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發動機燃油與控制系統測試技術研究

2023-02-07 20:33:02 字數 1060 閱讀 3874

作者:陳昊洋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7期

【摘要】燃油與控制系統是航空發動機的神經系統,其安全可靠性對航空發動機正常工作有致命的影響。為了確保科研階段航空發動機整機試驗及科研試飛安全可靠,必須對燃油與控制系統進行測試監控,以便預先評估航空發動機燃油與控制系統的安全可靠性。本**主要研究航空發動機整機試驗和科研試飛中燃油與控制系統的測試監控技術。

【關鍵詞】航空發動機整機試驗科研試飛燃油與控制系統測試技術

1 引言

在航空發動機研製過程中,要經過大量整機試驗和科研試飛才能最終確定燃油與控制系統的效能、可靠性和操縱性。在整機試驗和科研試飛中,檯面儀表僅顯示了發動機狀態和告警引數,幾乎沒有監控顯示燃油與控制系統的相關引數。如果不對燃油與控制系統進行測試改裝,在整機試驗和科研試飛中則無法預估燃油與控制系統的安全可靠性,也不利於燃油與控制系統的故障排查。

為了降低整機試驗和科研試飛的風險,必須加強燃油與控制系統的全面監控,保障試驗安全可靠的進行。

2 燃油與控制系統組成

燃油與控制系統主要由離心式增壓幫浦、低壓燃油濾、燃油調節器、電子控制器、燃滑油散熱器、超轉放油閥、各類感測器及電纜等附件組成。

3 燃油系統測試

燃油系統由離心式增壓幫浦、低壓燃油濾、燃油調節器、燃滑油散熱器及超轉放油閥等附件組成,其作用是將燃油輸送到燃燒室,保證航空發動機各種工作狀態下所需的燃油。飛機或檯面儀表僅監控燃油濾堵塞和燃油壓力低兩個發動機燃油系統告警訊號。因此,必須對燃油系統進行相應的測試改裝,才能全面監控燃油系統的工作狀態,保證試驗安全進行。

3.1增壓幫浦進出口燃油壓力和燃油溫度的測試

燃油系統組成元件,尤其是燃油調節器只能在特定的進口燃油壓力和溫度範圍內正常工作,否則工作異常,給發動機正常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通過對增壓幫浦進出口燃油壓力和溫度進行測試監控,可以避免燃油系統在燃油壓力和溫度規定值外工作,如圖1所示。燃油壓力開關雖然具有燃油壓力低告警功能,但是不能對燃油壓力數值進行監控。

通過在燃油壓力開關和燃油管路連線處增加乙個三通的管接頭,既不影響燃油壓力低告警功能,又可以監控燃油壓力的實際值。在試驗過程中,一旦發現增壓幫浦後燃油壓力數值異常,便提醒操作員降低飛行高度或者開啟飛機油箱增壓幫浦,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測試技術在航空發動機整機試驗中的應用現狀和發展趨勢

作者 王冰心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35期 摘要 我國的航空事業在近幾年取得了極多的發展成果,航空系統設計水平也被提公升。航空發動機屬於熱力機械,其不僅內部構造複雜,同時具有極高的精密度,一般會被安裝到航空器之中,對其提供航空飛行需要的動力能量,也被稱為 工業之花 在開展關於航空發動機裝置的整機試...

汽油發動機微機控制系統檢修3 3單獨點火系統任務單

汽油發動機微機控制系統的診斷與修復 任務單 任務名稱學生姓名任務載體 微機控制無分電器單獨點火系統的檢修 設定微機控制無分電器單獨點火系統的故障。序號學號 3.3日期班級 分析故障原因,制定工作計畫,實施診斷和排除,從而掌握微機控制有分電器點火系統的故 任務要求 障檢修方法。一 資訊 1.發動機型號...

道依茨發動機電子控制系統故障診斷與排除說明

診斷和排除程式 電控發動機汽車是以電子控制系統為核心而工作的。當電控汽車發生故障時,其診斷程式和方法可按下述程式進行診斷與檢修。1.向使用者詢問有關情況。如故障產生時間 產生條件 包括天氣 氣溫 道路以及發動機工況等 故障現象或症狀 故障發生頻率 是否進行過檢修以及檢修過哪些部位等。2.進行直觀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