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施工應急預案

2023-02-08 11:15:03 字數 4596 閱讀 4234

施工現場應急救援預案

工程名稱:河北滄海包裝製品****綜合辦公樓樁基工程

編制人職務(職稱

審核人職務(職稱

審批人職務(職稱

施工單位: 河北鑫興地基工程****

施工現場應急救援預案

一、工程概況

擬建工程河北滄海包裝製品****綜合辦公樓,位於獻縣城東經濟開發區內,框架剪力牆結構,地基基礎採用長螺旋幫浦壓混凝土樁(cfg 樁)復合地基處理。建設單位是河北滄海包裝製品****,設計單位是河北浚源工程勘察設計****.

地質情況:根據河北浚源工程勘察設計****.提供的《河北滄海包裝製品****綜合辦公樓岩土工程勘察技術報告(見祥勘)》。

二、為有效處理重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危害職工生命財產損失,保障全公司生產生活秩序,根據《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結合我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三、材料、裝置準備:

四、工程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一)現場意外事件緊急處置程式

1. 工地如突發因工重傷、死亡事故,各專案部必須立即組織搶救傷員,保護現場,並以最快方式向公司領導和公司工程管理科報告簡要情況。

2. 如認定重傷或死亡事故,由專案部負責保護事故現場,繪製事故現場平面圖、立體圖,並提供有關資料。

3. 由專案部指定安全員填寫事故快報。

4. 各級人員認真配合上級和**主管部門人員勘察現場,開展事故調查。

5. 調查重傷事故由專案經理組織事故調查組,並在10天內提出事故報告報公司工程管理部。

6. 輕傷事故由安全部調查分析並報告。

7. 機械事故報工程管理部。

8. 專案部發生重傷事故,主管安全生產工作經理要採取組織會議等多種方法通報事故經過、原因,提出改進措施,吸取教訓,強化安全生產管理,預防同類事故重**生或其它事故的再發生。

9. 如事件發生在夜間,須由專案部夜間值班人員緊急上報經理部有關人員。

(二)因工發生意外傷害事故的緊急處理:

1.發生人身意外傷害時需採取的相應事項:

a. 如現場發生人身意外傷害事故,如當事人沒有自覺症狀,不要輕易放走當事人,醫務人員要對其進行全面檢查並觀察24小時,確實沒有損傷時才能視為正常。

b.發現傷員心跳、呼吸停止時要應地搶救,進行心臟復甦,直至急救醫務人員到場進一步搶救。

c. 現場發生人身意外傷害事故,不要慌亂,派專人守在傷員前進行臨時救護,另派人與急救中心或醫院聯絡說明傷員所處地點,行車路線及達到所在地點的明顯標誌。

d. 對於骨折傷員,特別是懷疑頸、胸腰椎骨折傷員要做好固定,用硬板搬運,不得隨意拉扯、扭曲身體搬運。

e. 現場發現法定傳染病人應立即報告公司醫院,並進行隔離,環境消毒及檢疫,由公司醫院與有關單位聯絡處理。

2.救中心及醫療單位急救車聯絡方法,以及不同傷害部位相應急救首選醫院。

3.急救首選醫院具體方案

a. 專案負責人在得到因工傷害事故報告後,應立即組織搶救受傷人員,指導現場急救或送專門醫院搶救,並組織人員救險,防止險情擴大;

b. 必須根據具體受傷部位需送相應醫院,其指導原則為盡最大努力減少拖延時間,保證搶救及時,把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c. 根據表中所列醫院順序選出最佳急救方案;

d. 表中所列聯絡**均為該醫院總機**;

e. 如現場無應急車輛,須打「120」請求急救車;

f. 若醫院路線不清,可要求「120」急救車送往指定醫院。

g. 傷員送往醫院過程中,必須專案部管理人員相陪(夜間施工由值班人員相陪)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並保護好現場,及時通報專案部有關領導及安全人員。

(三)意外傷害不同部位相應應急處理措施

1、外傷的急救、處理、搬運外傷出血後,根據傷口的部位、輕重程度,可分別或同時採取指壓止血法、加壓包紮法或止血帶止血法,如有骨折,則採用木板等物予以固定。

a. 包紮動作輕、快、準、牢,對暴露的傷口,盡可能用無菌敷料覆蓋傷口,再行包紮。包紮不可過緊、過鬆,以防滑脫或壓迫血管、神經,影響遠端血運。

b. 骨折固定時,本著先救命後治傷的原則,先進行呼吸心跳的急救,有大出血時,應先止血,再包紮,最後固定骨折部位。

c. 運送傷患者前,應檢查傷者頭、胸、腹、背及四肢的傷勢,並給予適應的處理,如所處環境危險,應盡快脫離,否則就地搶救,搬運時注意傷員體位,避免再損傷。

d. 現場處理後,盡快轉送到附近醫院 2.現場心、肺、腦復甦施工現場出現電擊、嚴重創傷、中暑、中毒等易引起心跳驟停的情況,及早搶救,對傷者復甦有重大意義。

(1)判斷心跳驟停症狀

a.頸動脈搏動消失

b.意識喪失,呼之不應

(2)現場心肺復甦

a.呼救:一旦判斷病人昏迷,就要呼救,他人協組打急救**或叫救護車,本人就地搶救。 b.臥在硬地板或硬板床上。

(3)心肺復甦法

a.開啟氣道,使病人頸部上抬使頭後仰,保證呼吸道通暢;

b.人工呼吸,口對口吹氣,每次800-1000m(注意胸部是否起落,每次吹12-16次;

(4)心外按摩,建立人工迴圈用拳擊心前區,拳距前胸20-30cm,向前胸猛擊兩下,有時即可恢復心跳。

(5)胸外擠壓

部位:胸骨中下1/3交接處,下壓深度3-5cm,頻率80-100/分。

雙人操作:吹氣與按壓比為1:5,每4-5分鐘檢查一次頸動脈搏動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復。

單人操作:每次按壓15次,吹氣2次,每4-5分鐘檢查一次頸動脈搏動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復。

按壓注意事項:

a.按壓必須平穩,有規律進行,不能中斷;

b.平常不能離開胸膛,不能猛壓猛松,以免改變按壓位置,或引起肋骨骨折;

c.雙肩應壓胸前正上方,平臂要與胸垂直,按壓時身體不要前後搖擺;

d.胸部按壓部位必須正確,否則不僅按壓無效,反有危險。

3.電擊傷與中暑的處理電擊傷

(1)診斷:

a.看電源種類、電壓、觸電時刻及當時情況;

b. 表現為電擊性休克、抽搐、昏迷、青紫、心率不齊、心跳停止。

c.併發症:伴有外傷、骨折、背髓受損者可見肢體癱瘓。

(2)搶救:

a.立即切斷電源,用絕緣不導電的物體使患者脫離電源。

b.吸心跳停止時,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壓術。

c.對區域性燒傷進行消毒包紮處理。

中暑(1)診斷:因長時間的日光曝曬,或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出現大汗頭暈、無力、口渴、眼花、心慌、四肢麻木、體溫略公升高,血壓下降等症狀。

(2)搶救:發現中暑病人都應立即將其移到陰涼通風處。

a.輕度中暑:給予含鹽冷飲,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氣水,休息後即可恢復。

b.高熱型:重點是物理降溫,用26-29℃溫水或50%酒精全身擦浴,用電風扇吹風,頭部大血管放置冰袋,靜脈點滴生理鹽水+氯丙嗪50mg。

c.痙攣型:重點補充鈉、靜點5%gns或3%ns,抽搐者用10%水含氯醛10-20ml。

五、衛生事故應急預案

衛生事故包括食物中毒、突發病、傳染病及不明**的衛生事故等。

發生衛生事故應急措施::::

1. 如發生事故應立即組織人員送受傷者到醫院進行搶救,專案部要不惜一切代價配合搶救。 2. 如發生食物中毒事故,要立即把封訪問樣食品送衛生部門化驗。

3. 查清事故原因,並立即調查該工人24小時內食用過的食品及**地,如為外面的食品引起中毒事故,則應馬上報告上級有關部門,以免造成更多人的傷害。

4. 對不明**的突發病,要採取必要的急救措施,如人工呼吸等,然後急送醫院進行搶救。 5.

如發現傳染病,應立即進行隔離,把傷者送醫院**並對全工地進行一次徹底的消毒,並對全工地的所有人員進行體檢檢查,有無傳染病擴散現象並根據醫生建議進行針對性處理。

六、危險品倉庫應急預案應急措施

1. 倉庫管理員對儲備的化學品檢查時發現化學品洩漏,應採取措施攔截防止汙染面擴大,並根據洩漏化學品的安全技術說明書進行清理,能**的盡量**。

a. 氧氣、乙炔等壓縮氣體及液化氣體洩漏時,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工至上風處,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切斷火源,避免與可燃物或易燃物接觸,盡可能切斷洩漏源,合理通風,加速擴散方法、漏氣容器妥善處理,修復、檢驗後再用。

b. 酒精、乙二胺、丙酮等易燃液體洩漏時,迅速撤職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切斷火源,盡可能切斷洩漏源,防止進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區域。小量洩漏,用砂土或其他不燃材料吸收,也可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池,大量洩漏時,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蓋,降低蒸汽災害。

c. 硫酸、鹽酸等腐蝕化學品洩漏時,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不要直接接觸洩漏物,盡可能切斷洩漏源,防止進入下水道,小量洩漏,用砂土、乾燥石灰或蘇打灰混合,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池。大量洩漏時,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

2. 危險品倉庫發生火災時,責任人應及時用滅火器進行滅火,同時報告應急情況領導小組,火災較大時,應立即撥打「119」通知地方消防隊。

七、火災應急預案

(一)應急準備

1. 專案部成立消防領導小組和義務消防隊。消防隊員必須掌握各類火災的撲救方法和消防器材的用途及正確的使用方法。

2. 安全科全權負責落實現場各類消防器材的布置。任何人不得隨意挪用,同時安全員必須定期進行檢查、維修、更換,確保消防器材的完好性。

3. 安全員必須每天對現場以及倉庫等重點防火部位進行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並建立健全的消防檔案,切實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 所有現場材料的堆放必須通過安全員的檢查,切實按專案部有關規定執行。

5. 現場必須設定報警**並在有關場所張貼懸掛,公布於眾。安全科定期組織人員進行培訓、演習。

施工現場應急預案

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天利天元化工廠20萬噸 年催化輕汽油醚化裝置 土建工程 施工現場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林州建總建築工程 2015年9月16日 應急預案 1 總則 根據新疆寰球工程公司 應急事件響應管理程式 結合施工方建立的應急預案,為了便於協調有限的資源 統一指揮,並完善應急系統。使得任何事故...

施工現場應急預案

高速公路 段 合同段 k 825 k 686.087 應急救援預案彙編 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七月二十日 目錄一 專案應急總預案 1 二 隧道安全施工應急預案 1 三 橋梁應急預案 15 四 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五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六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七 食物中毒事...

施工現場應急預案

一 應急準備 1 本公司成立以公司經理為組長,分管安全副經理 安全科科長 專案經理參加的公司意外傷害應急領導小組。施工專案根據承建專案情況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施工員 技術負責人 專職安全員 施工班組負責人參加的現場意外傷害應急領導小組。2 根據公司承包經營範圍,我公司主要以房屋建築施工為主,根據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