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產品登入頁面設計想到的

2023-02-08 02:00:08 字數 2947 閱讀 5738

一、架構設計和流程設計

我一直追求簡單而高效的設計,尤其欣賞臭魚這一篇文章《為產品結構的設計,為使用者任務的設計》。他用圖1很好的詮釋了這個觀點:首先要保證產品邏輯結果清晰、準確,其次要為使用者任務架起一些快捷操作的橋梁。

圖1 「產品結構設計」和「為使用者任務設計」的關係

好的流程設計能使產品具有更清晰的架構,更良好的體驗。我的老大曾經舉過乙個串珠子的例子,說pm給我們的功能列表都像是一堆零零散散的珠子,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些珠子串起來,把功能串起來,最後呈現給使用者的才是乙個完整的東西,有著清晰的架構和流程。

這話說起來還是有一些抽象,我想嘗試著通過手機產品登入介面的設計,來跟大家分享我對架構設計和流程設計的思考過程。

二、乙個例子

首先我們來看乙個例子,見圖2:

圖2 乙個小朋友做的登入介面

這個頁面非常有代表性,它很像pm提出的需求列表,雜亂的堆在了介面上。先來挑挑問題所在:

文案不太準確,「帳號密碼」的文案用「密碼」就行了,「登入賬號」按鈕的文案用「登入」就可以了,「離線使用」按鈕,他想表達的是「匿名登入(不需要賬號、密碼)」。

介面上元素太多,需要分辨哪些是自己需要的

層級關係不明,沒有一條清晰的任務主線

沒有考慮到虛擬鍵盤遮擋的問題

相關操作可以離得再近一些,比如忘記密碼跟登入按鈕

三、研究一下架構

那麼我們架構上進行分析,架構上來講,這個介面,主要有三個模組:登入、匿名和註冊,其中匿名可能有兩種情況,這裡表現的是不需要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的情況,如圖3.

圖3 登入頁面架構圖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登入和註冊這兩個功能模組。如果使用者要登入,那麼需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如果使用者希望以後不用再輸入密碼了,可以選擇記住密碼,如果使用者忘記了密碼,那麼可以給乙個入口讓他去執行找回密碼操作。當然,這些如果都是建立在使用者要執行登入操作之後。

所以可以把這些元素藏起來。所以,既然登入和註冊是平級的,那麼我們可不可以把這個頁面設計成圖4這樣子呢?

圖4 登入頁面採用2個入口的形式,可以選擇登入或註冊

參考案例是foursquare和16fun,見圖5。

圖5 foursquare的登入頁面,只有兩個選項,登入或者註冊

這個方案的優點非常明顯,就是架構清晰,不會有太多的干擾因素,但是缺點也是有的,登入和註冊兩個按鈕還是需要區分一下的,而且這兩個功能過於平級,在不同的產品階段應該有側重才對,比如新產品上線,要更合理的引導註冊,成熟產品,要突出登入。

再來看看匿名這個功能,前文提到,匿名有兩種情況:

1、不需要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就可以登入

2、需要提交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但是匿名登入,不讓別人看到

情況1,既然不需要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就可以登入,那為什麼還要先進入登入頁面而不是內容頁面呢?如果你的產品是側重於社群類的,需要使用者登入的,那麼還是要引導使用者登入,如果你的產品是工具類的、內容類的,希望使用者能看到內容,那麼可以讓使用者直接進入到軟體裡,先看到內容,等需要執行一些登入之後才能進行的操作時,才提示使用者登入。

情況2,往往是用在論壇、貼吧等需要匿名發表帖子的情況下,那麼我們只需要在發帖頁面給出匿名發貼的核取方塊就行了,不需要讓使用者在登入介面就直接選擇了。如果是想登入某些論壇,卻又不想暴露**狀態,則可以在登入按鈕按鈕上面增加乙個狀態選擇,如圖6,qq客戶端。

圖6 iphone版qq客戶端,登入按鈕上方可以選擇狀態

因為我們這個登入頁面屬於情況1,所以就把匿名登入功能從登入頁面拿掉了。

四、研究一下流程

那麼這個時候,我們要對產品的流程來進行一次深入的思考了,我們的產品,是希望使用者從**來?到**去呢?希望使用者在我們的產品裡完成怎樣乙個任務流呢?

我簡單分析了一下,如果是以引導登入為目的的流程,使用者必須有賬號,只能登入訪問產品,那麼流程大概如圖7這般。

圖7 手機產品登入流程

那麼我們知道了,我們是希望使用者剛進入軟體就遇到這個介面,完成登入之後,到達內容的。如果是這樣,我們是否應該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執行登入過程,也就是說,把賬號和密碼提到一級,方便使用者快捷的操作。於是我把設計改成了圖8的樣子:

圖8 暴露出賬號、密碼輸入框的登入頁面

參考案例是街旁網的登入頁面,見圖9。

圖9 街旁網的登入頁面,突出登入功能

跟密碼相關的選項,比如記住密碼,忘記密碼,需要放在**合適呢?一般情況下,相關性較大的最好要離得較近。於是我把記住密碼和忘記密碼都放在密碼輸入框底下,但是這時候,又會顯得資訊較亂,解決的辦法是什麼呢?

就是給資訊分組,如圖10。

圖10 把資訊區隔成登入和註冊兩個模組,強化登入

而如果是以內容為主的,登入的目的是完成某些操作,那麼登入頁面往往出現在導航欄上、選單裡,或者是執行某個需要登入的操作之後,以論壇回帖為例,流程如圖11:

圖11 當執行發帖操作的時候,提示登入的流程圖

此時,明顯可以分析出,流程的終結應該不是登入成功,而是執行接下來的操作。與其上來就讓乙個註冊門檻,擊垮了一部分使用者的積極性,還不如,先把內容暴露出來,當你需要執行一些登入使用者才能執行的操作的時候,再引導你去登入頁面,就順理成章,沒有強迫登入的感覺了。這種情況下,可以採用浮層的形式,完成簡單快捷的登入操作,如圖12。

圖12 vimeo的登入頁面,採用浮層的設計方式

當然,也可以呼叫統一的登入頁面,即降低成本,又保持統一。

五、需求,還是需求

之所以碎碎念這麼多,是因為,這乙個看似簡單的頁面,包含了很多的架構、流程上的思考,包含了產品邏輯,最重要的,包含了設計師對需求的把握。

登入頁面,到底要設計成什麼樣子,肯定沒有乙個統一的標準,但是,根據你的產品需求,你可以推斷出,該是怎樣乙個流程,該突出哪些功能,讓我們來總結一下,我感悟頗深的一些點:

1. 告訴我為什麼(為什麼登入?為什麼註冊?)

2. 不要給使用者太多的選擇(太多的選擇意味著太多的思考時間)

3. 讓使用者一條路走到底(流程要有始有終,且不能有太多分支)

4. 跟某個選項相關的東西要跟隨這個選項(比如密碼輸入框和忘記密碼)

5. 內容為主的要弱化登入(在合適的時候提示使用者登入就行了)

6. 架構和流程是兩回事(清晰的架構是基礎,快捷的流程是保證)

關於推廣使用手機登入OA辦公系統的通知

所屬各單位 為了加強資訊溝通交流,拓展馳程新聞宣傳覆蓋面,方便集團公司員工在外出差時可以使用oa辦公系統辦公,提高辦事效率,公司決定向員工推廣使用操作便捷的手機oa辦公系統,該系統具有瀏覽新聞 公告通知 企務公開欄 收發郵件 工作流辦理等日常工作的功能,員工只要在使用手機時登入位址即可完成瀏覽工作。...

從需求到產品規劃

培訓方式 案例分享 實務分析 互動討論 專案模擬 培訓遊戲 參加物件 公司總體辦 市場部門 產品規劃部門 產品研發部門 市場研究部門等 公司產品經理 營銷 產品體系主要管理人員 課程收益 掌握企業實現市場導向的運作模式和要點 學習先進企業在需求管理和產品路標規劃方面的經驗 掌握制定 優化和監控產品線...

手機產品檢驗標準

1.0目的 用於外觀及一般效能檢驗,理論上涵所有檢驗專案。2.0適用範圍 2.1本檢驗標準適用於本公司的移動通訊產品的來料與成品檢驗。2.2若新產品不斷出現或本標準中有此專案未涉及到,應在本標準中加入涉及到的專案或修正標準。2.3下面 中,致命缺陷執行0缺陷。來料驗收的執行的標準是 嚴重缺陷aq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