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2021-03-04 06:21:09 字數 1735 閱讀 9439

青海省軍區機關分對宿舍樓工程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

防雷技術措施

河南振興青海省軍區專案部

雨季施工面臨雨多、風大、高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電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1、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防雷及接地技術措施

1)在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的供電的tn-s接零保護系統中,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連線。保護零線應由工作接地線、配電室(總配電箱)電源側零線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

2)tn-s系統中的保護零線除必須在配電室或總配電箱處做重複接地外,還必須在配電系統的中間處和末端處做重複接地。

3)在tn-s系統中,保護零線每一處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不應大於10歐姆。

4)pe線上嚴禁裝設開關或熔斷器,嚴禁通過工作電流,且嚴禁斷線。

5)施工現場內的起重機、公升降機等機械裝置,以及鋼管腳手架和正在施工的在建工程等的金屬結構,當在相鄰建築物、構築物等設施的防雷裝置接閃器的保護範圍外時,應按相關規定安裝防雷裝置。

6)做防雷接地機械上的電氣裝置,所連線的pe線必須同時做重複接地,同一臺機械上的電氣裝置的重複接地和機械的防雷接地可共用同一接地體,但接地電阻應符合要求。

(2)漏電保護器的設定

1)施工現場的總配電箱和開關箱應至少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而且兩級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和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作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級保護的功能。

2)開關箱中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作保護接零外,必須在裝置負荷線的首端處安裝漏電保護器。

3)漏電保護器的選擇應符合國標gb6829—86《漏電電流動作保護器(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的要求,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使用於潮濕和有腐蝕介質場所的漏電保護器應採用防濺型產品。

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3)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1)雨季來臨時,施工現場的所有配電箱、開關箱應每週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檢查、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工作時必須穿戴好絕緣用品,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2)總、分配電箱門應配鎖,配電箱和開關箱應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現場停止作業1h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上鎖。

(4) 雨季施工的電纜線路與腳手架的交接處應有良好的絕緣介質隔離,並配以漏電保護裝置,或者重新布置現場施工電纜(線),避免與金屬腳手架的交接。

(5)加強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對建築物主體、腳手架、施工用電、塔式起重機、物料提公升機、模板支撐體系、各小型機械的防雨棚以及臨時設施、安全標誌牌進行經常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對破損處及時修復。

(6)暴風雨時應立即停止室外施工作業,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方,同時安排專業電工現場值班檢查,必要時立即拉閘斷電。

2、電氣防火技術措施

(1)合理配製各種電氣裝置的保護裝置,對用電裝置過載、短路、進行可靠的保護。

(2)電氣裝置集中場所應配置滅火器材,電氣裝置周圍嚴禁煙火。

(3)配電箱、電氣裝置周圍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使用明火作業。

(4)電氣焊時,周圍嚴禁有易燃易爆物品、乙炔瓶、氧氣瓶和焊點三者距離要符合規範要求。

(5)定期檢測電氣裝置的絕緣程度。

(6)宿舍及辦公區嚴禁使用電爐、電暖器等大功率電器。

(7)工人宿舍使用36v安全電壓照明,不得使用220v電壓電源。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3 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1 雨季來臨時,施工現場的所有配電箱 開關箱應每週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檢查 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工作時必須穿戴好絕緣用品,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2 總 分配電箱門應配鎖,配電箱和開關箱應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現場停止作業1h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上鎖。4 雨季施工的電纜線路...

雨季施工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二七劇場工程 中鐵建工集團二七劇場專案經理部 雨季施工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電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

雨季施工 防颱風 防雷技術措施

8.5.4 雨季施工 防颱風 防雷技術措施 根據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特點和專案的工期要求,結合惠州氣候特點,考慮到專案處於大亞灣海邊灘塗圍海造地區域,地下水比較豐富,地下水位比較高,專案部必須採取雨季施工措施才能保證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質量。地下管道工程施工期間正處於每年的颱風和雷雨季節,採取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