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初一語文的三大技巧

2023-02-07 16:27:03 字數 1607 閱讀 6554

一、要養成預習的習慣

怎樣預習初中語文課呢?可分二步。第一步:

閱讀課文,弄清文章的體裁,了解文章的作者、時代背景,掃除字詞障礙對課文中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通過查字、詞典弄清楚,難懂的句子劃上一定的符號,在教師的講解中理解或向教師請教。第二步:精讀課文,整體感知,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

二、積極參加各種語文活動

如朗誦活動、背誦活動、語文基礎知識競賽、作文比賽等,參加這些活動的時候時候,你一定要主動積極大膽,不要有什麼顧慮;誰也會犯錯誤的,多參加幾次就什麼都解決了,說不定你還能夠做乙個成功的主持人呢!一開始就被別人佔了機會,以後就沒有那麼容易了。在學習上就是要和別的同學爭一回先,這樣做是正確的。

三、要有好的學習方法

首先就是聽,一是要認真聽,二是要會聽。認真聽當然不在話下了,不認真什麼課也學不好的。關鍵是要會聽。

聽老師講課的時候,一定要抓住老師講的中心內容,也就是老師講這個的主要目的。我們平時說話都有乙個目的,老師講課也一樣。所以,在聽每一堂課之前,你心裡一定要明白,我聽這一堂課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然後,帶著這個目的,有意識地去聽。這樣,一課解決乙個問題,久而久之,你的聽的能力和語文成績就提高了。

第二是說的問題。

一、主動給自己找訓練說話能力的機會。上課的時候,不要等到老師點名的時候才回答問題,要主動積極,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平時,要多和同學、老師交談,可以就你關心的所有問題發表你的見解。

要敢於和不同的意見爭論。爭論最能鍛鍊乙個人的口才和思維能力。當然,爭論的問題還是要有意義。

二、多找一些優美的文章來朗誦,培養你的語感。有條件的話,可以多找一些名篇朗誦的磁帶來聽一聽。要是能去一些朗誦會,聽一些朗誦方面的專家的朗誦,有意識地去模仿,久而久之,也會受益無窮的。

以上說了聽、說。讀也很重要,在語文學習中,很多學生甚至個別教師往往重視"寫"而忽略"讀"。其實"讀"在語文學習中是極其重要的。

首先,對於精讀課文和課外的好文章,要反覆讀。現代教學重視能力的培養,包括學生的閱讀能力,不讀不行。閱讀能力包括:

對詞句的理解能力,對文中的哲理的領悟能力,對文章主題的發掘能力,對文章藝術性的欣賞能力,等等。古人說得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可見"讀"的作用是十分明顯的。對於語文課本上的文章,學生不讀或唯讀一遍就學透,那是不可能的。通過讀疏通文句,通過讀領悟主題,通過讀產生問題,通過讀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課上再有目的地聽取教師講解,則茅塞頓開。

久而久之這樣做,閱讀能力就會大大提高。

其次,大量閱讀好的課外書有益於寫作水平的提高。讀書人便是寫書人,寫書人更是讀書人。作家之所以能夠創作出大量的文學精品,是與他們博覽群書分不開的。

只有多讀,才能更多地接觸不同文章的不同構思和寫法,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技巧,豐富學生的寫作內容,正如杜甫所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們現在的中學生,如果能做到反覆讀、大量讀,朗讀那些好文章、好書,那麼對於語文學習的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提高的。

最後是寫的問題。寫比什麼都重要。一上初中,就要把寫的事情放在語文學習的首位。

寫什麼呢?怎樣寫?可以利用讀書筆記寫你想寫下來的所有事情,比如生活中的一些感人的事情。

最好記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一些真實的事情,這樣有真情實感,容易上手,自己也有興趣。以後拿出來看看也很有意思。另外,寫作,和老師還有一種很強的溝通作用,老師經常可以通過你的寫作來了解你的所思所想,這對你的成長會有好處。

初一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1.盡量用原文。2.將題目帶到原文中,尋找答題區域,結合上下文思考,不可脫離原文憑空想象。3.做完以後再讀讀自己的答案,多從 為什麼 什麼和怎麼 的角度來加以思考。二.寫人記事文章的段意的基本格式 1.什麼人這麼樣幹什麼事 結果怎樣 2.寫了誰的什麼方面 事 三.寫景文章的段意的基本格式 1 景 特...

初一語文試卷

七年級上冊語文期末測試題 二 一 語言的積累與運用 22分 1 下列詞語中字形和加點的字全對的一組是 2分 a 丘壑 h 凹凸 o 粘汙 di n 碌碌中生 l b 論語 l n 應和 hu 瞭亮 li o 絲絲縷縷 lu c 水澡 z o 虐殺 n 瑟縮 s 苦心造詣 zh d 犄角 j 柳絮 x...

初一語文試題

惠台學校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初一年級期中考試語文學科試題 說明 1 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和班級等資訊填寫在密封線內。2 非選擇題必須用黑色字跡鋼筆或簽字筆作答,答案必須寫在答題卷各題目指定區域內的相應位置上 如需改動,先劃掉原來的答案,然後再寫上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