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的完善對策

2023-02-07 23:42:03 字數 812 閱讀 5073

作者:高波張軍強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了成本核算的含義,著重分析了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中存在的現實問題,提出了若干完善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成本核算;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f275.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9-0011-01

一、成本核算的含義和意義

成本核算是對成本計畫的執行結果,也是成本控制結果的事後反映,還可以為制定產品**提供依據。計算成本應遵循的原則一般包括:合法性原則、可靠性原則、相關性原則、分期核算原則、權責發生制原則、實際成本計價原則、重要性原則、一致性原則。

成本管理,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各項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決策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學管理行為的總稱。成本管理一般包括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成本考核職能。

成本核算與管理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企業成本的控制工作,同時也對企業的成本決策和經營決策產生重大影響。成本核算管理過程是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各種耗費如實反映、加強控制的過程,也是更好地實施管理,進行成本資訊反饋的過程,因此,成本核算與管理對企業成本計畫的實施、成本水平的控制和目標成本的實現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當前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企業在成本管理上存在的不足

1.管理層的成本管理意識淡薄

目前不少企業領導和職工對成本核算的認識不全面,認為成本核算只是財務部門的工作與其他部門無關,沒有強化全體員工的成本核算意識,沒有調動全體員工積極參與企業的成本核算;認為成本核算只是單一的核算過程,忽視了成本核算密不可分的成本預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等環節。

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完善對策

摘要 本文 了成本核算的含義,著重分析了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中存在的現實問題,提出了若干完善企業成本核算與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成本核算 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275.3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09 0011 01 一 成本核算的含義和意義 成本核算是對成本計畫的...

工業與企業的成本核算方法

製造費用分配到生產成本是怎麼分配的?答 一般有按生產工人工資 按生產工人工時 按機器工時 按耗用原材料的數量或成本 按直接成本 原材料 燃料 動力 生產工人工資及應提取的福利費之和 按產品產量等進行分配。具體採用哪種分配方法,由企業自行決定。分配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如需變更,應當在會計報表附...

企業成本核算制度

附件1 企業產品成本核算制度 徵求意見稿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企業產品成本核算,提高企業產品成本管理水平,促進企業和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企業會計準則等規定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業,包括工業 農業 商業 建築業 房地產業 交通運輸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