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廣場工程專案安全監理規劃

2023-02-08 04:09:05 字數 3775 閱讀 4057

現代廣場工程

專案安全監理規劃

湖北省建設監理****

二00九年五月

專案安全監理規劃會簽單

太原富力現代廣場工程安全監理規劃

一、 工程概況

武漢現代廣場工程位於武漢市和平路221號,本工程總建築面積80341平公尺,地下2層,地上40層,工程概算2.258894億元。

本工程的其他相關單位如下:

建設單位:湖北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武漢市住宅建築設計院****;

施工單位: 武漢天力建築工程****;

監理單位: 湖北省建設監理****;

質量監督單位:武漢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

安全監督單位:武漢市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站;

二 、安全監理工作範圍

施工階段依據監理合同 、施工合同、 國家有關法律,建設主管部門有關檔案規定,安全監理工作範圍是安全機構對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現場進行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監督管理。

三安全文明施工監理工作具體內容

1 、嚴格執行《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貫徹執行國家現行的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建設工程強制性標準。

2、查驗施工單位的「資質證書」,施工單位必須取得由建設行政主管部的簽發的《施工許可證》等。

3、督促施工單位建立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管理目標、工地應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防火責任人、專職工地安全員的任命書。

4、督促並查驗施工單位按要求在現場張掛「五牌一圖」,「五牌一圖」是:施工標牌、組織網路牌、安全紀律牌、防火須知牌、文明施工牌、施工現場平面圖。

5、 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產的組織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審查施工單位的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施工方案。

6、督促施工單位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及分部分項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檢查施工單位和各項安全文明施工制度是否齊全。應有如下內容的安全文明施工制度:

6.1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6.2 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6.3 安全教育制度;

6.4 現場防火管理制度;

6.5 許可證、准用證、使用證檢查驗收制度;

6.6 施工用電安全技術管理制度;

6.7 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6.8 機械裝置的檢修維護、保養制度;

6.9 工傷事故管理制度;

6.10 有關安全、文明施工的職工獎勵、處罰制度。

7、檢查並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落實分部、分項工程或各工序的安全防護措施。檢查施工單位在該工程進行的各種專業施工應具有的技術安全規範、作業安全技術交底檔案。如常用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及深基坑工程、人工挖孔樁工程、土石方工程、模板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砌磚、抹灰工程,及電、氣焊作業等的有關安全規範和作業安全技術交底的有關檔案。

8、 監督檢查施工現場的消防工作、冬季防寒、夏季防暑、文明施工、衛生防疫等各項工作。

9、進行質量安全綜合檢查。發現違章冒險作業的要責令其停止作業,發現安全隱患的應要求施工單位整改,情況嚴重的,應責令停工整改並及時報告建設單位。

10、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監理人員應及時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11、 督促施工單位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工程建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有關的法律法規。

12、 認真履行委託監理合同約定的有關安全監理工作內容。

13、 查驗施工單位應有的裝置經相關主管部門檢驗後頒發的《許可證》、《准用證》、《使用證》等及其有效性。

13.1查驗塔吊,外用電梯安裝後,必須具有經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驗收合格簽證並由安全檢測專門機構檢測及簽發《准用證》方可使用,頂公升、加高後由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檢查驗收。

13.2 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立網、平網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13.3 查驗現場使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機具等應具有由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檢查合格並簽發《使用證》,《使用證》應掛在機械裝置機具上。

13.4 查驗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施的驗收手續。

13.5查驗模板工程在澆築混凝土前應具有施工單位安技部門簽發的驗收手續。

查驗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的《准用證》、《使用證》和辦理安全檢驗手續的應立即通報施工單位整改處理。

14、驗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

14.1 特種作業人員為:電工、焊(割)工、架子工、外用電梯司機、塔吊司機、司索工、起重指揮、大中型機械操作手等。

14.2 查驗施工單位在工地的特種作業人員登記名冊,並查驗其是否經培訓考試合格、按時複審、操作證有效。

14.3 在工地抽查正在作業的特種作業工人,對照名冊查驗有否弄虛作假,無證上崗等現象。

15、促查驗施工單位做好安全教育,開展班前安全活動。

15.1 督促施工單位對新進場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督促施工單位對變更工種工人的新工種安全技術教育。

15.2 督促施工單位在節假日前後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15.3 督促施工單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的學習和各種定期和季節性的安全技術教育。

15.4 檢查有否建立班前安全活動制度和執**況,檢查進行班前作業安全交底,對勞保用品、作業環境、機械裝置安全檢查和各項安全措施落實情況的各種班前活動記錄。

16、檢查施工單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施工單位並對現場臨時用電有關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強調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漏電開關漏電保護、用電裝置保護接零的供電系統,對裝置實施一機一閘一漏的配電方式和採用認證的電工器材產品。

16.1 檢查施工單位應有臨時用電的施工組織設計資料,設計必須由電氣技術人員負責,上一級技術負責人審核,總工程師批准,組織設計應包括:1.

施工現場的電力負荷計算;2.變壓器容量的選擇;3.供電線路負荷電流的導線截面的選擇;4.

配電箱開關箱的型號、規格;5.電氣平面圖、接線系統圖;6.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安全措施等。

16.2 經常對臨時用電進行檢查,如有不合格項(處),立即對施工單位發出整改通知。

16.3 查驗配電線路的起端、中部及末端各處的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測試記錄,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如工地自設變壓器時還應查驗變壓器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

16.4 查驗工地所有的主線路與分線路都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保護接零線不應與工作零線混用,且這二根零線的截面不應少於相線截面的一半。

17、查驗所有的電動機械裝置其外殼均應與保護零線有良好的電氣聯接,其聯接線一般機械裝置應採用不少於2.5mm2銅絕緣線,小型電動機具採用不少於1.5mm2銅絕緣線。

17.1 查驗所有的電動機械裝置,均應採用一機一閘一漏的開關箱,開關箱內漏電開關其漏電動作電流·時間為30ma·0.1s,使用於潮濕等特殊場所的為15ma·0.

1s。按漏電開關檢驗按鈕時,開關應能可靠分斷。

17.2 查驗線路架空、埋地敷設應符合規範,架空線與地面的最小距離,現場≥4m,機動車道≥6m。

17.3 巡視工地現場不得使用外殼防護破損、絕緣損壞的電器裝置,所有配線均應採用絕緣導線,用絕緣子固定。

17.4 查驗配電箱應有門、鎖、安全標誌齊全、防雨、進出線導線截面與使用負荷匹配,且均為下進下出,外殼保護接零。

17.5 查驗操作電工必須持有符合該操作電工等級的「電工證」,停電維修時,應懸掛「有人操作、禁止合閘」的標誌牌。

ж:對臨時用電的安全監督檢查應貫徹在全過程的施工中,一但巡視發現有安全隱患,應立即通報施工單位整改。

18、審核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是否合理,辦公、宿舍、食堂等臨時設施的設定以及施工現場場地、道路、排汙、排水、防火措施是否符合有關安全技術標準規範和文明施工的要求。

四、安全監理工作目標

1、 死亡事故: 控制為零;

2、 重大**事故:控制為零;

3、 一般輕傷事故:控制在2%以下;

五、安全監理工作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心廣場工程工程監理規劃

珞璜工業園 企業服務中心廣場監理 規劃重慶凱弘工程諮詢 2010年5月20日 編制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 時間建設單位 審定人 第一章 工程專案概況2 第二章 專案監理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3 一 專案監理機構的組織形式及人員配備計畫 3 二 監理設施6 三 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崗位職責6 第三章 專案監理業...

工程專案建設監理規劃實施細則

混凝土分項工程 班級 0906021 學號 090602109 姓名 黃書旺 一 工程概況 某工程混凝土分項工程專案 二 監理工作的範圍 混凝土分部分項工程施工 三 監理工作內容 略 四 監理的工作目標 略 五 監理的工作依據 略 六 專案監理工作的組織形式 略 七 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配備計畫 略 ...

工程專案監理簡介

工程專案監理簡介本工程採用比選方法確定施工單位 邀請已在 參與農房重建與基礎配套工程建設施工企業為主 以最低 者為中標單位。參與比菜單位需提供單位資質證書影印件,主要工程管理人員名單 2 3人 中標後與甲方簽訂正式合同。本工程實現專案監理,甲方憑監理工程質量評定依據組織驗收,工程估算時,按照監理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