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方正與圓通

2023-02-08 02:03:06 字數 907 閱讀 7321

當今社會發展突飛猛進,我們面臨著許多挑戰與機遇,面臨著各種激烈的競爭。所以,在社會立足,為人處事應當方正與圓通,既堅持原則不動搖,又要隨機應變,靈活變通,做到和諧相處、游刃有餘。

做人要方正。方正是指個人要有堅定的道德原則和價值標準,不因權勢威逼而退縮,不為金錢利誘所動搖,有做人的底線和原則。例如:

春秋時期崔杼殺君自立,怕史官如實記錄留下千載罵名,就對當時的史官太史伯威逼利誘,對史官太史伯說;「昏君已死,你就當是患病身亡,否則,別怪我不客氣。」但太史伯堅持如實記錄;「崔杼殺君.」崔杼大怒,殺害了太史伯.

接下來的史官太史仲,依然不顧個人安危,堅持如實記錄,又被崔杼殺害。最後,太史季負責書寫這段歷史,仍然如實記錄,崔杼不得不接受了這樣的記載。中國史學界也因此有了「秉筆直書」的光輝傳統,史官也成了品德剛正的代名詞。

為人、辦事方正,堅持原則有時候是要付出代價甚至犧牲,但只要自己所負責是涉及根本原則的事務,就要不避艱危,迎難而上,勇敢地堅持原則。忠誠黨和人民,對組織、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決不做損公肥私、損人利已的事。

這兩年來,我們黨開展「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狠抓整治「四風」問題。常見報刊登那些落馬**,不正是沒有守住自己人生的底線,褪變成社會的蛀蟲,最後身敗名裂嗎?

圓通,性情圓活不固執己見。做人要圓通。圓通是指做人做事的時候,靈活變通,考慮周全,對難題積極尋求兩全之策,實現共贏。

圓通是一種處事智慧型,是一種堅持中的變通,它不同於圓滑,因為圓滑是一種世故,是一種投機取巧,敷衍討好,不負責任,給人們留下不誠實,油滑狡詐的印象。我認為做人要如松,挺立正直,該堅持的原則,即使付出再多大的代價也必須堅持,因為這是我們做人的底線,只有這樣做的人,才能贏得組織和人們的尊重和信任。處事也要如水,學會圓通。

做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既要講原則性又要講靈活性,把事情辦成功。只有這樣做的人,才有辦事能力,才能從容應對當前新形勢下複雜激烈的社會競爭。

生活中的小事

在生活中,有著許許多多的小事,我根本不把它們放在眼裡,比如媽媽提醒我寫字姿勢要端正,我卻不以為然,還時不時回一兩句 我的觀點認為小事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只要注意重大的事情就行了,我自己雖然也想要做到十全十美,但是總做不好,而父母親對我的做法只是稍稍提醒一下,我便 眼中無小事 渾水摸魚。然而在今天發生的...

生活中的廣告

一 什麼是廣告 廣告是營銷活動中的重要環節,是廣告主以付費的方式,利用媒介對商品 品牌和企業本身的有關資訊,通過強化傳播形成認知塑造事實,達到銷售推廣的目的。二 廣告的分類 常見的廣告形態 品牌廣告 brand advertising 廣告主要目的在於推銷產品,包括商品和服務,其訴求點在於建立長期品...

生活中的哲理

生活是一部巨大而深奧的教科書,每一每一行都蘊藏著豐富的人生哲理,只有善於思考的人才能從平凡的生活中發掘出閃光的金子。你看!那四季都風格迥異的葉子不就是如此嗎?葉子是樹的眼淚,片片晶瑩 葉子是微風的歌聲,輕輕低吟 葉子是孩子的甜夢,淳美歡暢 葉子是大地的音符,充滿活力。春葉是柔美的,她總是無聲無息地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