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 防颱風 防雷技術措施

2023-02-07 19:36:02 字數 4855 閱讀 6899

8.5.4 雨季施工、防颱風、防雷技術措施

根據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特點和專案的工期要求,結合惠州氣候特點,考慮到專案處於大亞灣海邊灘塗圍海造地區域,地下水比較豐富,地下水位比較高,專案部必須採取雨季施工措施才能保證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質量。

地下管道工程施工期間正處於每年的颱風和雷雨季節,採取好防颱風、防雷措施對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是至關重要的。

1. 雨季施工準備工作

成立防汛領導小組,制定防汛計畫和雨季施工應急預案措。設天氣預報員,負責收聽和發布天氣情況。

施工前,要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雨季施工生產計畫,根據雨季施工專案,編制雨季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季施工前準備好。

做好施工場地排水規劃,按施工現場地勢情況,在辦公區周圍、材料庫、材料堆場、管溝附近挖好排水溝,並與外部排水溝連線,使雨水能及時匯入外部的雨水排水系統。 易受雨水浸濕變質的材料、構配件應覆蓋好或存入庫中,並墊高擺放。

現場管溝兩旁設排水溝,保證不滑、不陷、不積水。清理現場障礙物,保持現場道路暢通。

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施工現場準備工作的全面檢查,包括臨時設施、臨電、機械裝置等項工作,對現場配電箱、閘箱、電纜臨時支架等仔細檢查,需加固的及時加固,缺蓋、罩、門的及時補齊,確保用電安全。檢查施工現場及生產生活基地的排水設施,疏通各種排水渠道,清理雨水排水口,保證雨天排水通暢。

施工現場辦公設施、倉庫等臨建設施要在雨季前進行全面檢查,保證基礎、道路不塌陷,房間不漏雨,場區不積水。

在雨季到來前,安全監督部門對避雷裝置作一次全面檢查,接地電阻一定要符合要求,確保防雷。

施工現場孔洞要做好防雨措施,要採取措施防止被水浸泡。

室外電纜中間頭、終端頭製作要盡量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敷設於潮濕場所的電線管路、管子連線處應做密封處理。

回填土工作,在回填時應盡量避開下雨天,並採取一定的遮蓋措施,防止發生塌陷事故。

防雨材料要有足夠的儲備,以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

雨季所需材料、裝置和其他用品,如水幫浦、消防水帶、草袋、塑料布、苫布等由材料部門提前準備,及時進行組織,水幫浦在使用前應進行檢查,確保沒有故障。

2. 雨季施工方案

2.1 雨季施工原則

本工程施工週期基本上處於雨季中,施工任務繁重,為確保工程質量,搞好安全生產,保證各項計畫指標任務的完成,必須從思想上、組織上、措施上、物資上盡早做好充分準備,做到思想落實、組織落實、措施落實、物資落實、汛期施工做到有備無患,雨季施工總的原則是「做好排水、擋水、防水工作」,總的要求是,小雨不間斷施工,大雨期間暫停施工,大雨過後即可施工,暴雨過後不影響施工。

2.2 施工準備

2.2.1 組織準備

為了保證在雨季施工期間,在發生大雨、暴雨天氣等險情時,能夠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搶險救災,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

2.2.2 材料準備

2.2.3 技術準備

雨季到來之前,組織有關人員按照方案要求進行技術交底,提出雨施計畫,為施工提供技術準備。

2.2.4 現場準備

雨季施工前,整理好施工現場。由於現場施工、運輸破壞的現場排水坡度重新整好,清理施工現場的排水溝,保證排水暢通。檢查場內外的排水設施,確保排水裝置完好,以保證暴雨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排出積水。

施工現場道路進行硬化處理,做到路面堅實平整,不沉陷、不積水、行車不打滑、不顛簸。路邊設定200㎜×300㎜的排水溝,溝底向市政雨水管方向設不小於5‰的流水坡度。雨水有組織排入市政雨水管網,防止地表水向土層滲漏影響邊坡穩定。

材料堆放場地進行夯實,並高於現場地面200mm,用墊木將材料架起,以免雨水浸泡。檢查施工現場倉庫、加工棚等的防雨情況,保證現場內棚庫不滲漏。

檢查現場各種機具、裝置的防雨設施,機電裝置機座均墊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以免雨水浸泡。漏點接地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雨季施工前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做好記錄,雨施期間定期檢查。

2.3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2.3.1 管溝防雨與排水

在管溝的兩端砌築淨尺寸500mm×500mm×500mm的集水坑,內側抹灰,槽底操作面向集水坑方向設2‰的流水坡度,操作面嚴禁堆放材料、雜物影響排水通暢。下雨時配備水幫浦進行集水坑排水,並將水排到地面上的排水溝中。

2.3.2 除鏽防腐施工

雨季期間進行除鏽防腐施工,要經常注意當地近期天氣預報,利用晴好天氣施工。管道噴砂除鏽後應及時刷環氧煤瀝青底漆,防止已除鏽處出現返鏽。下雨時應停止進行除鏽防腐施工,對已施工部位用塑料布進行覆蓋。

管道除鏽後進行防腐施工過程中,遇雨天(包括小雨天氣)必須用塑料布進行覆蓋。雨後發現已除鏽處出現返鏽或防腐層損壞,應返工重做。

石英砂堆場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防止下雨時泥土流入砂場內。採取防雨遮蓋措施,防止下雨時石英砂淋雨受潮影響噴砂除鏽效果。

2.3.3 管道安裝、焊接

下雨天氣下無防護措施時,禁止進行管道安裝、焊接作業。

2.3.4 回填土施工

管溝回填土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注意雨情,雨前應及時夯完已填土層,並做成一定坡勢,以利排除雨水。

雨期土方回填施工應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含水率,及時取樣試驗,將回填土的含水量控制在設計要求範圍內,如含水量偏高,可採用翻鬆、晾曬或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必要時應事先對土源加以覆蓋,避免出現「橡皮土」。

當回填土被雨水浸泡或出現「橡皮土」時,應挖出晾曬後重新回填。

2.3.5 鋼筋工程

對加工好的鋼筋要用塑料布覆蓋,防止雨水對鋼筋產生鏽蝕,堆放鋼筋用250mm高木方支墊,堆放地勢高於周圍地面,防止積水浸泡和泥土汙染鋼筋。

進現場的鋼筋要堆碼整齊,下雨時蓋塑料布進行保護,加工鋼筋盡量利用無雨天氣進行。

2.3.6 模板工程

模板存放場地應進行硬化處理,並設定排水坡度,將雨水及時排到排水溝內,防止場地內積水。

模板堆放其自穩角要符合要求(75~80°),吊裝、運輸、裝拆、存放,必須穩固可靠。模板安裝就位後,應設專人負責將鋼模板串聯,接通地線,防止漏電傷人。

2.3.7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澆築前應及時了解天氣預報,盡量利用非雨天氣組織施工。如果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遇雨,應急時用塑料布或雨布遮蓋,因工程搶工必須澆築混凝土,應採取搭棚遮蓋措施,並合理留設施工縫。

雨後接縫時應鑿掉被雨水浸泡沖刷過的鬆散混凝土,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按施工縫處理。

混凝土澆築後,未達到初凝如遇下雨應及時用塑料布遮蓋,防止雨淋。

如果澆築的混凝土在終凝前受到雨水沖刷或浸泡,使其表面遭到破壞,應將這部分混凝土及時砸至密實層,再進行修補處理。

2.3.8 砂漿攪拌

水泥應入庫存放,庫內地面應砌築高於室外地面300mm的磚地壟牆,在牆上鋪腳手板,鋪墊油氈,防止水泥受潮。水泥庫四周要進行有效維護,並挖好排水溝,防止雨水流入庫內。

砂石堆場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防止下雨時泥土流入砂場內。

砂漿攪拌應集中,攪拌站應搭設防雨棚,運送砂漿的車輛要作防雨蓋以防雨水進入砂漿內。

2.3.9 雨天防雷

雷雨天氣應避免安排工作,防止雷電直接傷人。

2.3.10 機電裝置防雨措施

在雨季到來之前,必須做好機電裝置的防雨、防淹、防潮、防霉、防鏽蝕、防漏電、防雷擊等項措施,管好、用好施工現場機電裝置,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

對露天放置的機電裝置要防雨、防潮,對其機械螺栓、軸承部分要經常加油並轉動以防鏽蝕,所有機電裝置都要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保護」制度,投入使用前必須做好保護電流的測試,嚴格控制在允許範圍內。在現場的高處加裝避雷針,施工現場的低壓配電室應將進出線絕緣子鐵腳與配電室的接地裝置相連線,作防雷接地,以防雷電波侵入。

在施工現場比較固定的機電裝置(如焊機等)要搭設防雨棚或對電機加防雨罩,不允許用塑料布包裹。

對於變壓器,避雷器的接地電阻值必須進行複測(電阻值不大於4歐姆),不符合要求的必須及時處理。對於避雷器要作一次預防性試驗。

電氣裝置的使用、電氣線路的架設必須嚴格按照臨時用電措施執行。

各種機械的電器開關,要有防雨、防潮設施。

雨後對各種機電裝置、臨時線路等進行巡視檢查,如發生傾斜、變形、下沉、漏電等跡象,應立即標誌危險警示並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立即停電停工處理。

施工現場的移動配電箱及施工機具全部使用絕緣防水線,用後應放回工地庫房或加以遮蓋防雨,不得放在露天淋雨,不得放在坑內,防止雨水浸泡、淹沒。

加強用電安全巡視,檢查每台機器的接地接零是否正常,檢查線路是否完好,若不符合要求,及時整改。

雨天作業,機械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穿雨靴操作。

3. 防颱風措施

成立防汛防颱風領導機構,制定應急預案,建立值班制度,落實防汛防颱風責任和資金和各項防範措施,徹底排查和消除建築工地安全隱患,做好防汛防颱風設施、物資的準備工作,出現較嚴重氣象災害時,立即停止施工,確保安全。

加強對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排查所有在建或未回填的深基坑(高邊坡)專案,重點檢查以上工程的施工質量,邊坡或護壁等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是否對周圍環境造成影響,溝、坑周邊堆載情況,排水措施等,對存在問題的,及時採取加固措施,並進一步強化對這類工程及毗鄰建築物、構築物的實時動態監控手段和措施,及時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

颱風到來之前,對抗風能力不足的設施等進行臨時加固,確保設施穩固牢靠。颱風過後要立即對所有設施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加強對大型機械裝置安全管理。排查所有大型機械裝置,重點檢查大型機械裝置的基礎等涉及穩定的關鍵設施。對存在問題的,及時採取加固措施。

四級風時,一律停止大型機械裝置拆裝作業;六級風或暴雨時,一律停止所有作業,保證安全。在颱風來前大型機械停止作業,並停在基礎穩固的位置。施工用的小型機具、零星材料要堆放加固好,不能固定的東兩要及時搬到建築物內。

加強對施工臨時用電的檢查。現場臨時用電必須嚴格遵守標準規範,尤其要對變(配)電室做好防雨措施,颱風來臨之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除照明、排水和搶險用電外,其他電源必須全部切斷。在雨後繼續施工前,先檢查所有用電設施和線路的安全性,寫出報告並經技術負責人簽字同意後,方可投入使用。

加強工地臨時設施安全管理。所有的彩鋼板房必須採用鋼管、繩索等進行加固,並與地面進行牢固連線,確保房屋穩固。排查建築工地臨時工棚、材料倉庫、圍牆等臨時設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做好修繕加固工作,防止坍塌事故發生。

對建築工地出現堵水或內澇的,及時採取措施處理;對可能出現安全問題的施工現場要及時撤離人員,防範災害發生。

8 5 4雨季施工 防颱風 防雷技術措施

8.5.4 雨季施工 防颱風 防雷技術措施 根據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特點和專案的工期要求,結合惠州氣候特點,考慮到專案處於大亞灣海邊灘塗圍海造地區域,地下水比較豐富,地下水位比較高,專案部必須採取雨季施工措施才能保證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質量。地下管道工程施工期間正處於每年的颱風和雷雨季節,採取好防...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青海省軍區機關分對宿舍樓工程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 防雷技術措施 河南振興青海省軍區專案部 雨季施工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電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3 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1 雨季來臨時,施工現場的所有配電箱 開關箱應每週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檢查 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工作時必須穿戴好絕緣用品,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2 總 分配電箱門應配鎖,配電箱和開關箱應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現場停止作業1h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上鎖。4 雨季施工的電纜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