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文言文必考知識點

2023-02-07 16:27:02 字數 1709 閱讀 6095

之之字可代人、事、物,定名之間可譯「的」;用作動詞「去、往、到」;用作助詞可不譯。

1.用作代詞:

可以代人、代事、代物。代人多是第三人稱。譯為「他」(他們)、「它」(它們)。

例: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義,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

」(《馬說》)

2.用作助詞:

a.結構助詞,定語的標誌。用在定語和中心語(名詞)之間,可譯為「的」,有的可不譯。例: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曹劌論戰》)

b.結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用在被提前的賓語之後,動詞謂語或介詞之前,譯時應省去。例:宋何罪之有?(《公輸》)

c.結構助詞。當主謂短語在句中作為主語、賓語或乙個分句時,「之」用在主語和謂語之間,起取消句子獨立性的作用,可不譯。譯時也可省去。

例: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隆中對》)

d.音節助詞。用在形容詞、副詞或某些動詞的末尾,或用在三個字之間,使之湊成四個字,只起調整音節的作用,無義,譯時應省去。例:頃之,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狼》)

3.用作動詞:

可譯為「去、往、到」。例:輟耕之壟上(《陳涉世家》)

其其字可代我和他,遠指近指「這」和「那」;後帶數詞譯「其中」,表示反問譯「難道」。

1.用作第三人稱,相當於「他、她、它(們)」。例:妻跪問其故。

2.活用為第一人稱,相當於「我(的)、自己(的)」。例:並自為其名。(《傷仲永》)

3.在句中表示反問語氣,相當於「難道」、「怎麼」。例:其真無馬邪?(《馬說》)

4.指示代詞

相當於「那」、「這」之類的詞。例: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核舟記》)

5.指示代詞

表示「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

以「以」作介詞「把、拿、用」,因為、按照、在、憑、從;又作連詞如同「而」,偶爾通假要分清。

1.作為介詞

表示憑藉,譯為「憑、靠」例:乃入見。問:「何以戰?」(《曹劌論戰》)

表示工具、方式、方法,譯為「用、拿、把、按照」例: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以」後省略介詞賓語。)策之不以其道。

表示時間處所,譯為「在、從」。

2.作為連詞

表示目的譯為「來、用來」。

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由於」。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岳陽樓記》)

表示範圍譯為「到」、「已,已經」。例:固以怪之矣。

於於字可譯到、在、從,也可翻作對、與、同;形容詞後表比較,動詞之後表被動。

1.對,對於,向。例:貧者語於富者曰。

2.在,從。例: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出師表》)

3.與,跟,同。例: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

4.到。例:指通豫南,達於漢陰,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5.放在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一般可譯為「比」,有時可譯為「勝過」。例: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魚我所欲也》)

6.被。例:受制於人。

而而作連詞要分清,並列承接與轉折;承譯「接著」轉譯「但」,狀語後頭表修飾。

1.表示並列,相當於「而且」、「又」、「和」或不譯。例: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表示承接關係,相當於「而且」、「並且」、「就」或不譯。例: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然而」、「可是」、「卻」。例: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4.表示修飾關係,即連線動詞和狀語,相當於「著」、「地」等,或不譯。例: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醉翁亭記》)。

文言文知識點總結

燭之武退秦師 荊軻刺秦王 鴻門宴 之特殊句式總結 一 介詞結構後置 1以其無禮於晉 2 且貳於楚也 3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 4 若亡鄭而有益於君 5 嘉為先言於秦王 6 燕王拜送于庭 7 使畢使於前 8 良曰 長於臣 9 貪於財貨 10 得復見將軍於此 介詞結構後置 11 具告以事 介詞結構後置 省略...

文言文知識點總結

燭之武退秦師 知識點 一 一詞多義 之 公從之 代佚之狐的建議 許之 人稱代詞,鄭文公 將焉取之 增加的土地,代詞 子犯請擊之 秦國,代詞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鄰之厚,君之薄也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以 而 吾...

初中文言文知識點

課題愛蓮說 傷仲永文學常識 選自 周元公集 周敦頤,北宋哲學家。愛蓮說 是他最為膾炙人口的散文。說 是一種文體,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愛蓮說 即說一說喜愛蓮花的道理。內容概括 第一段 以菊花和牡丹為襯托,表明自己獨愛菊花,並描繪蓮花形象,讚美蓮花品格 第二段 與菊花的 隱逸 牡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