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競賽班物理3月雙考

2023-02-08 02:36:04 字數 4641 閱讀 5001

公安一中高二年級競賽班雙考物理試卷

命題人:劉敏審題人:楊小光

一、選擇題(每小題5分,其中3、7、9、10為多選題,其它為單選題,共50分)

1.下列對物理學家的主要貢獻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楞次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使人們對電與磁內在聯絡的認識更完善

b.安培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並總結了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關係的右手螺旋定則

c.法拉第發現了磁生電的現象,從而為電氣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d.歐姆通過多次實驗發現了一段電路的電阻與電路兩端的電壓成正比

2. 利用電場和磁場來控制帶電粒子的運動,是一項重要的物理應用技術。在等

量正點電荷所激發的電場中,可以使帶電粒子做勻速圓周運動,如圖所示,

ab為兩個點電荷連線的中垂線,粒子在其上p點獲得一垂直紙面向外的速

度,恰好在中垂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以下判斷正確的是( )

a.該粒子可能帶正電

b.該粒子一定帶負電

c.若兩點電荷的帶電荷量同時等量地緩慢增大,粒子仍在原軌道做勻速圓周運動

d.若兩點電荷的帶電荷量同時等量地緩慢減小,粒子仍在原軌道做勻速圓周運動

3. 加速度計廣泛應用於制導系統。如圖為「加速度測量儀」的示意圖。

質量為m=1.00kg的絕緣滑塊b的兩側分別通過一輕彈簧與框架連線,彈簧的勁度係數均為k= 100 n/m。滑塊b還通過滑動頭與電阻cd相連,cd中任意一段的電阻都與其長度成正比。

彈簧及電阻cd與物體的運動方向平行。已知當滑塊b加速度為零時,指標位於a點,理想電壓表示數為1.50v;當滑塊b向右以a=10m/s2的加速度運動時,指標位於c點,電壓表示數為0;則當理想電壓表的示數為1.

80v時,滑塊b的加速度( )

a.方向向左 b.方向向右 c.大小為2m/s2 d. 大小為3m/s2

4. 如圖所示,一質量為m的木板靜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現有一質量為m的小滑塊以一定初速度v0從木板的左端開始向木板的右端滑行,滑塊和木板的水平速度大小隨時間變化的情況如圖乙所示,根據圖象作出如下判斷( )

①滑塊始終與木板存在相對運動;②滑塊未能滑出木板;③滑塊的質量m大於木板的質量m;④在t1時刻滑塊從木板上滑出.

a.①③④ b.②③④

c. ②③ d. ②④

5. 如圖所示,理想變壓器原、副線圈的匝數比為10:1,b是原線圈的中心抽頭,電壓表和電流錶均為理想電表.

從某時刻開始在原線圈c,d兩端加上交變電壓,其瞬時值表示式為.當單刀雙擲開關與a連線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電壓表v2的示數為22v

b.當時。電壓表v1的示數為220v

c.在滑動變阻器觸頭p向上移動的過程中,電壓表v2示數增大,電流表示數增大

d.若將單刀雙擲開關由a扳向b,電壓表v2和電流錶的示數均變小

6. 如圖所示,邊長為l的正方形單匝線圈abcd,其電阻為r,外電路的電阻為r,ab的中點和cd的中點的連線恰好位於勻強磁場的邊界線上,磁場的磁感應強度為b。若線圈從圖示位置開始以角速度繞軸勻速轉動,則以下判斷正確的是( )

a.圖示位置線圈中的感應電動勢最大為

b.閉合電路中感應電動勢的瞬時值表示式為

c.線圈從圖示位置轉過180°的過程中,流過電阻r的電荷量

為 d.線圈轉動一周的過程中,電阻r上產生的熱量為

7. 如圖所示,aob為一邊界為1/4圓的勻強磁場,o點為圓心,d點為邊界ob的中點,c點為邊界上一點,且cd∥ao。現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帶電粒子以相同的速度射入磁場(不計粒子重力),其中粒子1從a點正對圓心射入,恰從b點射出,粒子2從c點沿cd射入,從某點離開磁場,則可判斷( )

a.粒子2在bc之間某點射出磁場

b.粒子2必在b點射出磁場

c.粒子1與粒子2在磁場中的執行時間之比為3:2

d.粒子1與粒子2的速度偏轉角度應相同

8. 如圖所示為一種質譜儀示意圖,由加速電場、靜電分析器和磁分析器組成。若靜電分析器通道中心線的半徑為r,通道內均勻輻射電場在中心線處的電場強度大小為e,磁分析器有範圍足夠大的有界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大小為b,方向垂直紙面向外。

一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粒子從靜止開始經加速電場加速後沿中心線通過靜電分析器,由p點垂直邊界進入磁分析器,最終打到膠片上的q點。不計粒子重力。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極板m比極板n電勢低

b.加速電場的電壓u=er

c.直徑

d.若一群粒子從靜止開始經過上述過程都落在膠片上同一點,則該群粒子具有相同的比荷

9. 如圖所示,在座標系中,有邊長為的正方形金屬線框,其一條對角線與軸重合,頂點位於座標原點o處。在軸右側的ⅰ、ⅳ象限內有一垂直於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磁場上邊界與線框邊剛好完全重合,左邊界與軸重合,右邊界與軸平行。

時刻,線框以恆定的速度沿垂直於磁場上邊界的方向穿過磁場區域。取的感應電流方向為正,則**框穿越磁場區域的過程中,感應電流間的電勢差隨時間變化的圖線是下圖中的( )

10.如圖所示,間距的光滑平行金屬導軌與水平面夾角=30°,正方形區域內勻強磁場的磁感應強度,方向垂直於斜面。甲、乙兩金屬桿電阻r相同、質量均為,垂直於導軌放置。

起初,甲金屬桿處在磁場的上邊界上,乙在甲上方距甲也為處。現將兩金屬桿同時由靜止釋放,並同時在甲金屬桿上施加乙個沿著導軌的拉力f,使甲金屬桿始終以的加速度沿導軌勻加速運動,已知乙金屬桿剛進入磁場時做勻速運動,取,則( )

a.每根金屬桿的電阻

b.甲金屬桿在磁場中運動的時間是0.4s

c.甲金屬桿在磁場中運動過程中f的功率逐漸增大

d.乙金屬桿在磁場中運動過程中安培力的功率是0.1w

二、實驗題(共15分)

11.用螺旋測微器測直徑為16.124mm的圓柱體的直徑時,螺旋測微器的刻度如圖甲所示,則a、b、c處的示數分別為用分度為0.05mm的遊標尺測量某物體的厚度時,示數如圖乙所示,此示數為_______cm。

12.為了測定一電壓表的內阻,給定以下器材:

a.待測電壓表(0-~3v,內阻約為幾千歐)

b.電流錶(0~1mac.電流錶(0~1a)

d.滑動變阻器(0~50) e.滑動變阻器(0~1000)

f.電源(1.5v的乾電池2節) g.開關及導線若干

(1)實驗要求測量資料(電壓和電流)從零開始,請設計電路圖畫在虛線框內。

(2)實驗中電流錶應選用其理由是

(3)實驗時為了方便調節,滑動變阻器應選_______(選填「d」或「e」)。

(4)下表是此次實驗中測得的8組資料,請在座標紙上描點作出u-i圖線。

(5)根據u-i圖線,計算得到電壓表的內阻為保留2位有效數字)。

三、計算題(共45分)

13.一質量為m=10kg的木板b靜止於光滑水平面上,其上表面粗糙,物塊a質量為m=6kg,停在b的左端,質量為m0=1kg的小球用長為=0.8m的輕繩懸掛在固定點o上,將輕繩拉直至水平位置後,由靜止釋放小球,小球在最低點與a發生碰撞後**,**所能達到的最大高度為h=0.

2m,物體與小球可視為質點,g取10m/s2,不計空氣阻力.

(1)求碰撞結束時a的速度;

(2)若木板b足夠長,a最終沒有滑離b,求a在b上滑動的過程中系統損失的機械能.

14.如圖所示,abc是固定在豎起平面內的絕緣圓弧軌道,a點與圓心o等高,b、c點處於堅直直徑的兩端,pa是一段絕緣的豎直圓管,兩者在a點平滑連線,整個裝置處於方向水平向右的勻強電場中。一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小球從管內與c點等高處由靜止釋放,一段時間後小球離開圓管進入圓弧軌道運動。

已知勻強電場的電場強度為重力加速度),小球運動的過程中電荷量保持不變,忽略圓管和軌道的摩擦阻力。

(1)求小球在圓管內運動過程中受到圓管的壓力。

(2)求小球剛離開a點瞬間對圓弧軌道的壓力。

(3)通過計算判斷小球能否沿軌道運動到c點。

15.如圖所示,矩形區域ⅰ和ⅱ內存在分別為方向垂直於紙面向外和向裡的勻強磁場(為磁場邊界,四者相互平行),磁感應強度大小均為b,矩形區域的長度足夠長,磁場寬度及之間的距離相同,某種帶正電的粒子從上的處以大小不同的速度沿與成=30°角進入磁場(如圖所示,不計粒子所受重力),當粒子的速度小於某一值時,粒子在區域ⅰ內的運動時間均為;當速度為時,粒子在區域ⅰ內的運動時間為。求:

(1)粒子的比荷;

(2)磁場區域ⅰ和ⅱ的寬度d;

(3)速度為的粒子從到所用的時間.

16.如圖所示,傾角為的足夠長的光滑絕緣斜面上存在寬度均為l的勻強磁場和勻強電場區域,磁場的下邊界與電場的上邊界相距為3l,其中電場方向沿斜面向上,磁場方向垂直於斜面向下、磁感應強度的大小為b。電荷量為q的帶正電小球(視為質點)通過長度為l的絕緣輕杆與邊長為l、電阻為r的正方形單匝線框相連,組成總質量為m的「□」型裝置,置於斜面上,線框下邊與磁場的上邊界重合。

現將該裝置由靜止釋放,

當線框下邊剛離開磁場時恰好做勻速運動;當小球運動到電場的下邊界時剛好返回。已知,取,求:

(1)線框做勻速運動時的速度大小;

(2)電場強度的大小;

(3)正方形單匝線框中產生的總焦耳熱.

公安一中高二年級競賽班雙考物理答題卡

姓名班級分數

一、選擇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二、實驗題(共15分)

111分1分1分2分)

12.(2)

1分1分)

(1)(3分4)2分)

(32分51分)

三、計算題(共46分)

13.(9分)

14.(12分)

15.(12分)

16.(12分)

高二月考物理試題

同澤中學高二階段考試試卷 物理 第 卷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7小題,每小題4分,共68分 每小題給出四個選項中,有的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有的有多個選項正確 全選對得4分,對不全得3分,有選錯或不選得0分 1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磁感線可以表示磁場的方向和強弱 b.磁感線從磁體的n極出發,終止於磁體...

1222高二3月考英語學科分析總結

一.本次月考基本情況 1.班級英語學科成績情況 本學期我所任教的班級是文科普通班1222班,本次月考平均分為94.28分,年級排名第10名,同類班級排名第一名。最高分128.5分,優秀率為10 及格率為67.14 低分數為4人。2.月考英語試題分析 本次月考試題的範圍主要涉及英語 book7 uni...

學年上期12月月考高二物理試題

2017 2018學年上期12月月考試題 上 高二物理 第 卷 共48分 一 不定項選擇題 每小題4分,少選得2分,多選0分,共48分。1.如圖所示,把一條導線平行地放在磁針的上方附近,當導線中有電流通過時,磁針會發生偏轉 首先觀察到這個實驗現象的物理學家是 a 法拉第b 奧斯特 c.伽利略d 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