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文化建設方案

2023-02-07 22:09:05 字數 3227 閱讀 3137

目錄摘要3關鍵詞3

1 社群文化實施流程4

2 社群文化實施規劃5

2.1 硬體建設5

2.2 軟體建設5

2.3 有關物業公司社群文化操作的建議7

2.4 社群文化組織8

3 社群文化活動實施程式8

3.1 策劃8

3.2 活動組織8

3.3 組織業主開展活動8

3.4 活動結束後9

結論9謝辭9

參考文獻10

摘要:建設和諧社會為物業管理行業帶來了新的機遇。物業管理由過去的純物質管理逐漸向業主的精神需求深入,服務由簡單的日常生活服務轉向精神服務。

社群文化的提出,使物業管理公司將新型的居住理念貫穿於物業服務之中,真正做到了物與人的和諧統一,且物業管理對人們生活的影響越來越重要。新型物業管理應力求服務於生活的每乙個細節,力求從精神出發、從康居出發、從和諧社群出發,全心全意為業主打造心靈棲息的港灣。

社群文化建設作為物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達到一定高度的產物。社群文化的好壞,不僅直接反映出物業管理物業公司的管理水平,還能夠綜合地反映該園區的形象和精神風貌,以及園區居民的素質,精神境界和道德範疇等;同時積極、健康,向上的社群文化反映了園區的生命力,關係到安居樂業,更關係到物業的保值和增值。所以搞好社群文化建設對於物業管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社群文化建設;硬體建設;軟體建設

1 社群文化實施流程

注:社群文化規劃包括宣傳欄的相關內容。

2 社群文化實施規劃

物業公司每年制定的社群文化規劃,分解到具體的管理專案上,一般而言,每個管理專案每年舉行全員性活動2-3次,專項活動5次左右,年度社群文化活動不少於10次,按照物業公司制定的年度規劃製作本社群的活動計畫,並按計畫進行實施。

社群文化規劃應在綜合考慮各社群的軟硬情況下,根據每個管理專案的具體情況設計相應的社群活動。

2.1 硬體建設

社群文化的硬體建設主要是指能夠開展社群文化的場地和道具的合理利用。

其分類如下:

1、會所類,包括球類場地場館、健身房、游泳池、美容美髮室、閱覽室等;

2、公共場地,包括舞台、綠地、道路、大堂、走廊等;

3、室外健身場所,包括室外健身器材、健身路、室外操場等;

4、人文增加的場景,如文化牆、藝術牆等。

5、物業公司配置一整套專業的音響和舞台,這樣可以提高物業公司社群文化活動的專業性。

對於會所應該盡可能利用其功能,並加強現代化管理;對於公共場地則宜掛一些名人名畫,營造一種濃郁的文化氛圍;對於室外健身場所,則應該加以適當引導,形成正確的、自發性的健身氛圍。總之,對於社群文化的硬體,應該重在利用,我們的工作重點應該放在社群文化的軟體建設上。

2.2 軟體建設

社群文化的軟體建設包括一系列的活動計畫、實施效果及相關管理制度、人員的服務精神、各項活動籌備人員的組織協調能力、居民的參與配合及對公益活動的熱心程度。

【體育類】

影響面廣。具體的體育類社群文化活動,包括:

1、成立各種體育俱樂部,定期組織訓練、比賽。

①球類:籃球、足球、排球、桌球、羽毛球、網球等;

②棋類:圍棋、象棋、跳棋、軍棋等;

③游泳:游泳培訓班,游泳比賽;

2、每年一次,以園區為單位,由物業公司組織大型體育活動比賽。

3、在社群公共場所設定室外健身器材,可以和居委會協商引入全民建設設施裝置。

4、利用國內國際各種體育比賽做體育鍛煉的宣傳,如組織集體**重要比賽,掛宣傳標語等,增強民眾體育健身意識。

【文藝類】

1、成立各種興趣小組,定期組織訓練、匯演、競賽,可先以各園區為單位,成熟後可加以聯合,組成精英團體:

①聲樂:民樂團、合唱團、獨唱團、各地戲曲團

②舞蹈:民族舞、街舞、交誼舞、秧歌、腰鼓等,並定期舉行訓練、比賽

③書法、繪畫:成立書法、繪畫興趣小組,並將其作品在園區各處展覽,年底還可舉辦免費寫春聯、畫年畫活動

④攝影:加強「攝影俱樂部」活動,定期組織成員進行外拍、作品交流展示活動

⑤藏書、集郵興趣小組

2、營造社群藝術氛圍

(1)將園區各藝術團體成員的優秀作品(書法、山水畫等)加以裝飾後,在社群公共場所(大堂、會所等)展示,可增加成員的積極性,也增加園區公共場的藝術氛圍;

(2)定期組織社群讀書活動;

(3)週末露天舞會、**會、歌會;

3、節假日舉辦大型聯歡會、文藝匯演、卡拉ok比賽等。

【康體類】

康體類社群文化是最具有社會效應的活動,不僅可以帶動園區住戶參與各種社群活動,進而形成一種生活模式,還可以對園區的周邊帶來一些服務,正因為有良好的社會效應,康體類活動猶如異軍突起,在社群文化中佔據了一席之地。這類活動個體包括:

1、提供健身、娛樂場所(室內室外),為園區成員長期開放,並加以必要的輔導

2、定期組織爬山、遊園等活動

【經濟類】

1、定期邀請成功人士到園區做創業心得報告

2、定期邀請**專家做投資、理財報告,並提供現場諮詢

4、根據住戶的具體需要,舉辦藝術品展覽活動

2.3 有關物業公司社群文化操作的建議

2.3.1 自發性活動的初步形成

根據以上的分類,建議先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讓以下的各種活動形成住戶自發性活動,從而可較快地形成一定的文化氛圍。

1、在社群內**背景**。

2、在社群公共場所(大堂、會所等)掛書法、圖畫、攝影(本園區文學團體中的優秀作品),並加以裝飾美化。

3、在園區內建設室外健身場地,包括健身器材、健身路等。

2.3.2 物業公司組織大型活動

物業公司宜因勢利導住戶自發性的活動以外,在重大節日舉辦一些大型的活動,社群風格不同,應有針對性地選擇相應的活動,支援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情況出現

2.4 社群文化組織

2.4.1 產品研發部

主要負責物業公司年度社群文化策劃思路、工作策劃表和實施方案的編制,組織大型的社群文化活動,協助物業公司組織社群文化活動。品質管理部負責監督各物業公司執行物業公司社群文化工作計畫的情況,並適時地提出改進建議。

2.4.2 物業公司社群文化工作人員

物業公司指定專人負責物業公司各項社群文化活動的組織、實施工作,並向物業公司報告社群文化工作情況,並就實際情況提出社群文化工作的建議。其他人員都必須無條件協助社群文化專員開展各項社群文化工作。

2.4.3 義務宣傳人員

物業公司的全體工作人員都是社群文化的義務宣傳人員。如有可能,可以在本社群內聘請若干名熱心公益活動、身體健康並有一定組織能力的住戶擔任園區的社群文化義務宣傳員,集中反映住戶的意見,幫助物業公司提高活動質量,疏通住戶與物業公司溝通渠道。

社群文化建設方案

和諧xx,幸福家園 xx社群2011年社群文化建設工作策劃書 一 xx社群文化建設的背景分析 時下,xx全市上下正在熱議乙個話題就是市委市 2010年出台的 文化名城 建設發展戰略。市委市 十年文化發展戰略,計畫每年拿出5個億支援 文化名城 建設。斥巨資大手筆支援文化建設,這無疑給這座城市的提公升又...

社群文化建設工作計畫

為激發我社群幹部隊伍內在活力,提 部隊伍整體素質 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營造積極進取 健康向上的工作和良好的人文環境,按照街道工作要求,結合我社群實際,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思想為指導,優化社群文化資源配置,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質。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參與與支援,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深入...

142班文化建設之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142班班級文化建設框架方案 構建班級主題文化 1 在構建主題文化時,你將採取哪些具體操作方法 成立班級文化建設隊伍,方案,制定方案,和全班同學共同學習班級文化建設方案,落實到位 2 班級口號 戰勝自我,超越夢想 3 班級目標 樂於學習 善於溝通 勇於承擔 敢於創新 4 班風 班訓 團結 求實,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