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案

2023-02-08 03:51:03 字數 4953 閱讀 3167

生活中難免有風雨

教學目標

讓學生知道生活中難免有挫折和失敗,這很正常。

教學重點

幫助思維尚不成熟的小學生能夠理解人在社會中生活的複雜性。

教學準備

1. 在小學生中大量收集學生面對各種挫折的案例。

2. 教學課件。

教學過程

活動一:製作晴雨牌,心情翻出來

1. 情境匯入:

cai創設:生活的天空也會有雨有晴,因此我們的心情也會隨之變化。今天你的心情能作一下「天氣預報」麼?

2. 講要求,製作晴雨牌,標示自己的心情。

請大家出示自己製作好的晴雨牌,播報你現在的心情天氣預報。

同學們紛紛展示:有晴有雨。

3. 「晴」是為什麼高興?「雨」是為何煩惱?請寫下心裡話來,說出煩心事兒來,寫在晴或雨牌背面。

活動二:寫下煩心事,煩惱說出來

剛才大家標明了心情,並在晴雨牌後面寫了自己的煩心事,下面我們就來交流交流。 1. 說說你的喜與樂,煩惱是什麼?

同學們,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挫折,能把你遇到的挫折告訴大家嗎?

2. 由學生分組成立小小心理諮詢室,輪流當小小心理醫生,傾聽大家的煩心事分別是什麼?

3. 學生自由發言。在這個教學環節中,教師要引導學生講述出自己所遭遇的挫折的經過,當時自己的做法,自己的心態以及事情的結果。

在學生的表述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從自己的具體事件中認識到面對挫折時,積極的心態有利於戰勝挫折,而消極的心態只會讓自己陷入僵局,不利於解決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挫折考驗的不僅是乙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乙個人的心理狀態。通過引導,幫助學生樹立面挫折時的信心,培養面對挫折的積極心態。

這也是本課教學的重點。

活動三:挫折怕什麼,勇氣拿出來

1. **一段**(《命運》)

過渡:貝多芬的《命運》那激昂的旋律讓無數人為之震撼,這首曲子也折射出一位偉大**家的坎坷一生,現在我們就來聽聽這位偉大的**家的故事。

2. **課件

3. 在貝多芬的生活中,哪些事件讓他倍受打擊呢?(父親酗酒,父親早逝,雙耳失聰)

這些打擊和痛苦,就是貝多芬所面臨的挫折,特別是雙耳失聰,這對於乙個**家來說,真是乙個致命的打擊,它完全可以斷送乙個**家的藝術生命。可面對這一切,貝多芬是怎樣做的呢?(此處可以由學生根據自己的了解做介紹,也可以由教師補充)

4. 小結:用貝多芬自己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絕不能讓我屈服。(生齊讀)

5. 教師小結:聽了貝多芬的故事,大家會發現我們人人都會有煩惱,但有的算不了什麼,大膽說出來,你就丟掉了煩惱的包袱了!把高興的事兒攢起來你的快樂就會越變越多!

接受風雨的洗禮

教學目標

遇到煩惱和挫折,如何正確對待,學會調適。

教學重點

教會學生學會正視和直面身邊的一些困難和挫折,並發現有些只是很容易解決的小問題,要學會分享心情,體察自己的內心世界。

教學準備

1. 在小學生中大量收集學生面對各種挫折的案例。

2. 教學課件。

教學過程

活動一:學會成為集體裡的合作者

cai配合**:琳琳的故事

要求學生認真看,認真想:比賽失敗就意味著琳琳真的很差勁麼?如果你是她,會怎樣想?

分組討論琳琳的想法正確麼?如果不這樣對待挫折,故事又會怎樣發展呢?(引導學生正確的對待事情,勇敢的面對挫折和失敗。)

活動二:與夥伴合作**各個擊破

再來看看我們上次收集的那些「煩惱」一起來商量討論,解決問題、打敗煩惱的最佳辦法和途徑有哪些?

1. 以小組為單位選擇組內成員感興趣的問題。

2. 小組成員共同研討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

3. 小組代表全班交流解決問題的方法。

4. 同學們針對實際,出謀劃策,逐個解決現實生活中影響我們心情的各種現象和問題。並互相幫助。

(在這個過程中,引導學生發現「求助」這一好辦法——發現在困難面前,自己並不孤單!並將好的解決辦法記下來。)

活動三:與夥伴共同研討總結方法

老師根據同學們的討論,總結出這樣四個對付挫折辦法,(課件演示)齊讀四個方法。

1. 有勇氣面對挫折

2. 有毅力戰勝挫折

3. 調整自己對挫折的認識

4. 笑對人生,正視挫折

同學總結,完成教科書後的留白。

活動四:與夥伴共同分享迎接彩虹

當大家靠自己戰勝了煩惱,讓心情變輕鬆後,唱歌勵志《陽光總在風雨後》。

教師總結:像這樣對付挫折的方法還有很多,就像今後我們會遇到的挫折也會有很多一樣,遇到挫折並不可怕,關鍵看自己是否能積極地面對他,正所謂「笑對人生」,在積極心態下,人的思維也會靈敏許多,那麼找到戰勝挫折的方法就非常容易了。祝每位同學都擁有晴朗的陽光心態,快快樂樂的學習,輕鬆愉快的生活!

迎來美麗的彩虹

教學目標

1. 幫助學生知道生活中難免會有挫折和失敗。

2. 遇到挫折時,能學會勇敢面對。

3. 培養學生不畏挫折,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教學重點

1. 遇到挫折時,能學會勇敢面對。

2. 培養學生不畏挫折,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教學準備

1. 教學課件。

2. 成長足跡圖。

教學過程

活動一:畫我的成長足跡圖

1. 師:我們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在生活中我們也獲得了一次次成功的體驗,它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美麗的腳印。你看,這就是我們的小夥伴東東的成長足跡圖。

cal2. 師:一串串腳印凝結著滴滴汗水和無數的心血。

其實,在同學們的成長經歷中,也會有一些成功的體驗,讓我們仔細想想,從你記事起,有哪些事情,是通過你的努力,從不會到會,做成了哪些事,取得了那些讓你自豪的成績,讓我們也像東東那樣畫出自己的成長足跡圖吧!

畫一畫3. 介紹自己的成長足跡圖

4. 師:剛才老師仔細聽了,同學們的成功足跡大致分為三類:入隊、比賽獲獎、取得了一技之長,還有不一樣的嗎?

5. 選擇其中的乙個話題進行交流:如何學會溜冰的。

6. 師:溜冰的問題解決了,但生活中還會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我們又該如何去做呢?

活動二:接受風雨的考驗

1. 師:生活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風雨,在林老師班上有這樣乙個小女孩,活潑可愛,特別愛笑,(cal)可就在開學不久,她的笑容少了許多,因為她在家裡、學校連續突發性地暈倒,昏迷的時間也一次比一次延長,就在5月初她再一次在午休時暈倒,嘴裡還出現了白沫,手和嘴唇都發烏了,我把她抱在懷裡,不停地掐她的人中,往嘴裡喂水,半個多小時後她才清醒,我才松了一口氣。

她的父母趕來,把她送去醫院檢查,醫生要給她做24小時腦部全程監控,可家人犯難了,腦部檢查得剃光頭發,這是乙個愛漂亮的小女孩,她哭著說:「剃光頭發**還是女孩子呢?」七歲的小女孩該如何選擇呢?

換作你,你會怎樣選擇?

2. 交流,說理由

問問女生的態度

3. 這個七歲的小女孩經歷了人生風雨的第一次考驗,面對家人的關心、老師的勸慰,她做出了選擇,剃光頭發,接受腦部全程監控。

cal4. 醫生還沒有做出最後的診斷方案,她還要繼續接受檢查,在**的道路上她也許還會遇到第二次、第三次……的風雨考驗,同學們,你們對她有什麼建議嗎?

5. 師:感謝同學們,我會把大家的祝福帶給她,有了大家的支援,相信她一定會經受住風雨的考驗。

人生的路上總會有風雨,當風雨來臨時,我們應該勇敢地去面對。

板書:勇敢面對風雨

活動三:迎來美麗的彩虹

1. 師: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就是勇敢地面對風雨,後而取得了成功,迎來了美麗的彩虹。我們一起來看看:

cal2. 你知道他們是誰嗎?(他們都是因為先天或後天原因而導致聽力、言語障礙的殘疾人)

3. 他們表演的《千手觀音》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引起了轟動,因為他們的成功,**電視台藝術人生欄目專程採訪了他們,其中特別採訪了領舞者邰麗華,我們一起看看。

4. 看了她的採訪,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5. 師:他們雖然身有缺陷,但卻頑強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最終迎來了美麗的彩虹。

板書:迎來美麗彩虹

活動四:交流碰撞,情感昇華

1. 師:有一首歌曾這樣唱道: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聽過嗎?讓我們一起聽聽。

cal,唱

2. 那些最後取得成功的人,就是每次跌倒後又爬起來繼續前進的人。你還知道哪些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人嗎?

交流 3. 書6,在我們課本上也有大家所說的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人,開啟書看一看。

4. 師:鄧亞萍、霍金的成功也告訴我們,成功的取得就在於不懈地付出,讓我們一起讀一讀巴爾扎克的名言。

5. 師:今天我們認識了許多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人,我們在今後的生活中還會遇到許多困難,你們知道該如何去做了嗎?

6. 師小結:繭蟲必須經過破蛹的過程,才能羽化為美麗的蝴蝶;海鷗正是經歷了暴風雨的搏擊,才飛得越來越高;讓我們勇敢地面對暴風雨沒,迎接風雨過後的彩虹吧!

板書:勇敢面對風雨

迎來美麗彩虹

天生我材必有用

教學目標

1.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勢,能看到自己的長處。

2.了解自信的含義,認識到自信對我們成長的作用。

3.建立自信心,知道自信能使人快樂,敢於在生活中表現自己。

教學重點難點

讓學生懂得自信就是要敢於表現自己,自信能使人快樂。

教學準備

1.提前將本課的安排布置給學生,讓他們做好準備,採用各種形式在同學們面前展示自己的某一項特長。

2.讓學生收集一些關於自信的名言和關於自信的故事。

3.準備一些人們展示特長的**和動物的**。

教學過程

活動一:欣賞美

1.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很多美的場面,現在我們就走進動物世界,看看它們是如何展示自己的美。

2.**或展示有關羚羊奔跑、孔雀開屏、老鷹飛翔的**。

3.看了這些**你想說些什麼?

4.同位之間互相討論交流。

5.交流匯報。

6.是呀,羚羊善於奔跑,孔雀開屏展現它那華美的一面,鷹擊長空,是那般的瀟灑俊逸,每個動物都有它的長處,我們人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

活動二:尋找美

1.同位之間,互相說一說對方有哪些優點。

四年級《品德與社會》 下 總結

這個學期學生對品德與社會這一學科的興趣更加濃厚,學生能對所學的知識有較深的印象,對社會常識 科技知識方面的知識有比較全面深入地了解,對一些常識性的知識掌握得比較好,對一些社會問題也能提出自己的看法。總結這一學期的教學,覺得有一些比較成功的方法可以發揚 一 要求學生上課自主學習 交流討論。學生對所學的...

遼師大版四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全冊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 使學生知道迷戀電子遊戲是不良的生活習慣,要主動的拒絕不良的生活習慣。過程方法 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迷戀電子遊戲的危害 建立遠離電子遊戲機的思想。情感態度 激發學生擯棄迷戀遊戲機的決心,使學生建立熱愛生活的思想。教學準備 分別收集有關玩遊戲有利 有弊的相關事例 資料等教學 過程教師...

鄂教版四年級品德與社會 下冊 全冊教案

第一單元我們天天在進步 1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課型 明理課 教法 激勵法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生活中難免有風雨 教學目標 1 幫助學生知道生活中難免會有挫折與失敗。2 遇到挫折時,能學會除錯。3 知道失敗是成敗是成功之母,培養學生不畏挫折 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教學重點 培養自信心,學習自我調節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