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土釺探工藝標準修正版

2023-02-08 05:06:02 字數 1818 閱讀 8455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礎、坑(槽)底基土質量釺探檢查。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砂:一般中砂。

2.1.2 主要機具:

2.1.2.1 人工打釺:一般鋼釺,用直徑22~25mm的鋼筋製成,釺頭呈60尖錐形狀,釺長1.8~2.0m;8~10磅大錘。

2.1.2.2 機械打釺:輕便觸探器(北京地區規定必用)。

2.1.2.3 其他:麻繩或鉛絲、梯子(凳子)、手推車、撬棍(拔鋼釺用)和鋼捲尺等。

2.2 作業條件:

2.2.1 基土已挖至基坑(槽)底設計標高,表面應平整,軸線及坑(槽)寬、長均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2.2.2 根據設計圖紙繪製釺探孔位平面布置圖。如設計無特殊規定時,可按表1-6執行。

2.2.3 夜間施工時,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並要合理地安排釺探順序,防止錯打或漏打。

2.2.4 釺杆上預先劃好30cm橫線。

釺探孔排列方式表1-6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放釺點線索就位打釺拔釺灌砂

記錄鎚擊數檢查孔深

3.2 按釺探孔位置平面布置圖放線;孔位釘上小木樁或灑上白灰點。

3.3 就位打釺

3.3.1 人工打釺:將釺尖對準孔位,一人扶正鋼釺,一人站在操作凳子上,用大鎚打鋼釺的頂端;錘舉高度一般為50~70cm,將釺垂直打入土層中。

3.3.2 機械打釺:將觸探杆尖對準孔位,再把穿心錘套在釺杆上,扶正釺杆,拉起穿心錘,使其自由下落,錘距為50cm,把觸探杆垂直打入土層中。

3.4 記錄鎚擊數。釺杆每打入土層30cm時,記錄一次鎚擊數。釺探深度如設計無規定時,一般按表1-6執行。

3.5 拔釺:用麻繩或鉛絲將釺杆綁好,留出活套,套內插入橇棍或鐵管,利用槓桿原理,將釺拔出。每拔出一段將繩套往下移一段,依此類推,直至完全拔出為止。

3.6 移位:將釺杆或觸探器搬到下一孔位,以便繼續打釺。

3.7 灌砂:打完的釺孔,經過質量檢查人員和有關工長檢查孔深與記錄無誤後,即可進行灌砂。

灌砂時,每填入30cm左右可用木棍或鋼筋棒搗實一次。灌砂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每孔打完或幾孔打完後及時灌砂;另一種是每天打完後,統一灌砂一次。

3.8 整理記錄:按釺孔順序編號,將鎚擊數填入統一**內。字跡要清楚,再經過打釺人員和技術員簽字後歸檔。

3.9 冬、雨期施工:

3.9.1 基土受雨後,不得進行釺探。

3.9.2 基土在冬季釺探時,每打幾孔後及時掀蓋保溫材料一次,不得大面積掀蓋,以免基土受凍。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釺探深度必須符合要求,鎚擊數記錄準確,不得作假。

4.2 基本專案

4.2.1 釺位基本準確,探孔不得遺漏。

4.2.2 釺孔灌砂應密應。

5 成品保護

5.1 釺探完成後,應作好標記,保護好釺孔,未經質量檢查人員和有關工長複驗,不得堵塞或灌砂。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遇鋼釺打不下去時,應請示有關工長或技術員:取消釺孔或移位打釺。不得不打、任意填寫錘數。

6.2 記錄和平面布置圖的探孔位置填錯:

6.2.1 將釺孔平面布置圖上的釺孔與記錄表上的釺孔先行對照,有無錯誤。發現錯誤及時修改或補打。

6.2.2 在記錄表上用色鉛筆或符號將不同的釺孔(鎚擊數的大小)分開。

6.2.3 在釺孔平面布置圖上,註明過硬或過軟的孔號的位置,把枯井或墳墓等尺寸畫上,以便設計勘察人員或有關部門驗槽時分析處理。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121基土釺探施工工藝標準

目次1 適用範圍 1 2 引用標準 1 3 術語 1 4 材料要求 1 5 施工準備 1 6 操作工藝 1 7 質量控制 2 8 質量標準 3 9 成品保護 3 基土釺探施工工藝標準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建築工程中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坑底的釺探檢查。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

121基土釺探施工工藝標準

目次1 適用範圍 1 2 引用標準 1 3 術語 1 4 材料要求 1 5 施工準備 1 6 操作工藝 1 7 質量控制 2 8 質量標準 3 9 成品保護 3 基土釺探施工工藝標準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建築工程中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坑底的釺探檢查。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

基土釺探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香楠湖住宅小區7 樓及地下室工程,總建築面積約為19000m2,其中地下面積約為4000m2,地下一層,基礎為筏板及獨立基礎。二 編制依據 1 香楠湖地下室及7 樓工程設計施工圖及會審紀要 2 香楠湖地下室及7 樓工程地勘報告 3 依據jgj79 2002 gb5002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