最小的設計形式都稱為生態設計。現代景觀的生態設計反映了人類的乙個新的夢想,一種新的美學觀和價值觀 人與自然的真正的合作與友愛的關係。景觀是人類的世界觀 價值觀 倫理道德的反映,是人類的愛和恨,慾望與夢想在大地上的投影。...

景觀設計中生態風險評價研究

付在毅等對區域生態風險評價的特點和方法進行了討論,對評價方法和步驟進行了 他們將區域生態風險評價步驟概括為6個部分 研究區的界定與分析 受體分析 風險識別與源項分析 暴露與危害分析及風險綜合評價。目前,我國開展的生態風險評價研究均以區域為研究範圍,通過建立相應的指標來評價區域生態風險。對遼河三角洲濕...

森林生態景觀設計規劃原則

在森林生態景觀設計規劃專案中,專案組認真貫徹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封山育林的戰略方針,嚴禁亂砍濫伐林木和在景區內放牧 在森林生態景觀規劃中,堅持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在景區內大力植樹造林,綠化美化旅遊環境 在森林生態景觀規劃中,運用大手筆 大景觀 大色塊和精雕細琢的規劃設計原則。在森林生態景觀規劃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