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構成的奧秘學案

2023-02-08 05:03:03 字數 2671 閱讀 3028

春天裡,一起探索物質構成的奧秘(2課時)

------《物質構成的奧秘》之微粒構成物質複習學案

必會知識點

一、從微粒的角度看物質的構成

1. 知道分子、原子、離子等都是構成物質的微粒

(1)金屬銅可作導線,銅的微粒構成如右圖所示圖。構成銅的微粒是。(填名稱)

(2)科技館是社會大課堂實踐活動的重要基地,其中「物質之妙」展區蘊含著豐富的化學知識。右圖中展示的金剛石的微觀結構模型,構成金剛石的基本微粒是。

(3)在水、銅和氯化鈉3種物質中,由離子構成的是。

(4)過氧化氫是一種強氧化劑,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過氧化氫的微粒示意圖如下。

構成過氧化氫的微粒是。

(5)若用 「」表示氧原子,「」表示氫原子,「」表示銅原子,請完成下表。

(6)下圖為二氧化碳的微觀示意圖,請描述二氧化碳的微觀構成。

2. 知道原子的構成

(1)用圖示的形式表示原子的構成,並標明各個微粒的電荷

(2)已知一種氧原子,原子核內含有8個質子和10個中子,則該氧原子核外電子數為

a.2b.8c.10d.18

3. 辨識常見的分子、原子、離子的符號

(1)補全下表,用「」表示氧原子,「」表示氫原子,「」表示碳原子

(2)下列符號能表示2個氧原子的是

a.o2b.2oc.2o2d.2o2-

(3)下列物質中,含有氧分子的是

a.co2 b.o2 c.o3d.h2o

二、從微粒的角度看物質的分類

1. 請畫出以下三瓶氣體的微觀示意圖,用「」表示氧原子,「」表示氫原子,「」表示碳原子。

氧氣一氧化碳氫氣和氧氣

說一說:你從微觀上對混合物、純淨物、單質、化合物的認識

2.下圖中分別表示質子數不同的兩種原子,則下列各圖示表示純淨物的是

3. 下圖是表示氣體微粒的示意圖,圖中「●」和「○」分別表示兩種質子數不同的原子,那麼其中表示表示混合物的是,表示純淨物的是,化合物的是,表示單質的是。若「○」分別表示氧原子,則表示氧化物的是。

三、從微粒的角度看物質的變化

1.興趣小組在實驗室進行如下兩個與水有關的實驗,從微觀的角度分析兩個實驗的本質區別。

實驗1實驗2

2. 請畫出實驗前後物質的微粒圖,用「」表示氧原子,「」表示氫原子。

說一說: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的本質區別是

3. 工業上甲烷和水反應可製得水煤氣(混合氣體),其反應的微觀示意圖如下,請補全。

4. 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燒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它是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溫室氣體。為減少它的排放,科學家致力於研究將過多的二氧化碳和氫氣在催化劑和加熱的條件下反應,轉化為水和甲烷。

科學家可以做此項研究的依據是「化學變化中元素守恆」。請你以該反應為例用微粒的觀點解釋為什麼「化學變化中元素守恆」。

四、用微粒的觀點解釋現象

1.從實驗事實認識微粒的特徵

(1)右圖所示的**上有 28 個一氧化碳分子,這些分子巧妙地按照人的形狀排列。兩萬多個這樣的「人形」緊密地排成圓柱體時,其直徑僅與一根頭髮絲相近。由此說明分子的性質之一是      。

(2)取2支大小相同的醫用注射器,將栓塞向外拉,分別吸入等體積的空氣和水,用手指頂住針筒末端的小孔,將栓塞慢慢推入。物質可被壓縮,說明分子的性質之一是。

(3)如右圖,將盛有濃氨水的燒杯(a)及盛有蒸餾水和酚酞的燒杯(b)同罩於乙個大燒杯中,一會兒燒杯b中由無色變為紅色。你能用圖示的方法解釋這一現象嗎?可輔以一定的文字說明。

這一現象說明分子的性質之一是。

(4)大量的事實證明溫度越高分子的運動速率越快,請你利用如下實驗儀器和藥品設計簡單實驗驗證溫度對分子運動的影響(可用文字表述也可畫圖)。

實驗用品:濃氨水、酚酞溶液、熱水、冷水、燒杯、試管、導管及膠塞

(5)小明同學將幾粒品紅顆粒投入到盛有水的燒杯中,靜置觀察到液體逐漸變紅,結合實驗事實說明分子具有的性質。

(6)如下圖,氧氣和液氧都能支援物質燃燒,氮氣穩定不支援物質燃燒,結合實驗事實說明分子具有的性質。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液氫和液氧燃燒發射火箭氮氣做食品填充氣

2.用物質的微粒性解釋現象

(1)右圖表示封閉在某容器中少量液態水的微觀示意圖(容器的活塞可以左右移動)。煮沸後,液態水變成水蒸氣。下列選項中,符合上述變化的是

(2)如右圖所示,電子秤上的量筒中盛有蒸餾水放置一段時間。電子秤示數變小,用微粒的觀點說明原因。

(3)將幾粒品紅放入盛水的燒杯中,一段時間後,杯中液體變紅,用微粒地觀點解釋水變紅的原因是。

(4)用分子觀點解釋下列現象,正確的是

a.溼衣服晾曬變乾是因為分子發生了變化

b.點燃乙醇是因為分子間隔變大了

c.癟的桌球受熱鼓起是因為分子變大了

d.「酒香不怕巷子深」是因為分子不斷運動

(5)溼衣服在陽光下比在陰涼處更易晾乾,用微粒的觀點進行解釋:。

(6)密封的速食麵從平原帶到高原後,包裝袋鼓起了許多,用微粒的觀點進行解釋。

(7)將空的礦泉水瓶從高原地區帶到平原,瓶子變癟。用微粒的觀點進行解釋:

(8)氧氣(o2)可以供給呼吸,而臭氧(o3)則是一種空氣汙染物,請從分子的角度解釋它們性質不同的原因。

(9)co2無毒,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而co是一種有劇毒的可燃性氣體,請從分子的角度解釋它們性質不同的原因:。

(10)從微觀的角度畫**釋魚能夠在水中生存的原因

(11)如下兩個與水有關的實驗,從微觀的角度解釋兩個變化的區別。

實驗1實驗2

《物質構成的奧秘》複習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形成物質構成的知識網路。2 能從組成上區分純淨物和混合物 單質和化合物,從組成上區分識別氧化物。活動方案 活動一 形成物質的構成的知識網路 1 你還能記得原子 離子 元素 單質 化合物 核電荷數等這些概念嗎?你可以給這些概念找個合適的地方嗎?例題辨析 你的觀點 2 回憶有關原子結構的知...

構成物質的奧秘

新華園教育 九年級化學 講義9 物質構成的奧秘 知識點回顧 1 能保持二氧化硫化學性質的粒子是 a 氧分子和硫分子b 氧原子和硫原子 c 二氧化硫原子d 二氧化硫分子 2分子和原子的根本區別是 a 分子質量大,原子質量小 b 分子體積大,原子體積小 c 化學反應中分子可分,原子不能再分 d 分子不停...

構成物質的奧秘

第三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1.造成非吸菸者在公共場所吸食 二手菸 的主要原因是 a 分子很小 b 分子在不斷運動 c 分子之間有間隙 d 分子由原子構成 2.春天的公園,百花盛開,陣陣花香,沁人心脾。花香四溢的現象說明 a 分子是不斷運動的b 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 c 分子具有一定的質量d 分子之間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