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資本主義新變化的原因及其實質

2023-02-08 03:36:03 字數 4695 閱讀 9160

資本主義社會同歷史上其他任何一種社會一樣,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乙個暫時性的歷史階段。它的產生、發展和滅亡,是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辯證運動的必然結果。在資本主義產生至今的幾百年間,它經歷了自由競爭資本主義階段、

資本主義社會同歷史上其他任何一種社會一樣,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乙個暫時性的歷史階段。它的產生、發展和滅亡,是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辯證運動的必然結果。在資本主義產生至今的幾百年間,它經歷了自由競爭資本主義階段、私人壟斷資本主義階段、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階段,今天已經發展到國際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然而,由於歷史侷限,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不可能準確預料資本主義在當代的新變化和新特點,這就使馬克思主義的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理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新的挑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繁榮發展,進入乙個生產力迅猛發展,經濟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時期」;相反,社會主義國家在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後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危機,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社會主義的影響力和感召力日益減退。理想與現實的反差,導致了人們對「兩個必然」的懷疑,使一些人產生了信仰危機。

列寧曾經指出:「馬克思的全部理論,就是運用最徹底、最完整、最周密、內容最豐富的發展論去考察現代資本主義。」[1]從當代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視角去考察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有助於我們認清西方國家「分化」、「西化」社會主義國家的險惡用心;有助於深化對社會主義必然勝利、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客觀規律的認識,堅定我們對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

一、當代資本主義新變化的主要原因

(一)新科技革命與資本主義生產的高度社會化

生產力的發展是推動資本主義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決定性因素。20世紀50年代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出現了以電子和原子技術為標誌的新科技革命和第三次產業革命,生產力得到巨大提高,生產的社會化被推進到乙個新的高度,私人壟斷資本不得不接受國家的調節和干預,否則就難以生存和發展,這就促使資本主義國家加強對經濟生活的直接干預,資本主義進入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階段。20世紀80年代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發生了資訊科技革命,這次科技革命大大加速了航天技術、資訊網路技術、核電技術、海洋生物技術、雷射技術、新材料技術的發展速度,資本主義進入了資訊時代和經濟全球化時代。

生產力的巨大發展掀起了壟斷資本向外擴張的新熱潮,在國內市場日趨飽和的情況下,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開始了一種打破國外民族國家疆界、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資本積累和剩餘價值積累的全球化發展戰略;資訊網路技術為資本、資訊資源在全球以光速流動創造了條件,大大便利了各種投資銀行和機構投資者在全球範圍內追逐利潤最大化,實現了商品、服務、資本和技術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和配置,出現了國際**、國際金融的全球化和以跨國公司為主體的世界生產的一體化。

現代交通、通訊與網路技術使跨國公司能夠在全世界配置生產資源,向全世界提供商品和服務,越來越淡化其生產力發展的國別性質,從而形成了世界性的資本主義生產力。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社會化最初意味著一件產品由許多生產者合作完成;後來表現為一種產品的零部件分別由許多個生產廠家生產,或者大企業通過**制方式把某些零部件甚至生產工序分包給其他眾多企業去完成。現在,跨國公司大製造商不但把零部件的生產分包出去,而且包括這些零部件的科研、設計、試製與最後的生產製造全都包給國外其他企業。

例如波音飛機的零部件生產就涉及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許多國家的公司。這不但是出於比較利益的需要,而且也與當代經濟的科技含量特徵密切相關。高新技術群的發展及其在所有領域的廣泛運用,已經使得乙個國家很難在各個製造領域都佔據技術優勢和人才優勢。

「以世界為工廠,以國家為車間」,這在許多具有較大程度高新技術含量的產品生產領域,正成為一種越來越普遍的趨勢。資本主義生產日益高度社會化、「全球化」,社會化大生產的深度正向全球層面拓展。

生產力的迅猛發展必然推動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發生變革, 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性增強的趨勢,創造出與之相適應的先進經營形式和組織形式。當代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出現了股份制、法人股份壟斷所有制、合作社、**會所有制等多種資本社會化形式,都已超越了馬克思時代的資本主義私人占有制,向著聯合的生產方式的過渡形式轉變。但是,資本的社會化發展是有限度的,它們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私有制的主導地位和突破傳統的私人占有關係的狹隘界限,而只是資產階級對生產力社會化性質的某種承認和順從。

事實上,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壟斷資本家越來越多地占有和支配著世界各國的生產資料和經濟資源,它們同眾多發展國家和社會集團的剝削與被剝削、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更加尖銳化。可見,由於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權仍然牢牢掌握在少數壟斷資本集團手中,由科學技術的推動而形成的生產高度社會化與日益狹隘的生產資料壟斷資本所有制之間的矛盾沒有消除,而是變得愈加尖銳起來。

(二)當代資本主義對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的自我調整

。解決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徑,就是把生產力當作社會生產力來看待,使生產資料所有制也社會化。資本主義的生產愈是社會化,就愈是和狹隘的資本主義私人占有之間產生矛盾,這種矛盾的發展迫使資產階級不得不把生產力作為社會生產力來對待,在資本主義基本制度容許的範圍之內對生產關係進行一定程度的調整,使生產關係的某些方面適應社會化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從而暫時地緩和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

在生產關係中,生產資料所有制關係占有重要地位,是生產關係的基礎。資本主義是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社會制度,私有財產不可侵犯是資本主義的基本信條。然而,基於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規律,二戰後,當代資本主義進行了種種自我調節,對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進行調整,以適應生產社會化的要求,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性增強的趨勢。

從大多數資本主義國家的現實情況看,當代資本主義社會已經形成了以法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法人資本所有制)為基礎,包括私人資本所有制、私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私人股份資本所有制)、資本主義國家所有制和勞動者合作社所有制在內的不同所有制形式並存相結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

迄今為止,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已經經歷了三種主要存在形式:私人資本所有制、私人壟斷股份資本所有制和法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法人資本所有制)。股份制是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向社會化發展的關鍵性的重大變革,它為資本主義的資本和生產的社會化創造了廣闊的途徑。

馬克思指出,股份公司「這是作為私人財產的資本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本身範圍內的揚棄」[2]。與生產力的發展相適應,至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主要發生了三次大的變革:股份資本所有制形式的出現、私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的產生、法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的產生。

二戰後,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法人組織開始以出資者身份投資於資本市場,特別是持有其他法人組織的**。現在工商企業、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年金**、保險公司、社會共同**等具有雄厚資本實力的社會法人,已取代個人股東成為上市公司**的主要持有者,成為當代資本主義國家企業投資或持股的主體,是企業股東的主體。法人組織股東化,法人資本所有制取代了私人股份資本所有制,成為當代資本主義所有制的主要形式。

法人資本所有制是當今資本主義私有制的主體。從私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到法人股份壟斷資本所有制的轉化是資本主義所有制關係的新的重大變化,它既擴大了生產資料占有的社會範圍,有量的內容;也擴大了對私人占有制揚棄的範圍,有質的內涵。法人資本所有制成為資本主義私有制的主體意味著資本主義所有制關係有了新的變化:

資本主義財產占有由個人占有向非個人占有轉變。資本主義財產占有非個人化,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人占有的經濟關係進一步被揚棄,生產資料社會占有性進一步得到提高。

二戰後,在生產社會化的推動下,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掀起了「國有化」浪潮,現在當代資本主義國家所有制在資本主義所有制結構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這是當代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社會化的又一次新的發展。從西方發達國家的實際來看,國有制企業主要分布在社會化程度較高的公用事業部門、高技術、高風險、高投入的基礎產業和高技術部門。

這類高度社會化的產業部門的經營不可能像私有制企業部門那樣完全依靠市場,它們需要一定的社會統一的計畫調節。國家有意識地將國有企業納入其巨集觀調控中,作為對資本主義社會經濟生活進行調節和干預的一種手段。生產資料和勞動資料屬於國家,最終要由作為統一整體的國家來掌握和支配,資本主義國有制企業中國家對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從形式上否定了資產階級的私有權利。

到目前為止,資本主義國有制是資本主義生產資料所有制社會化的最高形式,是對資本主義私有制的一種揚棄。資本主義國有企業雖然作為生產社會化的最高形式,但從根本上說,它們代表的不是全體勞動人民的利益而是壟斷資產階級的利益。在現階段,當代資本主義國家所有制與國際壟斷資本的發展相適應,成為國際壟斷資本發展的工具,是國際壟斷資本發展的有力支柱。

此外,當代資本主義國家還對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實現形式進行調整,採用與社會化大生產相適應的先進經營形式和組織形式,如股份制、股份合作製、跨國公司等。在公司治理上,實行資本所有權和經營權相分離、以股東為中心到兼顧利害相關者的轉移。

當代資本主義對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所做的種種調整,使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社會占有性得到提高的同時,也使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有權的集中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當代世界經濟中,各國壟斷資產階級掌握著巨大的生產資本、金融資本,並通過跨國公司的對外直接投資,控制和支配著世界越來越多的生產資源。首先,在資本主義國家,少數壟斷寡頭牢牢控制著國家的經濟命脈。

例如,2023年美國擁有10億美元以上資本的大公司,其資本在整個工業資本中所佔的比例從2023年的23%增加到2023年的71.2%;30%的公司佔據了製造業全部增加值的80%。日本佔0.

9%的大公司控制了本國80%的資本,德國109家大公司控制了本國64.7%的資本,英國3家最大的公司控制了本國42.2%的資本。

其次,國際上的集中和壟斷也在不斷增強,國際壟斷資本幾乎控制了全球的生產資料和生產資源。例如,美國微軟公司幾乎壟斷了全世界的計算機軟體市場,摩托羅拉、諾基亞、愛立信三家跨國公司壟斷了全球移動**市場的50%。美國《商業週刊》所公布的全球排名前1 000家巨型國際壟斷公司資料顯示:

2023年,在這1 000家中美國有494家,佔49.4%,美、日、德、法、英、意、加7國加起來有866家,佔86.6%。

從市場價值來看,在1 000家市場總價值19.699 3萬億美元中,美國有11.273 0萬億美元,佔57.

2%;上述7國合起來有17.383 8萬億美元,佔78.7%[3]。

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 原因和實質

當代資本主義主要是指自二戰結束以來西方發達國家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與二戰前的資本主義相比,當代資本主義在許多方面已經並正在發生著顯著的變化。揭示這些新變化的表現 原因和實質,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刻認識資本主義的本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當代資本主義新變化的主要表現 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是多方面...

5 2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

教學思路 課程標準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等國家為例,分析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教材分析 本課內容主要講述戰後美國經濟從 時期 滯脹 復甦連續增長 持續增長的新經濟時代的全過程。教材主要通過三目講述美國在戰後國家干預經濟的發展過程。羅斯福新政中的國家全面干預經濟的政策對美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二戰後,...

8當代美國資本主義的新變化

課程標準 以二戰後美國等國家為例,分析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課題 當代美國資本主義的新變化 課型 授新課 課時 第1課時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理解美國發達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表現。比較凱恩斯主義 貨幣學派和供給學派經濟主張的不同。概述自杜魯門至柯林頓歷屆 所採取的主要經濟思想 措施及其得失。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