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工作的經驗做法

2023-02-08 05:03:05 字數 3022 閱讀 8393

關於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工作的經驗做法省建設廳組織召開全省施工圖審查工作座談會,我們感受到省廳領導、省審圖中心的領導對施工圖審查工作的重視和關心。

我也藉此機會匯報一下我市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主要是圍繞乙個目標確保民用建築實現50的節能設計標準。

把握兩個環節節能技術審查和聯動閉合管理;實現三個到位設計深度到位、技術審查到位、節能措施實施到位,具體地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引導,提公升社會建築節能意識。

建設節約型社會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是國家的戰略決策。

建築耗能佔到社會總能耗的30左右,建設節能工作也是我們建設人刻不容緩的責任和使命。

縱觀我市的節能審查工作,並非一帆風順,社會認識程度經歷了乙個從無到有,從難以理解到被動接受,從形成共識到超前謀劃這樣乙個曲折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圖審中心作為建築節能推廣應用承上啟下的主要載體,我們思路明確,認識統一,工作主動,行動快捷。

20年《**省民用建築熱環境與節能設計標準》頒布以後,從20年開始,我們就確立了系統學習,加強宣貫,著手審查,完善到位的工作思路,選派專業審查人員參加新規範的宣貫學習和節能審查技術交流研討會,熟悉新舊專案報審表的內容變化和要求,熟練掌握居住、公建專案節能審查要點,走出去開拓眼界,吸取經驗,請進來宣講規範,統一思想。

從20年上半年開始將居住建築節能審查意見納入建築專業審查意見。

20年《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頒布後,隨即啟用新的節能報審表,著手建築節能專項審查,將建築節能涉及的建築、電氣、暖通專業審查意見進行彙總單獨出具節能專業審查意見。

巨集觀層面上,20年市建設局統一發文淘汰傳統的磚混結構,全面使用框架結構等先進的結構形式,為新型牆材和節能牆材的推廣應用提供了空間。

20年、20年市**專題召開全市建築節能工作會議,分析形勢,宣傳發動,明確要求,落實責任,推動了建築節能工作再上新水平。

20年9月起,我市規定新建住宅類工程禁止使用復合保溫砂漿建築保溫系統,優先使用成熟的自保溫體系。

同時將太陽能一體化設計作為建築節能審查的重要內容獨立進行審查,將涉及的建築結構、給排水、電氣專業意見歸納彙總,出具太陽能專項審查報告。

微觀層面上,中心定期組織駐城設計單位的建築師、設計人員集中培訓和交流,結合國家相關規範標準,因地制宜,編制符合節能標準的居住、公建節能設計詳圖,節點大樣和構造措施,供設計人員直接選用,方便節能設計。

通過幾年上下聯動,內外結合,使我市建築節能工作走上了乙個良性的發展軌道。

二、量化考核,規範設計檔案深度要求。

建築節能設計是個系統工程,涵蓋的內容廣、涉及的專業多。

我們受理施工圖審查始終堅持三具備、三符合的要求,具備四套以上的施工圖紙,具備完整的專案報審表,具備準確完善的節能計算書;節能設計必須符合居住和公建適用的規範標準,節能專篇必須符合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建築節能、太陽能設計節點大樣、構造措施必須符合計算書引數指標要求,真正達到設計檔案三一致報審表與施工圖相一致,報審表與計算書相一致,施工圖與施工圖前後一致;報審表不符合要求的,建築、暖通節能計算書不完備的不予受理。

技術要件審查決不流於形式,目的就是讓和我們打過交道的設計單位、設計人員知道,建築節能設計標準是硬的,設計質量要求是嚴的,技術審查是細的,不可能草草了事,否則只能人為地增加回覆審查的次數,拖延審查時間,失去委託設計單位的信任。

同時,我們啟用施工圖審查管理系統,對受審專案的設計單位和設計人員,按照不良行為記錄的要求,分別建立檔案,按專案功能和萬平方公尺面積進行彙總,將違反強條強標相關資料定期上報市建設局,作為年度設計單位檢查考核和優秀設計師評比的重要依據。

三、練好內功,嚴把建築節能技術審查關。

建築節能是建築專業拓展延伸的乙個新內容。

我們做到一是要求具體從事審查的人員必須概念清晰,熟悉規範,掌握標準,每個季度組織一次專業研討會,蒐集疑難問題,分析原因,會商解決方案,盡可能提供機會讓他們多充電、充好電,真正能夠勝任角色,開展工作駕輕就熟。

二是明確責任,中心先後制定了專家審查考核管理辦法和責任過錯追究制度,明確審查崗位職責,細化考核辦法,定期組織抽查和複審,嚴格將審查專案安排與審查費用發放掛鉤,督促審查人員樹立牢固的責任意識。

三是在節能專項審查過程中嚴把專案受理、審查、回覆、變更、歸檔、備案六個環節,採取節點式的全過程管理。

實行專業審查人審查、專案負責人複核、技術負責人把關、單位負責人簽發四級審查把關制度,堅持誰審查,誰簽字,誰負責。

單體超過2萬平方公尺的單體建築安排兩套班子同步審查,在傳統一審一校的基礎上全部實行雙審雙核。

專項審查規範格式要求,實行抗震設防、建築節能、太陽能系統三個專項審查,分別出具審查意見。

回覆意見必須逐一回應、逐一修改、逐一審查、逐一核對,回覆審查合格後,將修改內容對應藍圖蓋章,回覆審查意見存入審查檔案。

確保每乙個經過審查的專案都是合格工程。

四是嚴格設計變更審查,保護消費者權益,嚴格控制節能變更,防止開發商降低標準和降低成本。

確需變更的,必須在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的前提下,重新設計、重新審查,未經審查的節能變更,質監部門一律不予認可。

五是建設單位要將審查通過的審查報告、節能報審表和相關的設計變更及時報牆改節能辦備案登記,作為節能專項驗收的依據,杜絕建設單位不經審查隨意變更和設計單位出具陰陽施工圖的現象發生。

四、多管齊下,建立建築節能閉合監管機制。

為進一步加強勘察設計行業市場行為和建築節能監管工作,市建設局專門印發了《關於明確建築節能監管工作職責分工的通知》,明確圖審中心具體負責施工圖和節能設計專項審查,配合做好建築節能督查,參與建築節能技術問題處理,及時對審查中違反強制性條文的問題進行彙總梳理。

明確要求科研設計、圖紙審查、節能牆改、建管質監、城建監察對建築節能實行聯動監管,定期召開工作例會,互通訊息,嚴把設計、施工、驗收關。

明確規定,凡是設計節能設計不達標的一律不得發放審查合格書,未領取審查合格書的專案一律不得發放施工許可證,未按審查通過的圖紙施工的一律不予專項驗收,設計變更未經審查的一律不得作為施工和驗收依據。

環環扣扣,一著不讓,不斷提公升建築節能管理工作水平。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幾年來雖然我們在強化建築節能審查過程中務實地做了一些工作,也有些創新舉措,看到了明顯的成效,但也知道,我們的工作與省、市兩級主管部門的要求還有差距,兄弟市的好多做法也值得我們學習借鑑,我們力爭在今後工作中,紮實工作,為我市建築節能工作再上水平鋪好基石,當好衛士。

關於高層建築節能設計的研究

摘要 伴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與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的能源呈現出較為緊缺的狀態,能源節約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建築是能源消耗的大戶,尤其是高層建築,必須加快進行高能建築的節能工作,深入高層建築的節能設計研究。本文 了高層建築節能設計存在的問題,分析了高層建築整體設計對節能的影響,提出了...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作者 於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運用 一 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

建築節能設計說明

建築工程施工圖 節能設計說明示範文字 第二部分 公共建築施工圖節能設計說明 第一節建築專業 1.1設計依據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以下簡稱 標準 gb50189 2005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節能專篇 建築 2007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411 2007 福建省居住建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