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煤業防滅火安全措施計畫

2023-02-07 19:33:07 字數 1050 閱讀 4196

1、健全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統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二百一十八條的規定。 2、編制相應的防滅火設計,防止自然發火,井下每個生產水平、井上必須健全消防材料庫,並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 3、嚴格人員入井驗身制度,所有人員熟悉安全出口。

杜絕帶電檢修電氣裝置,杜絕違反規程停電、送電或充放電,嚴禁非機電作業人員操作電氣裝置。 4、建立了消防設施定期檢查制度,有檢查表和記錄,實施不合格項限期整改、跟蹤驗證管理。有礦井防滅火系統圖。

有防滅火檢查記錄、地表塌陷裂隙回填記錄、油脂使用和**記錄。 5、有井上、下防火措施,井下和井口房內嚴禁從事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特殊情況時,有經礦長批准的安全措施,並嚴格執行。 6、井下爆破作業由專職放炮員擔任。

爆破作業人員無違章裝藥、連線、爆破。嚴格一炮三檢炮前炮後灑水滅塵制度 7、井下膠帶運輸機頭、各種硐室內配齊滅火器、沙箱、沙袋,嚴禁存放汽油、煤油、變壓器油。制定廢油、棉紗、布頭易燃物品管理制度;有防止油脂洩漏和廢油**的設施或裝置;現場無油脂灑落或隨意傾倒現象;廢棄油品有明顯標識。

8、採掘工作面作業規程中必須有防止煤層自然發火的專門措施,並嚴格執行。 9、健全束管監測系統,按規定配齊人員,做好各種記錄。 10、每週至少對採空區防火牆、永久密閉、臨時密閉、廢棄巷道、採煤工作面回風隅角、回風巷以及其它可能發熱地點的氣體成分、密閉內外壓差、氣溫、水溫以及漏風情況等觀測預報1次。

採空區密閉內及其它地點無超過35℃的高溫點及co超限的超限點。並記錄建立檔案儲存。 11、綜採工作面回採時應盡可能不留頂煤,留頂煤時應控制在30cm以內。

採掘工作面及其它巷道的浮煤要及時清理乾淨,不得將工作面浮煤留至採空區。 12、採煤工作面在回採結束後,必須在45天內進行永久性封閉;已經報廢或無用的井巷均應用不燃性材料及時充填或封閉。 13、對採空區地表塌陷產生的裂縫應及時填堵,最多不得滯後工作面300m。

回採工作面結束後應在10日內對地表裂隙進行全部填堵,填堵後出現裂隙的應進行再次回填,並做好記錄。 14、應建立採空區技術管理檔案,檔案應記錄密閉施工地點、施工時間、施工負責人、密閉的規格及隱蔽工程檢查記錄等內容,並附採空區封閉位置關係示意圖。 15、井巷內浮煤(矸)厚度不超過100mm,工作面在2m2內浮煤平均厚度不超過30mm。

防滅火安全措施

鄂托克旗永強聯營煤礦 一 礦井地面消防火水量保持在200立方公尺,斜井鋪設消防火主供水,9號層運輸上山 9號層回風上山 16號層運輸上山 16號層回風上山鋪設主消防火管路 同消塵管路共用 每隔50公尺設定分支管路合閥門,採掘工作面鋪設分支管路,確保井下所有的煤層巷道和採掘工作面都有消防火管路。二 地...

礦井防滅火安全措施

鶴崗市煤礦 鶴崗市煤礦 二o一四年一月 鶴崗市煤礦於1904年建井,1908年投產,礦井設計生產能力60萬噸 年,開採煤層為煤層,礦井五證一照齊全有效。行政區劃屬鶴崗市興山區管理。由於礦井開採的煤層均屬於i級易發火煤層,發火期8 16個月。為了今後的安全生產礦井特制訂礦井及工作面防滅火設計 1 木材...

礦井綜合防滅火安全措施

永聚煤業 2012年4月21日 礦井綜合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215條之規定 生產和在建礦井必須制定井上 下防火措施。故針對本礦實際情況,制定井上下綜合防火措施如下,審批後望各單位嚴格執行。一 地面防火 1 木料場 爐灰場距離進風井不得小於80m。木料場距離矸石山不得小於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