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套零件的工藝分析和程式設計 畢業設計

2023-02-08 03:51:06 字數 3049 閱讀 7937

零件圖軸套三維圖

軸套三維圖

軸套類零件的工藝設計和加工

摘要:隨著數控技術的發展,數控技術的使用不但給傳統製造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使製造業成為工業化的象徵,而且隨著數控技術的不斷發展和使用領域的擴大,它對國計民生的一些重要行業的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科技的發展,數控技術也在不斷的發展更新,現在數控技術也稱計算機數控技術,加工軟體的更新快,cad/cam的使用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技術。

如像ug , pro/e , cimitron , mastercam ,caxa製造工程師等。

數控技術是技術性極強的工作,尤其在模具領域使用最為廣泛,所以這要求從業人員具有很高的機械加工工藝知識,數控程式設計知識和數控操作技能。本文主要通過c車削加工配合件的數控工藝分析和加工,綜合所學的專業基礎知識,全面考慮可能影響在車削加工中的因素,設計其加工工藝和編輯程式,完成配合要求。

關鍵詞: 車削;cad/cam;配合件零件加工

前言畢業設計是專業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教學過程中的重要實際性環節。

畢業設計的目的是:通過設計,培養我們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知識,專業理論知識和一些相關軟體的學習,去分析和解決本專業範圍內的一般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培養我們建立正確的工藝設計思維,學會查詢工具書,掌握數控工藝設計的一般程式,規範和方法。

本次設計選擇的課題為軸類零件的車削加工工藝設計及其數控加工程式編制。

這次畢業設計讓我們對機械製圖的基礎知識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

為我們從事繪圖工作奠定了乙個良好的基礎。並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達到了學以致用的目的。它是一次專業技能的重要訓練和知識水平的一次全面體驗,是學生畢業資格認定的重要依據,同時也為我們將來走向工作崗位奠定了必要的理論基礎和實踐經驗。

前言第一章零件工藝分析

1.1 零件的分析

1.1.1 零件的結構分析

該零件為軸類零件。表面由外圓柱面,階梯外圓面,退刀槽及螺紋等表面組成,其中φ39,φ30這兩個直徑尺寸有較高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表面粗糙度要求為1.

6,為了保證同軸度通常減小切削力和切削熱的影響,粗精加工分開,使粗加工中的變形在精加工中得到糾正,採用粗車——半精車——精車——粗磨——拋光,加工時需要零件材料為45號鋼,毛胚尺寸為φ45x 80,切削加工效能較好,無熱處理和硬度要求。

具體加工步驟如下:

(1) 車外圓和端麵確定工具機座標原點(對刀)。

(2) 裝夾左端麵,車右端麵並用尾座小鑽頭確定孔位,然後用頂尖裝置頂緊。

(3) 粗車外圓留加工餘量0.2-0.5mm。將圖紙上尺寸加到到φ39.5,φ30.5,φ20.5。

(4) 精加工各外圓尺寸,到達圖紙的要求,重點保證φ30外圓尺寸。

(5) 加工退刀槽,槽4x2。

(6) 用60°螺紋刀粗——精加工m20x2的螺紋達到圖紙要求。

(7) 調頭裝夾,選用4mm的槽刀切斷工件的同時將右端進行倒角。

(8) 去除毛刺,檢測工件的各項要求。

該套類零件→外圓柱面,內孔,內槽,內螺紋組成。其主要特點是內外圓柱面和相關端麵的形狀。同軸度要求高,加工內螺紋時要和外螺紋配合進行加工,使其達到圖紙要求的配合精度。

加工時將上道工序切斷的棒料進行裝夾,加工右面的端麵,該棒料是45#鋼,切削效能較好,無熱處理。

加工步驟如下:

(1) 車外圓和端麵確定工具機座標原點。

(2) 車端麵並用尾座小鑽頭鑽定孔位,然後用頂尖裝置頂緊。

(3) 粗車φ39外圓,同時留餘量2mm進行精加工,鬆開頂錐,然後用φ15的鑽孔刀鑽至30mm的深度。

(4) 用內孔車刀鏜孔粗加工內孔m20帶有螺紋的孔,精鏜孔的精加工餘量為1.5mm。

(5) 用內螺紋車刀加工m20內螺紋,並和軸的外螺紋配合進行加工。

(6) 用45°硬質合金端麵車刀倒角。

(7) 調頭車削左端麵,保證長度為30誤差為正負0.08

(8) 用內孔車刀粗加工內孔φ30的孔,精鏜孔的精加工餘量留1.5mm。

(9) 精加工φ3的孔,保證配合件間隙在0.07~0.13mm。

(10) 用45°硬質合金端麵車刀倒角。

(11) 去除毛刺,檢測工件各項尺寸要求。

通過上述分析,可採用以下幾點工藝措施:

(1) 對圖樣上給定的幾個精度要求較高的尺寸,因其公差數值較小,故程式設計時要取平均值,以更好的保證加工完的零件在圖紙要求的精度範圍以內。

(2) 在輪廓曲線上,有三處為圓弧,其中兩處為既過象限又改變進給方向的輪廓曲線,因此在加工時應進行機械間隙補償,以保證輪廓曲線的準確性。

(3) 為便於裝夾,工件2的坯件左端應預先粗找正,車出夾持部分,右端麵也應先粗找正,車出夾持部分並鑽好中心孔。工件一也是先找正車除左右兩端的夾持部分,為該零件的加工建立粗基準。

第二章毛坯的選擇

2.1 毛坯的種類

(1) 鑄造毛坯:適合做形狀複雜零件的毛坯

(2) 鍛造毛坯:適合做形狀簡單零件的毛坯;

(3) 型材:適合做軸、平板類零件的毛坯;

(4) 焊接毛坯:適合板料、框架類零件的毛坯。

2.2 選擇毛坯的原則

(1) 選擇原則

毛坯的形狀和尺寸應盡量接近零件的形狀和尺寸,以減少機械加工。

(2) 毛坯選擇應考慮的因素

1) 生產綱領的大小: 對於大批大量生產,應選擇高精度的毛坯製造方法,以減少機械加工,節省材料。

2) 現有生產條件: 要考慮現有的毛坯製造水平和裝置能力。

(3) 舉例

a. 軸類零件: 車床主軸:45號鋼模鍛件 ;階梯軸(直徑相差不大):棒料

b. 箱體: 鑄造件或焊接件

c. 齒輪: 小齒輪:棒料 ;大多數中型齒輪:模鍛件 ;大型齒輪:鑄鋼件

對於本零件的加工我們採用棒料來加工,選用45號鋼,φ50x100的材料加工工件一, φ50x90的材料加工工件2,因為我們都是單件生產,所以我們以便於加工為主要目的。

第三章數控加工工藝設計

3.1 定位基準的確定

3.1.1 基準的概念及分類

1、 基準的定義:

在零件圖上或實際的零件上,用來確定其它點、線、面位置時所依據的那些點、線、面,稱為基準。

2、 基準的分類:

按其功用可分為:

1) 設計基準:

零件工作圖上用來確定其它點、線、面位置的基準,為設計基準。

某臥式車床主軸零件加工工藝分析及其夾具設計說明書

5.1.1 鑽床夾具的分析 34 5.1.2 切削力的計算 34 5.2.1 夾緊裝置及夾具體設計 35 5.2.2 磨削力的計算 35 附錄a 外文資料翻譯譯文 附錄b 銑鍵槽數控加工程式編制 附錄c 磨錐孔夾具裝配圖 附錄d 磨錐孔前支架零件圖 附錄e 磨錐孔前支架端蓋零件圖 附錄f 鑽孔夾具裝...

精密塑膠模具零件的結構工藝分析

精密塑膠模具零件的結構具有各種形狀和尺寸。下面就由宜澤為你分析具體零件的結構加工特點,首選要分析該零件是由哪些表面組成的,因為表面形狀是選擇加工方法的基本因素。精密塑膠模具零件都是由一些基本的表面和特殊表面組成的。基本表面有內 外圓柱表面 圓錐表面和平面等,特殊表面主要有螺旋麵 漸開線形表面及其他一...

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藝規程說明

下面就以液壓缸的活塞桿為例。一 零件圖樣分析 圖液壓缸活塞桿 活塞桿的基本特徵是細長軸加工。活塞桿無論是空心還是實心的,通常都用鋼製造。活塞桿加工要求高,其表面粗糙度要求為ra0.4 0.8um。對同軸度 耐磨性要求嚴格,因為活塞桿在導向套內往復運動,其外圓表面應當耐磨並具有防鏽效能,故活塞桿外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