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物理知識整理

2023-02-07 23:42:09 字數 4817 閱讀 6962

第一部分:聲現象

1,聲音的產生: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停止。

2,聲音的傳播:聲音在介質中以聲波形式傳播(氣體,液體,固體都可以傳聲,真空不能傳聲)。聲音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與介質有關(一般固體中速度大於液體中速度,大於氣體中速度),還與介質溫度有關。

聲速:15℃空氣中速度是340公尺/秒。

3,回聲:要想區分原聲和回聲,回聲到達人耳要比原聲晚0.1s以上。如果不到0.1s,則回聲和原聲混在一起,只能使原聲加強。(最小距離17公尺以上)

4,聲音的特徵:音調:聲音的高低。由振動頻率決定。(頻率:1秒內振動的次數)人耳聽音範圍20~20000hz。(低於20hz叫次聲波,高於20000hz叫超聲波)

響度:聲音的大小。和物體振幅,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

音色:聲音的品質。由物體本身決定(可以用來區分不同發聲體)。

5,聽覺:引起聽覺的條件:有發聲體,介質和健康的耳朵。

骨傳導:通過頭骨、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

雙耳效應:聲音傳到兩耳的特徵不同,用來辨別聲源方向。

6,雜訊:從環保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分貝:用分貝(db)為單位表示聲音的強弱。

減弱雜訊的途徑: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當今社會四大汙染:大氣汙染,水汙染,雜訊汙染及固體廢物汙染。)

7,聲音的利用:傳遞資訊:聲納系統,b超,超聲波探傷。

傳遞能量:超聲波清洗,超聲波除體內結石。

第二部分:光

1、 光源:能夠發光的物體叫光源

2、光在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

大氣層是不均勻的,當光從大氣層外射到地面時,光線發了了彎折

3、光速

光在不同物質中傳播的速度一般不同,真空中最快,

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c = 3×108 m/s,在空氣中的速度接近於這個速度,水中的速度為3/4c,玻璃中為2/3c

4、光直線傳播的應用

可解釋許多光學現象:雷射準直,影子的形成,月食、日食的形成、小孔成像等

5、光線

光線:表示光傳播方向的直線,即沿光的傳播路線畫一直線,並在直線上畫上箭頭表示光的傳播方向

6、光的反射

光從一種介質射向另一種介質的交介面時,一部分光返回原來介質中,使光的傳播方向發生了改變,這種現象稱為光的反射

7、光的反射定律

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可歸納為:「三線一面,兩線分居,兩角相等」

理解:(1) 由入射光線決定反射光線,敘述時要「反」字當頭

(2) 發生反射的條件:兩種介質的交界處;發生處:入射點;結果:返回原介質中

(3) 反射角隨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減小而減小,當入射角為零時,反射角也變為零度

8、兩種反射現象

(1) 鏡面反射:平行光線經介面反射後沿某一方向平行射出,只能在某一方向接收到反射光線

(2) 漫反射:平行光經介面反射後向各個不同的方向反射出去,即在各個不同的方向都能接收到反射光線

注意:無論是鏡面反射,還是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9、在光的反射中光路可逆

10、平面鏡對光的作用

(1)成像 (2)改變光的傳播方向

11、平面鏡成像的特點

(1)成的像是正立的虛像 (2)像和物的大小 (3)像和物的連線與鏡面垂直,像和物到鏡的距離相等

理解:平面鏡所成的像與物是以鏡面為軸的對稱圖形

12、實像與虛像的區別

實像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可以用屏接到,當然也能用眼看到。虛像不是由實際光線會聚成的,而是實際光線反向延長線相交而成的,只能用眼看到,不能用屏接收。

13、平面鏡的應用

(1)水中的倒影 (2)平面鏡成像 (3)潛望鏡

六、光的折射

1、光的折射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變化,這種現象叫光的折射

理解:光的折射與光的反射一樣都是發生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只是反射光返回原介質中,而折射光則進入到另一種介質中,由於光在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方向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射。

注意: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既發生折射,同時也發生反射

2、光的折射規律

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抽中時,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當光線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變,在折射中光路可逆。

理解:折射規律分三點:(1)三線一面 (2)兩線分居(3)兩角關係分三種情況:

①入射光線垂直介面入射時,折射角等於入射角等於0°;②光從空氣斜射入水等介質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③光從水等介質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3、在光的折射中光路是可逆的

4、透鏡及分類

透鏡:透明物質製成(一般是玻璃),至少有乙個表面是球面的一部分,且透鏡厚度遠比其球面半徑小的多。

分類:凸透鏡:邊緣薄,**厚

凹透鏡:邊緣厚,**薄

5、主光軸,光心、焦點、焦距

主光軸:通過兩個球心的直線

光心:主光軸上有個特殊的點,通過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變。(透鏡中心可認為是光心)

焦點:凸透鏡能使跟主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點叫透鏡的焦點,用「f」表示

虛焦點: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經凹透鏡後變得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在主光軸上一點,這一點不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所以叫虛焦點。

焦距:焦點到光心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每個透鏡都有兩個焦點、焦距和乙個光心。

6、透鏡對光的作用

凸透鏡:對光起會聚作用(如圖見教材)

凹透鏡:對光起發散作用(如圖見教材)

7、凸透鏡成像規律

應用u > 2f 縮小實像透鏡兩側 f < v <2f 照相機

u = 2f 等大實像透鏡兩側 v = 2f

f < u <2f 放大實像透鏡兩側 v > 2f 幻燈機

u = f 不成像

u < f 放大虛像透鏡同側 v > u 放大鏡

(1)為了使幕上的像「正立」(朝上),幻燈片要倒著插。

(2)鏡頭相當於乙個凸透鏡,暗箱中的膠片相當於光屏,我們調節調焦環,並非調焦距,而是調鏡頭到膠片的距離,物離鏡頭越遠,膠片就應靠近鏡頭。

成像規律口決一:

「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運像變小」

成像規律口決二:

三物距、三界限,成像隨著物距變; 物遠實像小而近,物近實像大而遠。

如果物放焦點內,正立放大虛像現; 幻燈放像像好大,物處一焦二焦間;

相機縮你小不點,物處二倍焦距遠。

成像規律口決三:

凸透鏡,本領大,照相、幻燈和放大;

二倍焦外倒實小,二倍焦內倒實大;

若是物放焦點內,像物同側虛像大; 一條規律記在心,物近像遠像變大。

第三部分:熱學

1. 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 測量溫度的儀器叫溫度計, 它的原理是利用了水銀、酒精、煤油等液體的熱脹冷縮性質製成的.

2. 溫度的單位有兩種: 一種是攝氏溫度, 另一種是國際單位, 採用熱力學溫度.

而攝氏溫度是這樣規定的:把冰水混合物的溫度規定為0度, 把一標準大氣壓下的沸水規定為100度, 0度和100度之間分成100等分, 每一等分為1攝氏度. -6℃讀作負6攝氏度或零下6攝氏度.

3. 使用溫度計之前應: (1)觀察它的量程; (2)認清它的最小刻度.

4. 在溫度計測量液體溫度時, 正確的方法是: (1)溫度計的玻璃泡要全部浸入被測液體中; 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 (2)溫度計玻璃泡浸入被測液體後要稍候一會兒, 待溫度計的示數穩定後再讀數; (3)讀數時玻璃泡要繼續留在被測液體中, 視線與溫度計中的液柱上表面相平.

5. 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叫熔化(要吸熱), 從液態變為固態叫凝固(要放熱).

6. 固體分為晶體和非晶體, 它們的主要區別是晶體有一定的熔點, 而非晶體沒有.

7. 物質由液態變為氣態叫汽化(吸熱), 氣態變為液態叫液化(放熱). 汽化有兩種方式:

蒸發和沸騰. 沸騰與蒸發的區別是: 沸騰是在一定的溫度下發生的, 在液體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的汽化現象, 而蒸發是在任何溫度下發生的, 只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

8. 要加快液體的蒸發, 可以提高液體的溫度, 增大液體的表面積和加快液體表面的空氣流動速度.

9. 液體沸騰時的溫度叫沸點, 沸騰時只吸收熱量,溫度不變,有時因為液體中含雜誌沸點會有適當變化,水的沸點是100℃.

10. 要使氣體液化有兩種方法: 一是降低溫度, 二是壓縮體積.

11. 物質從固態變為氣態叫汽化(吸熱), 從氣態變為液態叫液化(放熱).

12.分子動理論的基本知識:①物質由分子組成,分子極其微小. ②分子做永不停息的無規則運動. ③分子之間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13. 不同的物質在互相接觸時,彼此進入對方的現象,叫擴散. 擴散現象說明了分子做永不停息的無規則運動.

14. 物體內所有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動能和分子勢能的總和,叫物體的內能. 一切物體都有內能.

物體的內能跟溫度有關. 溫度越高,物體內部分子的無規則運動越激烈,物體的內能越大. 溫度越高,擴散越快.

15. 物體內大量分子的無規則運動叫熱運動,內能也叫熱量. 兩種改變物體內能的方法是:

做功和熱傳遞. 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增加,物體對外做功物體的內能減小;物體吸收熱量,物體的內能增加,物體對外放熱,物體的內能減小.

16. 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溫度公升高(或降低)1℃吸收(或放出)的熱量叫這種物質的比熱容,簡稱比熱. 比熱的單位是焦/(千克℃).

水的比熱是4.2×103焦/(千克℃). 它的物理意義是:

1千克水溫度公升高(或降低)1℃吸收(或放出)的熱量是4.2×103焦. 水的比熱最大.

所以沿海地方的氣溫變化沒有內陸那樣顯著.

2023年初中物理知識點

八年級上學期物理知識點彙編 第一章機械運動 一 長度和時間的測量 1 長度的測量工具 刻度尺。2 長度的單位及換算關係 國際單位制中,長度的基本單位是公尺 m 常用單位有千公尺 km 分公尺 dm 厘公尺 cm 公釐 mm 微公尺 m 奈米 nm 主單位與常用單位的換算關係 1km 103m 1mm...

整理 2023年初中物理教師招聘業務考試模擬卷

全國通用 2015年初中教師業務考試 物理試題 時間 90分鐘分值 100分 第一部分學科知識 50分 一 不定項選擇題 各小題可能有乙個或多個選項是正確的,把所選答案的字母代號填在下表中。每小題2分,共20分。1 汽車已走進很多現代家庭,下圖為四衝程汽油機汽缸的工作示意圖,按吸氣 壓縮 做功 排氣...

2023年初中物理中考總複習知識要點

試卷結構 物理試卷全卷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試卷知識內容所佔分值的分布情況為 力學 聲學約40分 光學約10分 熱學約15分 電學約35分 試卷的試題難易程度所佔分值的分布情況為 較易試題約60分 中等試題約20分 較難試題約20分 試卷題型所佔分值的分布情況為 單項選擇題 24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