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單機試車方案

2023-02-07 20:33:05 字數 4489 閱讀 9537

一、概述

***x投資建設的2000t/a五氟乙烷裝置,是採用 ***x化學研究所,研發成功四氯乙烯、無水氟化氫催化氟化技術。本工程由***x能源工程設計研究院設計,***x安裝****承建,工作範圍有空壓站、冰機房、主裝置、原料罐區、成品包裝車間的裝置及管道的安裝。

二、編制依據

1、產品說明書及隨機資料。

2、《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3、《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4、《製冷裝置、空氣分離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4-98

5、《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化工用幫浦)hgj207-83

三、參加人員

業主:監理:

裝置供貨商:

施工單位:

四、主要機械裝置表

五、試車前準備

1、裝置及附屬裝置、管路等均應全部施工完畢,施工記錄及資料應齊全。

2、裝置的精平和幾何精度經檢驗合格,潤滑、液壓、冷卻、水、氣(汽)、電氣(儀表)控制等附屬裝置均應按系統檢驗完畢,並應符合試運轉的要求。

3、各轉動裝置,用手盤動,應靈活,無卡滯現象。

4、需要的能源、介質、材料、工機具、監測儀器、安全防護設施及用具等,均應符合試運轉要求。

5、參加試運轉的人員,應熟悉裝置的構造、效能、裝置技術檔案,並應掌握操作規程及試運轉操作。

6、裝置本體及周圍環境應清理乾淨,裝置附近不得進行有粉塵的或噪音較大的作業。

7、對參加試運轉人員應進行技術交底,要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六、單機試車步驟

(一)螺桿空壓機

1、試車前準備:

(1)機房內應清理乾淨,機房通風應良好,因為該空壓機採用風冷,必須保證有足夠的進風量。

(2)檢查油氣分離器中潤滑油的容量確定油位計中油麵在上限和下限中間之上為最佳。

(3)電氣接線、接地線完成,且符合安全標準。

(4)各供氣管道已安裝完畢,支、吊架已按要求固定。

(5)檢查電動機電源、電壓和儀表板指示是否正確,確保壓縮機空載起動。

(6)按照工藝管線操作要求操作閥門,壓縮機排氣閥應處於開啟位置。

(7)準備啟動時,檢查操作人員是否處於安全位置。

(8)關閉手動排汙閥。

(9)將xg20型微熱吸附乾燥進氣口脫開,以便除錯時排放空氣。

2、空負荷試車

(1)先接通電源,觀察儀表板相序指示正常後,先對空壓機點動,確認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2)確認旋轉方向正確後,啟動壓縮機並運轉2—3 min,無異常現象後其連續運轉時間不應小於30min停機檢查。

(3)再次啟動壓縮機應連續進行吹掃,並不應小於2h,軸承溫度一般在45℃、不得大於70℃。

3、負荷運轉

(1)各種測量、儀表口有關閥門的開啟或關閉應靈敏正確可靠。

(2)啟動壓縮機空負荷運轉不應小於30min。

(3)應緩慢關閉旁通閥,並按裝置技術檔案規定的公升壓速度和運轉時間逐級開壓將壓力逐漸公升高,開壓至額定壓力下連續運轉的是不應小於2h.

4、在額定壓力下連續運轉中應檢查下列項,並應每隔0.5h記錄一次

潤滑油壓力、溫度和各部分的供油情況

各級吸、排氣的溫度和壓力

各級進、排水的溫度和冷卻水的供水情況

各軸承的溫度

電動機的電流、電壓、溫度

5、壓縮機試運轉合格後,應徹底清洗潤系統,並應更換潤滑油

6、注意事項:

(1)如在試執行中發生故障,需檢修要將空壓機電源切斷,方可進行檢修工作。

(2)用於試車的排氣口應掛禁示牌。

(二)經濟器螺桿式乙醇機組

由裝置生產廠家負責除錯,施工單位配合。

(三)離心式水幫浦

1、試車前準備

(1)檢查各固定連線部位應牢固無鬆動。

(2)管路上的閥門及儀表均安裝完畢,並吹掃清洗、試壓合格。

(3)盤車應靈活,無異常現象。

(4)檢查電機接線是否準確。

2、試運轉

(1)離心幫浦應全開吸入管路閥門,關閉排出管路閥門。

(2)開啟排氣閥使液體充滿整個幫浦體,待滿後關閉排氣閥。

(2)對幫浦進行點動,確認轉向準確後方可啟動。

(3)幫浦啟動後應快速通過喘振區。

(4)轉速正常後應開啟出口管路閥門,出口管路閥門的開啟不宜超過3min,並將幫浦調節到設計工況,不得在效能曲線駝峰處運轉。

(5)應對地腳螺栓進行檢查是否有鬆動。

(6)轉子及各運動部件執行正常,不得有異常聲響和摩擦現象。

(7)附屬系統的運轉應正常,管道連線應牢固無滲漏。

(8)滑動軸承的溫度不應大於70℃。

(9)幫浦在額定工況下連續執行2小時。

(10)停幫浦應逐漸關閉出口管路閥,切斷電源,關閉進口閥。

離心幫浦填料密封的洩漏量

(四)立式軸流幫浦(熔鹽幫浦)

1、試車前的準備

(1)檢查各固定連線部位應牢固無鬆動。

(2)管路上的閥門及儀表均安裝完畢,並吹掃清洗、試壓合格。

(3) 冷卻水管路應暢通長通不間斷,不得有滲漏。冷卻水流量2.5~4m3/h,壓力0.

12~0.2mpa。當熔鹽槽中有高溫熔鹽時,不論幫浦處於開機和停機狀態,都必須通冷卻水。

(4)軸承潤滑油為n32#機油,加油油位沒過油位計內部的斜口即可,不可多加。

(5)軸承座上裝的填料壓蓋不要壓緊。

(6)注意幫浦不能在無液體情況下乾運轉。

(7)盤車應靈活,無異常現象。

(8)檢查電機接線是否準確。

2、試運轉

(1)應開啟出口管路閥門。

(2)開機時要在介質充分溶化,手動盤車輕鬆之後才能進行。

(3)對幫浦進行點動,確認轉向準確後方可啟動。

(4)在試執行中應對幫浦進出口的壓力,冷卻水及電機溫度進行觀測並做好記錄。

(5)在試執行中如發現幫浦的震動過大,壓力表指示不穩或電流不穩等不正常現象都應立即停幫浦檢查原因,消除隱患後再試。連續運轉不應小於2小時。

(五)隔膜計量幫浦

1、試車前的準備

(1)檢查各固定連線部位應牢固無鬆動。

(2)管路上的閥門及儀表均安裝完畢,並吹掃清洗、試壓合格。

(4)應對幫浦的內外表面用煤油清洗乾淨,檢查、清洗所有潤滑油孔。

(5)根據幫浦的使用環境溫度,傳動箱體內應加入適量的潤滑油(見下表)至油位線。由於潤滑油粘度與環境溫度有關,當環境溫度低於25℃時,應採用粘度較低的潤滑油。

潤滑油注油量

(6)隔膜幫浦應在隔膜油腔、儲油筒和和液缸托架處加註變壓器油。隔膜油腔注油時應先將注塞條在40%~50%行程處,同時盤動聯軸器使柱塞前後移動,以排除膜腔內空氣,讓隔膜油腔充滿;托架處的油位應加至淹過柱塞的柄部;儲油筒油位應在筒內刻線處。

(7)用手盤動聯軸器,使柱塞前後移動數次,檢查有無影響運轉的障礙。

(8)檢查吸入、排出管路是否全部開啟。

(9)釋放排出管路和隔膜油腔的所有背壓以排盡空氣,降低隔膜油腔的洩壓安全閥處的壓力,直到空氣排淨。

2、試運轉

(1)第一次啟動應將調節轉盤反時針旋轉至0位(幫浦最小行程處),將調量表對零後重新裝入並固定,再將柱塞行程調至最大行程的40%~50%位置。

(2)對幫浦進行點動,確認轉向準確後方可啟動。

(3)剛啟動幫浦時待幫浦執行10~20s,重複10次以上,以便灌滿隔膜油腔,在此執行期間,注意聽電機及其他運動件有無異常噪音,並及時排除故障。

(4)在零壓下,幫浦執行乙個小時左右,再逐步增大行程,檢查排出管路流量大小,將機座油溫預熱。

(5)將流量調節設定在流量的100%。按額定壓力值的25%、50%、75%、100%逐級公升壓,在每一級排出壓力下,運轉時間不應少於15min。最後,應在額定排出壓力下連續運轉1h。

前一壓力級運轉不合,不得進行下一壓力級的運轉。

(6)在運轉過程中檢查柱塞填料密封處漏損,洩漏量應控制在流量的萬分之一,1ml約為15滴。

(7)執行過程中,潤滑油不應高於60℃。軸承溫度不應高於70℃。

(8)隔膜式計量幫浦油腔安全閥的動作應靈敏可靠,其開啟壓力應符合下表規定;排放壓力應為開啟壓力的1.05~1.15倍,回座壓力應大於開啟壓力的0.

9倍,自動補油閥應在大於或等於80%真空度下動作,其動作應靈敏可靠。

(9)調量表設定不要超過100%,否則易出現異常;手臂遠離柱塞和聯軸器等運動部件,確保人生安全。

(六)遮蔽幫浦

1、試車前的準備

(1)檢查各固定連線部位應牢固無鬆動。

(2)管路上的閥門及儀表均安裝完畢,並吹掃清洗、試壓合格。

2、試運轉

(1)開啟吸入口閥門,關閉出口閥門。

(2)逆向迴圈管路的閥門開啟。

(3)對幫浦進行點動,確認轉向準確後方可啟動。

(4)稍微開啟排出側的壓力,觀察排出側的壓力。

(5)觀察trg表指示。

(6)trg表指標超出量程,說明電機反轉,請斷電後校正接線。

(7)trg表指標在黃色或紅色區域,說明電機出現故障,請查詢原因排除故障後執行;trg表指標在綠色區域,電機執行正常。

(8)排出側閥門不動,運轉1~2分鐘後,使幫浦停止運轉。待數分鐘後(輸送液體的粘度愈大,停的時間愈長),再次操作排氣閥進行排氣。如此,反覆進行運轉、停止、排氣操作,直到氣體排淨為止。

化工單機試車方案

一 概述 x投資建設的2000t a五氟乙烷裝置,是採用 x化學研究所,研發成功四氯乙烯 無水氟化氫催化氟化技術。本工程由 x能源工程設計研究院設計,x安裝 承建,工作範圍有空壓站 冰機房 主裝置 原料罐區 成品包裝車間的裝置及管道的安裝。二 編制依據 1 產品說明書及隨機資料。2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

單機試車方案

江西晶昊鹽化 60萬噸 年鹽硝聯產替代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 江蘇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江西晶昊鹽化專案部 二o一二年九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編制目的 四 人力資源準備 五 試運前準備 六 試車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七 試車步驟 7.1煙道氣壓縮機試車步驟 7.2迴圈幫浦房迴圈幫浦試車步...

單機試車方案

專項施工措施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李樓鐵礦和吳集鐵礦 北段 聯合建設工程第 標段裝置安裝編號 中煤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專項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李樓鐵礦和吳集鐵礦 北段 聯合 建設工程第 標段裝置安裝 檔案編號 zmja lljd 受控標識 受控 實施日期2010年 12 月 15 日 中煤建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