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大人文英語2樣題

2023-02-08 04:12:02 字數 1706 閱讀 9583

兒童為什麼需要鼓勵

從教育心理學角度來看,我曾經看過一本叫《卡爾.威特的教育》,書中詳細地記載了老卡爾獨闢蹊徑的教育方法——如何將乙個痴呆的嬰兒最終16歲的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的成長過程。從中描述了如何恰到好處的給孩子鼓勵,體現了鼓勵孩子的重要性。

孩子從出生到

六、七歲,其各種感知能力及創造行為一直在不斷發展。在這段時間裡,孩子總是試圖根據自己的想象和感受觸控去發現周圍的世界,並從中尋找樂趣。如果他們的行為受到壓制或得不到及時的引導和鼓勵,他們的創造性心理就不易得到發展,孩子的創造力也就無從培養,積極的心態也將受到影響。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多次講「孩子需要鼓勵,就如植物需要澆水一樣。離開鼓勵,孩子就不能生存。」可見鼓勵的作用對教育孩子有多麼重要。

但在生活中有某些家長和老師往往不重視鼓勵,他們更關心的是怎樣「對付」孩子的不「規範」行為,根本不考慮孩子的行為究竟是表現了怎樣的心態,應如何「對付」這些導致不「規範」行為的原因…… 每一次稱讚和鼓勵,都是對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一次澆灌。

「自信」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乙個人對自我的評價。而這個自我的評價往往大多取決於來自於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我們很容易就能記住那些稱讚我們的人和他們的話。

比如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爸爸和媽媽曾經誇我的鉛筆字寫的好,從那以後,每次上寫字課,我都格外認真,而爸爸當時表揚我的那個畫面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至今難以忘懷。父母的稱讚和鼓勵其實就是一種愛的傳遞。而這種愛帶給孩子直接的感受就「安全感」。

乙份充足的愛和安全感是保持孩子身心健康的前提。

有人曾對一組世界級運動員進行了調查,要求他們說出早期對他們的成功影響最大的是什麼。95%的運動員回答:「是父母的支援和鼓勵。

」 教師對兒童真誠無私的鼓勵,讚賞是激發他們積極性的最佳手段,是培養師生情感的重要途徑,是教育教學成功的橋梁,是教師工作的最高藝術:

1. 讚賞可使學生情緒飽滿。美國教育心理學家羅斯坎貝爾說:

"每個孩子都有一定的情感需要....這種需要決定著孩子行為中的許多東西(愉悅,滿足,高興)....自然情感貯存越是充實情緒就越高漲,行為也就越好,他才能感覺到自己處於最佳狀態。

" 尤其在實際幼兒教育在感受頗深。

2. 鼓勵和讚賞可以強化學生的自信和勇氣。前蘇聯教育學家索絡維契克指出:

"童年時代受人喜歡的孩子,從小就覺得是善良聰明的,因此才受人喜愛,於是他也就盡力使自己的行為成名副其實而造就自己,成為有自信心的人.而那些不得寵的孩子呢?人們總是訓斥他們"你是個笨蛋.

窩囊廢,懶鬼....於是他們也就真的養成了這惡劣的品質".因此,人的品德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信和社會公正的評價.

老師如果能在學生的作業本上,成績冊中寫上鼓勵和讚賞的話,無疑會使他們這些優良的品德在愉悅滿足中不斷強化,更有前進的動力。

三.讚賞和鼓勵可增進師生的情感。俗話說"投之以桃報之以李".老師對學生真誠無私地讚賞和尊重,更會加深學生對老師的愛戴和尊敬,從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綜上所述,鼓勵對兒童是一劑良藥,兒童就需要鼓勵.鼓勵可以幫助學生健康地成長,學會適時鼓勵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位教師都要善於去觀察發現,仔細的研究與思考,如何去鼓勵學生,養成經常反思的習慣。要發現鼓勵學生的有效方法,最重要的一點是深入地了解學生。

每乙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點,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方法也是不同的,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花時間去找到這種不同處。鼓勵學生,樹立他們的自信心,使學生對自己有正確地認識,而不是終日懷疑自己,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從根本上鼓勵孩子的自信心,才能培養出學習優秀,心理健康的好學生。

愛是孩子們成長的一切,正確的鼓勵也是一種愛的體現。

葉傑影18春小學教育

電大人工作總結

我始終以愛國守法 明禮誠信 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 敬業奉獻作為衡量道德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在社會生活中,我努力做到文明禮貌 助人為樂 愛護公物 保護環境 遵紀守法 在家庭生活中,也堅持孝敬父母 勤儉節約 團結鄰里。在走上工作崗位後,我也將以愛崗敬業 誠實守信 辦事公道 服務群眾 奉獻社會來要求自己。3 ...

職業能力測試 八大人文常識

五官 耳 目 口 鼻 身 京劇五行當 生 旦 淨 末 醜 五胡 匈奴 鮮卑 羯 氐 羌 春秋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秦穆公 宋襄公 五等爵位 公爵 侯爵 伯爵 子爵 男爵 五味 甜 酸 苦 辣 鹹 五香 花椒 大料 桂皮 丁香 茴香 五臟 心 肝 脾 肺 腎 五陵 高祖長陵 惠祖安陵 景帝陽陵...

2023年電大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 答案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也稱 人類資源 或 勞動力資源 勞動資源 這種勞動能力,構成了其能夠從事社會生產和經營活動的要素條件。2.需要 答案 所謂 需要 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 想得到 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 意願 興趣等形式表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