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歷史二輪複習講座

2023-02-08 02:36:05 字數 4837 閱讀 1822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今天的講座主要對初三歷史二輪複習的方法、內容進行強調和梳理。

進入歷史二輪複習階段後,無論是我們老師還是同學都要依據自身教和學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總結一輪複習時的成果和缺憾,制定時間上恰當分配、內容上有針對性的複習計畫。

一.二輪複習的原則:

在二輪複習中我們要注意把握以下幾點原則:

1.突出專題,系統複習。

歷史中考主要考查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理解和運用的能力。部分試題強調知識間內在的聯絡、綜合,強調知識的系統性與拓展性,注重能力和素質的考查。專題複習能夠實現知識的重新組合,把區域性的、零散的知識整合成整體的、系統的知識,有助於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

2.查漏補缺,夯實基礎。

二輪複習必須在一輪複習的基礎上查漏補缺,夯實基礎。沒有對基本史實的掌握,我們就無從評價歷史人物、無從聯絡歷史事件,解答歷史問題就成了空談。雖然二輪複習時間比較緊迫,內容也比較多,但是我們要合理安排時間,嚴格依據考點要求,認真整理教材,構建知識框架,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這樣就能熟練地駕馭教材,考試時就能夠利用好教材。

3.圍繞考點,步步為營。

在二輪複習時,我們老師和同學切不可拋開課本和基礎考點,擅自圈定一些所謂的熱點、重點,不能僅僅把希望寄於幾個大問題。二輪複習中必須緊密圍繞考點,運用手中的課本全面掌握歷史知識,必須在全面的前提下,把每乙個考點落實到位。課本是最重要的複習、考試資源,老師和同學要善於運用課本,通過不斷的練習鞏固,深化活化歷史知識,爭取在中考中運用自如。

4.培養習慣,持之以恆。

二輪複習中,我們要確保一定量的歷史複習時間。目前歷史中考難度不大,但是要求學生在限定的時間內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這就需要我們熟悉課本,熟悉考點。我們老師要督促學生朗讀歷史考點,記住基本的歷史知識。

學生也要自覺地依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和複習進度合理安排歷史複習的時間,要把複習的重點放在自己錯過的、容易混淆的知識方面。

二.二輪複習的主要策略:

1、教師課堂複習策略:

二輪複習時,我們老師在課堂複習時所採取的複習策略主要是精講精練。老師在分析、總結一輪複習的成果和缺憾的基礎上,按照專題,要全面系統地幫助學生構建歷史知識框架。在課堂教學中,老師不僅要幫助學生清晰地把握歷史專題內容,更要選擇一些緊密圍繞專題內容,且有針對性的試題,讓學生進行練習,同時加強解題方法的指導。

2、學生課後複習策略:

二輪複習時,同學在課後複習時所採取的複習策略主要是朗讀、理解、記憶加練習。由於歷史是開卷考試,所以不需要大家記憶所有的歷史知識,但是又由於考試時間有所限定,所以在二輪複習時,我們要定時、定量地朗讀歷史考點,記住一些基本的、常識性的歷史知識,熟悉歷史知識在課本中的所在位置。只有這樣,在考試時才能盡快盡好的完成試題。

三.歷史專題知識:

接下來,我就圍繞08年的歷史中考要求,結合部分歷史專題,和大家一起來梳理相關考點。

[nextpage]

專題一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

「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大致可以分為形成、初步發展、繁榮、進一步發展、鞏固五個階段。

1、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階段

秦統一的時間:(識記)

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建立起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秦朝

秦朝鞏固統治的措施:(識記、理解)

措施:政治方面——創立了封建**主義的**集權制度;經濟方面——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文化方面——統一文字;思想方面——「焚書坑儒」;軍事方面——北筑長城;開發南疆方面——統一了東南、嶺南等地區,興修靈渠,溝通長江和珠江水系。

秦朝鞏固統治措施的歷史作用:這些措施奠定了兩千多年來中國封建社會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有利於國家的統一,有利於各地區各民族經濟文化的交流,對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鞏固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初步發展階段

漢武帝的大一統:(識記、理解)

措施:政治方面——解決王國問題;思想文化方面——「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經濟方面——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統一鑄造五銖錢;軍事方面——西元前119年,派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 歷史作用:

這些措施的實施,使西漢王朝實現了政治、經濟、思想、軍事上的大一統。

3、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繁榮階段

評價唐太宗:(識記、理解、運用)

政治方面——吸取隋亡教訓;勤於政事,任用賢才和虛心納諫;下令合併州縣,革除「民少吏多」的弊政;經濟方面——「輕徭薄賦」,重視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勞役;注意「戒奢從簡」,節制自己的享受慾望;文化方面——發展科舉,大大擴充國學規模,重視人才培養和選撥;民族關係方面——把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打敗東突厥,在今新疆地區設立管轄西域的安西都護府;對外關係方面——採取了比較開明的政策,鼓勵外國商人到中國**。

歷史作用:唐太宗統治時期,政治比較清明,經濟發展較快,國力逐步加強,歷史上稱為「貞觀之治」。唐太宗採取的民族政策和對外政策使民族關係和對外關係呈現出和睦、開明、開放的景象。

我國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得到鞏固。唐太宗對我國的歷史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君主。

4、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進一步發展階段

元朝的民族融合:(識記、理解、運用)

元朝民族融合的表現:①許多漢族人來到邊疆,為那裡的開發作出了貢獻。②邊疆各族包括蒙古族,大量遷入中原和江南,同漢族等雜居相處。

③原先進入黃河流域的契丹、女真等族,已同漢族沒有差別。④唐朝以來,不少定居中國的波斯人、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他們同漢、蒙、畏兀兒等族,長期雜居相處,互通婚姻,逐漸融合,開始形成乙個新的民族——回族。

元朝民族融合的作用:元朝境內大規模的人口流動,促進了各民族經濟、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元朝民族融合的特點:元朝民族融合是在前代的基礎上出現的一種在更廣的範圍內,更高的程度上的融合,從而將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發展推進到乙個更高的程度。

5、我國古代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階段

鄭成功收復台灣:(識記)

2023年,鄭成功率領將士,從金門橫渡台灣海峽,向占領台灣的荷蘭殖民軍發動進攻。2023年初,荷蘭殖民者被迫投降,台灣回歸祖國。鄭成功是我國歷史上的民族英雄。

清朝設立台灣府:(識記)

2023年,清朝設定台灣府,隸屬福建省。台灣府的設定,加強了台灣同祖國內地的聯絡,鞏固了祖國的東南海防。

冊封「**」、「班禪」和設定駐藏大臣:(識記)

清朝順治帝正式賜予**佛教首領**五世「**喇嘛」的封號;康熙帝賜予另一位**佛教首領「班禪額爾德尼」的封號。此後,歷世**和班禪,都須經過****的冊封。2023年,清朝開始設定駐藏大臣。

後來,清朝明確規定駐藏大臣代表****,與**、班禪共同管理**事務。

平定大小和卓叛亂和設定伊犁將軍:(識記)

清朝乾隆帝出兵平定了回部上層貴族小和卓和大和卓發動的反清叛亂。清朝為此設定伊犁將軍,管轄包括巴爾喀什湖在內的整個新疆地區,從而加強了對西北地區的管轄。

例題:[玄武一模]

6、清朝時期,對鞏固祖國邊疆地區具有積極意義的措施有

①設定駐藏大臣 ②設立新疆行省 ③設立軍機處 ④設定伊犁將軍 ⑤設立台灣府

a、①③④⑤ b、①②③⑤ c、②③④⑤ d、①②④⑤

[區縣聯考一模]

3、秦皇漢武都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他們對祖國歷史的發展都起過積極的作用,其積極作用最大的共同點是

a、都加強了思想控制b、都派兵北擊過匈奴

c、都鞏固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d、都強化了**集權

[nextpage]

專題二科舉制的發展歷程

1、科舉制的創立與完善

隋唐科舉制度的主要內容:(識記)

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方法選撥**;

隋煬帝:正式設進士科,科舉制度正式誕生;

唐太宗:擴充國學規模,重視人才培養和選撥;

武則天:開始殿試和武舉;

唐玄宗:把詩賦作為進士科考試的主要內容。

2、科舉制的演變

明初加強**統治的主要措施:(識記)

明太祖:思想文化上,實行八股取士,規定科舉考試只許在四書五經範圍內命題,考生只能根據指定的觀點答卷,不准發揮自己的見解。答卷的文體,必須分成八個部分,稱為「八股文」

3、科舉制的廢除

科舉制度的廢除:(識記)

延續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制度在2023年(清朝末年)被廢除。

例題:[玄武一模]3、江南貢院舉辦關於科舉制的展覽,在展覽中不應出現的人物是

a、漢武帝 b、隋文帝 c、唐太宗 d、武則天

[鼓樓一模]

56.(5分)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英國大百科全書中說:「我們所知道的最早的考試制度,是中國所採用的選舉制度(這裡即指科舉制),及其定期舉行的考試。」

材料二:唐太宗對發展科舉事業,很是自負。有一次,他見到新科進士們從金殿大門魚貫而出,興奮地說:「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材料三:明朝規定,科舉專取「四書」「五經」命題,並以宋儒朱熹的《四書集注》為依據,不能隨意發表自己的見解,所謂「代聖賢立言」。行文格式也有嚴格規定。

結合上述材料,回答問題:

(1)哪位皇帝在位時創立了科舉制?(1分)隋煬帝(1分)

(2)除了唐太宗,在唐朝為科舉制的完善做出貢獻的皇帝還有哪兩位?(2分)武則天(1分)、唐玄宗(1分)

(3)科舉制到明朝時發生了什麼變化?(1分)八股取士(1分)

(4)在中國,科舉制正式廢除在哪一年?(1分)2023年(1分)

專題三我國古代對外關係

1、主動、開放(表現)

張騫通西域:(識記)

西元前138年和西元前119年,漢武帝兩派張騫出使西域。加強了漢朝與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密切了中原地區和西域地區經濟文化的聯絡。

絲綢之路:(識記、理解)

張騫通西域後,西域的使者、商人把中國的絲和絲織品,從長安通過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區,運往西亞,再轉運到歐洲,又把西域各國的奇珍異寶輸入中國內地。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它溝通了中西交通,促進了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

絲綢之路是**之路、友誼之路、和平之路、文明之路。

高三歷史二輪複習計畫

徐玲雲高三歷史第二輪複習在整個複習過程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它既是對第一輪複習成果的鞏固,又為第三輪複習作必要的知識和能力準備,為提高應試能力打基礎。為進一步搞好高三歷史二輪專題複習工作,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複習質量,努力提公升學生的高考成績,特制定如下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輪複習中,注重基礎,以...

高三歷史組二輪複習計畫

玉都中學高三歷史備課組 一 複習目標 1 鞏固第一輪複習效果,進一步夯實學生基礎知識,使學生形成比較完整的學科知識體系。2 提高學生的閱讀 提煉 概括 分析 比較 遷移 闡述 表達等各方面的能力,適應考試的要求。3 引導學生關注人類歷史發展程序中的重大問題,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特別是提高學生綜合運用...

初三第二輪綜合複習證明二》

初三總複習 證明二 一 知識點歸納 1 一般三角形的性質 1 角與角的關係 三個內角的和等於180 乙個外角等於和它不相鄰的兩個內角之和,並且大於任何 個和它不相鄰的內角。2 邊與邊的關係 三角形中任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任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3 邊與角的大小對應關係 在乙個三角形中,等邊對等角 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