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堤壩設計說明介紹

2023-02-08 05:06:03 字數 4199 閱讀 1793

建德市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初步

設計報告

金華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

2023年8月

建德市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

初步設計

審定:劉蘇忠

校核:何士靄

編寫:汪海洋

金華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

2023年8月

目錄1 綜合說明 1

2 水文氣象 2

2.1 地理位置與流域概況 2

2.2 水文氣象 2

3 工程任務與規模 3

3.1 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及工程建設的必要性 3

3.2 工程任務 3

3.3 工程規模 3

4 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築物 4

4.1 設計依據 4

4.2 工程等別和標準 4

4.3 工程總布置 4

4.4 洪水計算 5

4.5 水利計算 5

4.6 堤防結構設計 6

5 施工組織設計 8

5.1 施工條件 8

5.2 主體工程施工 9

5.3 施工總布置 9

5.4 施工總進度 10

6 水土保持與環境影響評價 11

6.1 水土保持方案 11

6.2 環境影響評價 11

6.3 結論 13

7 設計概算 14

7.1 投資概算 14

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位於壽昌江上游勞村溪上的李家段。專案地點位於李家鎮集鎮。

專案起點位於西山下橋頭,終點位於向陽橋頭。堤壩工程保護區的保護區面積為1.4km2,人口780多人,耕地面積約380畝。

隨著李家鎮李家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五水共治」建設美麗、生態河道要求,迫切需要對起點李家村西山下橋頭,終點位於向陽橋頭段堤防進行生態景觀提公升建設。

受李家鎮李家村委託,編制《建德市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初步設計》。

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位於壽昌江上游勞村溪李家段,專案地點建德市李家鎮李家村集鎮。

專案區位於壽昌江上游勞村溪李家集鎮河段,堤壩終點上游集雨面積89.24km2,主流長度20.10km,河道比降為0.

2119,屬浙西低山丘陵區,域內山青水秀,風光綺妮,水土保持良好。洪水暴漲暴落,一次洪水過程歷時一般在3天左右。

設計流域附近有大坑源雨量站,2023年至2023年的46年年降水量平均值為1561.8mm,雨日160天。降水量年內分配很不均勻,四季雨量變化大,11月最少,月平均51.

6mm,僅佔全年的3.4%;6月份最多,月平均235.5毫m,佔全年的15.

7%;4~10月份佔全年降水量的69.3%,11月至次年3月份佔全年降水量的30.7%。

7、8、9月三個月佔全年降水量的23.4%,為乾旱季節。全市多年平均徑流深769.

9mm,年徑流總量為18.58億m3。

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所在地為建德市李家鎮李家村,該專案保護區面積為1.4km2,人口780多人,耕地面積約380畝。

根據建德市李家鎮李家村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和「五水共治」建設美麗、生態河道要求,李家鎮要求對起點李家村西山下橋頭,終點位於向陽橋頭段堤防進行生態景觀提公升建設,以保障專案保護區街道所在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及相關企業財產安全及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環境和生活品質。

建德市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系李家村西山下橋頭到向陽橋頭段堤防。該段堤防的主要任務是保護區域內人口780多人,區域面積1.4km2,耕地面積約380畝的防洪安全。

本次設計範圍為壽昌江勞村溪上的李家集鎮段,起始為李家村西山下橋頭至向陽橋頭段堤防進行加固處理,該段河道長度約為2.0km,兩岸堤防及護坡加固長度約2.5km。

1、《防洪標準》(gb50201-94)

2、《堤防工程設計規範》(gb50286-2013)

3、《建德市河道整治規劃》

根據《堤防工程設計規範》(gb50286-2013)、《防洪標準》(gb50201-94),分別對該段堤壩的工程等別和標準確定。

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保護李家村人民的防洪安全,至2023年底人口約780人,專案保護區區域面積1.4km2,其中耕地面積約380畝。

根據《防洪標準》(gb50201-94)確定該段堤壩防洪標準確定為10年一遇,主要建築物級別為5級建築物。

李家鎮李家堤壩工程位於建德市李家鎮李家村勞村溪上游河段,該段河道長度約為2.0km,兩岸堤防及護坡加固長度約2.5km。

該段堤防除0+592~0+769段和1+800~1+976段為新建堤壩外,其餘都已建成滿足行洪要求,本次設計時按滿足行洪要求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水環境的改善,擬建成一條生態河道。

由於缺乏實測的洪水資料,洪峰流量的計算根據設計頻率的暴雨資料採用合理化公式來推求。

推理公式:qm,p=0.278ψaτ,pf;aτ,p=sp/τn;

式中:qm,p——設計洪峰流量,m3/s;

ψ——洪峰徑流係數;

aτ,p——最大τ時段設計暴雨的平均強度,mm/h;

τ——流域匯流歷時,h;

f——流域面積,km2;

sp——設計雨力,mm/h;

0.278——單位轉換係數;

由該工程所處位置,查《浙江省可能最大暴雨圖集》(2023年版),年最大24小時點雨量均值24=110mm,年最大24小時點雨量變差係數cv=0.5,年最大24小時點雨量離差係數cs=4cv=2.0,暴雨衰減指數n=0.

65。由該工程所處位置,從2023年版萬分之一地形圖中量算得,工程上游集雨面積f=89.24km2,主流長度l=20.10km,溪槽比降j=0.

2119。根據上游地勢和植被情況,下墊面取3類,選用洪峰徑流係數c=0.85。

求解結果,該工程所處河段10年一遇設計洪峰流量qp=10%=324.54m3/s。

河道底寬度40公尺,右岸堤防邊坡1:0.75,左岸堤防邊坡1:0.5。

採用明渠恆定流公式進行求解,其基本公式為:

流速 v=c

流量 q= ca

謝財係數 c= r

過水斷面 a=(b+mh0) h0

溼周 pw0=b+2h0

水力半徑 r=a/ pw0

式中:m為斷面邊坡係數,b為底寬;

n為糙率係數,取n=0.025;

q為斷面間流量,h0為水深;

i為河道底坡;i=0.6724%

根據已知斷面尺寸、邊坡係數、流量、糙率係數、河道比降,利用試演算法求解。

經計算: 10年一遇洪峰流量324.54m3/s相對應的河道水深為1.

75m。現狀堤身高度普遍滿足行洪要求,本次設計主要是從生態河道和景觀河道的角度進行設計。對區域性幾段防洪堤進行拼寬加固至堤頂寬3.

0公尺。1、堤頂高程的確定:根據《堤防工程設計規範》(gb50286-98),設計堤頂高程由設計洪水位加堤頂安全超高組成,並結合堤防保護區原地面高程取大值。李家村曙光村段村上游至李家鎮街道公路橋段堤防工程,防洪標準10年一遇,堤防工程級別為5級,安全高程取0.

3m;實際取堤身高度取1.92m。

2、堤防結構形式

現狀堤身高度普遍滿足行洪要求,本次設計主要是從生態河道和景觀河道的角度進行設計。對區域性段防洪堤進行拼寬加固至堤頂寬3.0公尺;另傅村村頭右岸200多公尺需要堤頂加固。

0+000~0+300段右岸堤防加固,由於原防洪堤堤頂高程滿足行洪要求,只是該段堤頂普遍只有2.0公尺寬,需要拼寬至3.0公尺。

堤頂鋪設兩條0.5公尺寬的卵石路面和堤頂內側布置花池;另在0+110處布置親水平台一座。並對0+140堰壩下游30公尺左右岸防洪堤進行乾砌石護腳加固處理。

0+300~0+450段僅對右岸堤防加固,由於原防洪堤堤頂高程滿足行洪要求,堤頂寬度滿足3.0公尺要求,只需要堤頂鋪設兩條0.5公尺寬的卵石路面和堤頂內側布置花池即可。

0+450~0+592段對原有河道兩岸進行加固,由於原防洪堤堤頂高程滿足行洪要求,堤頂寬度滿足3.0公尺要求,且已經作為進村道路採用混凝土硬化了,該段路面結構不做處理保持水泥路面。對現有的路邊行道樹進行保護,包入花池內。

另外該段擋牆頂加高到路面齊平,並布置青石欄杆。另在0+460處布置親水平台一座。並對0+490處堰壩下游(右0+490~592段和左0+015~0+181段)左右岸防洪堤進行乾砌石護腳加固處理。

0+592~0+769段對原有河道兩岸進行加固,左岸堤防已經建成本次設計主要是堤腳防護和堤頂休閒步行街建設。右岸原堤防不能滿足行洪要求,本次需要新建,並對河道進行清淤處理。另在0+600和0+720處布置親水平台一座。

0+769~1+800段僅對右岸加固,由於原防洪堤堤頂高程滿足行洪要求,堤頂寬度滿足3.0公尺要求,只需要堤頂鋪設兩條0.5公尺寬的卵石路面和堤頂內側布置花池即可。

李家寨結構方案設計說明

第二章結構設計說明 1.本專案依據國家的現行建築結構規範 規程 標準進行設計。採用的規程規範主要有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068 200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 200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 2001 建築地...

賓館設計設計說明

酒店設計說明 設計的中心是將自然融入到賓館內,在現代風格的大前提下設計成乙個溫馨的具有家的感覺的三星級賓館。在現代高節奏高壓力的生活環境裡,找一點舒適空間放鬆一下自我緊張的神經.表現出以簡潔 時尚 溫馨 浪漫的氣氛。以現代材料和豐富的光影雕塑空間形體,導向明確 流暢,空間設計恢巨集大氣。體現現代賓館...

展示設計設計說明

此案例位於寶安中心區f518時尚創意園內且是園區核心位置。功能多元化,所以設計得花 心思 說它多元化是因為 1.滿足130人多功能會議或者新聞發布會。2.平時可組裝供相關行業t臺走秀。3.滿足樂隊的排練演出。4.又是交通道道要滿足消防的通車。哈哈聽到這些當時有點暈。隨著一系列的情況都來了。大型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