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學生數學計算錯誤原因分析及解決方法姚秀梅

2023-02-08 05:00:05 字數 1807 閱讀 2702

在作業和測驗中,學生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計算錯誤,學生和家長常常認為這種計算錯誤是粗心造成的,殊不知這種計算錯誤卻反應了學生計算能力的薄弱。而計算能力是學生學習數學所必備的根本能力,是學習數學的基本,計算的正確率和速度如何,將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針對二年級學生經常出現的計算錯誤,我進行了原因分析,並在怎樣減少出錯率方面進行了探索。

一、錯誤原因分析

計算錯誤是多種多樣的,發生錯誤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根據學生出錯型別,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缺乏紮實的基礎知識和熟練的基本口算技能。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對於一些簡單的運算口訣不能熟練背誦,對於20以內的加減法口算不過關。

2.計算法則相互混淆。部分學生往往沒有真正理解計算法則,只會機械的背誦,不明白各種運算法則之間的聯絡和區別。在計算過程中經常出現「張冠李戴」的錯誤。

3.運算順序錯誤。有些學生在計算時,不是先仔細審題,弄清運算順序後再做,而是抓筆就寫,因而會發生運算順序的錯誤,有的只看數字,不管運算順序;還有些不恰當的使用了所謂的「簡便演算法」,造成運算錯誤。

4.注意力分配能力差。有些學生在計算時,特別是遇到數字較大,運算符號較多的題目時,由於注意力分配能力差,常會顧此失彼,造成計算錯誤,如在計算整數加減法時,往往忘加進上的數和減退去的數等等。

5.不良計算習慣的影響。有的學生在計算時不認真審題,做完後不願檢驗;書寫時馬馬虎虎,字跡潦草,如0寫得像6,5寫得像8,有的筆算不打草稿,無論數字大小,一律用心算;有的沒有專用草稿本,亂打草稿。

這些不良習慣,也是導致計算結果出錯的重要原因。

6.負遷移的影響。學生在計算2+4時經常寫8,特別是在學過乘法口決表時最容易發生這樣的錯誤。

由於學生在學習10以內乘法時,經無數次的重複強化,對10以內的加法,也習慣看成是二個數相乘。時間一長就容易形成定勢,於是看到2和4順手就將8寫下來。可能還有乙個原因是乘號和加號的相似,容易產生錯覺。

二、減少錯誤的方法

針對上述主要原因,我在減少學生的計算錯誤,提高他們計算的正確率方面進行了探索,採取了一些措施。

1.講清算理,強化運算順序,加強對比練習。要使學生會算,首先,必須使學生明確怎樣算,也就是加強法則及算理的理解。

在教學中,教師要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並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一些對比練習,以便排除各種干擾,克服思維定勢的消極影響,這樣,學生即明白了算理,又能把所學知識前後融會貫通,從而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2.加強學生口算訓練。口算是筆算的基礎,筆算能力是在口算準確、熟練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沒有口算的基礎,筆算就無從談起。

因此,培養計算能力,要從加強口算著手。20以內的進製加、退位減,表內乘法和除法,應讓學生熟練計算,每天堅持2~3分鐘口算訓練,形式靈活多樣,並結合教學內容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

3.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做題計算中呈現的錯誤,大多數是馬馬虎虎、筆跡潦草等不良習慣造成的。

因此,良好的計算習慣是提高計算能力的保障。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細心、認真計算的習慣,應該教育學生在計算之前,認真審題,注意觀察題目的特徵。題目中有哪些運算,先算什麼,後算什麼,適當選擇合理的計算方法;計算時要教育學生對題目中的數字,運算符號必須書寫清楚、規範,以便檢查;計算時要教育學生養成自覺檢驗的好習慣,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努力消除計算錯誤,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4.重視錯誤積累整理。教師應在平時的批改作業中,將學生計算中的錯誤分類記載下來,從中發現相同錯誤並找出算理不清、法則模糊、方法不對的典型錯題,組織學生剖析尋源,找出「**」後再有針對性地設計練習。

同時,要求學生準備乙個錯題本,把自己的作業本、練習冊、試卷中的錯誤及時記錄在錯題本上,用簡單的話寫出錯誤原因,並及時訂正、歸類整理。

總之,學生計算錯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首先應分析學生產生錯誤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辨證施治,只有這樣,學生的計算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二年級學生計算錯誤成因及其對策

伊九學校 馮冬梅 計算是小學數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能力是數學教學重要的內容之一。然而,學生計算錯誤時常困擾著師生,尤其低年級學生計算中,經常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 有的寫錯數字,有的則符號漏寫 有的加法忘了進製,有的則減法忘了退位 有的加法當減法做,有的...

小學數學計算錯誤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2003年,上海市人均gdp按戶籍人口計算就達到46700元,是1995年的2.5倍 居民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為14867元,是1995年的2.1倍。收入不斷增加的同時,居民的消費支出也在增加。2003年上海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1040元,其中服務性消費支出為3369元,是1995年的3.6倍小學數...

2023年二年級學生計算錯誤成因及其對策

計算是小學數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能力是數學教學重要的內容之一。然而,學生計算錯誤時常困擾著師生,尤其低年級學生計算中,經常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 有的寫錯數字,有的則符號漏寫 有的加法忘了進製,有的則減法忘了退位 有的加法當減法做,有的則乘法做成了加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