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用水質量監控規程

2023-02-07 19:33:05 字數 1604 閱讀 8567

****gmp管理檔案

一、目的:建立工藝用水的質量監控規程,保證水處理系統能夠連續穩定地生產出質量合格的工藝用水。

二、適用範圍:工藝用水主要指製劑生產中容器清洗,配料等工序及中藥材清洗,提取等工序所用的水,按水質的分為飲用水、純化水。

三、責任者:生技部、質管部、車間對本標準的實施負責。

四、程式:

1、飲用水:飲用水作為純化水的原水,用於容器清洗、初洗、中藥材清洗,提取等工序。

1.1檢測標準及方法

1.1. 1常規檢測:由質量檢驗人員每月抽樣檢測。

1.1. 1.1檢測專案:見飲用水質量標準。

1.1.1.2檢測方法:見飲用水檢驗操作規程。

1.1.2全項檢測:每年由區衛生防疫站抽樣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單。

2、純化水:用於容器的最後沖洗、配料等工序。

2.1 檢測標準及方法:

2.1.1. 常規監測:由純化水系統操作人員監測。

2.1.1.1 監測專案:酸鹼度:應符合規定。

氯化物:應符合規定。

氨:≤0.0003%

電導率:<1s/cm

2.1.1.2 監測方法:參見純化水質量標準及檢驗操作規程。

全項檢測:由質量檢驗員按純化水質量標準及檢驗操作規程檢驗。

2.2. 檢測週期:

總出水口、總送水口、總回水口,純化水生產及使用過程中每兩小時取樣1次作常規監測,每週全檢1次。

2.3. 各使用點:每個月全檢1次,可輪流取樣。

3、取樣方法:

廣西久輝製藥****gmp管理檔案

3.1 取樣工具:三角燒瓶(500ml供理化檢驗取樣用)、矽膠塞。

3.2 經121℃,30分鐘滅菌的三角燒瓶(500ml供無菌檢測取樣用)、矽膠塞。

3.3 75%酒精棉。

3.4 取樣步驟:

3.4.1 供理化檢驗的樣品按以下各項進行:

3.4.1.1 開啟水龍頭,放流3~5分鐘。

3.4.1.2 用75%酒精棉消毒手部及三角燒瓶外表。

3.4.1.3 用三角燒瓶接取樣點之水,沖洗瓶內2次,裝取所需水量,密封。

3.4.1.4 取樣時水龍頭不可開啟過大。

3.4.2 供微生物學檢查的樣品按以下各項進行:

3.4.2.1 用75%酒精棉擦拭取樣點水龍頭表面兩遍進行消毒。

3.4.2.2 開啟水龍頭,放流3~5分鐘。

3.4.2.3 用75%酒精棉消毒手部及滅菌的三角燒瓶外表。

3.4.2.4 用三角燒瓶接取樣點之水,沖洗瓶內2次,裝取所需水量,密封。

3.4.2.5. 取樣時水龍頭不可開啟過大。

3.4.3 進行微生物檢查時,應於取樣後2小時內接種完畢,否則應冷藏,冷藏4小時內接種完畢。

4、工藝用水處理系統正常執行後,迴圈水幫浦一般不停止工作,若較長時間停用,在正式生產3個星期前開啟水處理系統,並做3個週期(每乙個星期為一週期)的監控,至合格為止。

5、 檢測結果的評價:

5.1如取樣檢測指標有不合格者,可在不合格使用點再重複取樣一次,必要時,在不合格點的前後分段取樣,重複檢測不合格,即判定該使用點不合格。

5.2凡不合格的使用點,質管部通知使用部門不准使用,並由使用部門做出明顯標誌,由生技部立即查詢原因,盡快解決。

工藝用水質量監控管理規程

目的 建立乙個生產用水質量監控管理規程 依據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 應用範圍 生產班組配製用水及各種裝置的清洗用水 責任人 製水崗操作工 化驗員 內容 1.水源 飲用水每年由衛生防疫站檢測一次。2.工藝用水的分類及水質標準 3.純化水系統監控 3.1.製水工序操作工每隔2小時檢測...

工藝用水水質檢監測標準操作規程

4.4.1.1 監測專案 酸鹼度 應符合規定 氯化物 應符合規定 氨 0.0003 電導率 2 s cm 4.4.1.2 監測方法 參見純化水檢驗操作規程,電導率按電導儀使用標準操作規程。4.4.1.3 測酸鹼度 氯離子 氨鹽所需的試液由質量檢驗部統一配製,交給純化水製備崗位使用。4.4.2 全項監...

製藥用水質量管理規程

目的 範圍 製藥用水質量的管理。責任者 質量管理部對本規程的實施負責。內容 1 製藥用水分類 1.1 生活飲用水為自來水 本公司為深井水 其水質必須符合 飲用水質量標準 qs pw 001 00 1.2 純化水是將生活飲用水經二級反滲透處理製成的水,其水質必須符合 純化水質量標準 qs pw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