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期中試卷 1

2023-02-07 15:57:05 字數 4045 閱讀 6796

得分_______

親愛的同學們,本學科試卷共兩大題,滿分70分,時間為60分鐘,請仔細答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c—12 h—1 o—16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共15個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化學使世界變得更加絢麗多彩,社會的文明和進步離不開化學,下列事實與化學無關的是:

a、發展低碳經濟,保護環境 b、日環食、日偏食的產生

c、開發新能源,研製新材料 d、藥物和保健品的研製

2、「神舟6號」太空艙利用nife2o4將航天員撥出的co2轉化為o2,而nife2o4的質量和化學性質都不變,則nife2o4在該過程中是:

a、反應物 b、生成物 c、催化劑 d、消毒劑

3、下列一些物質的自我介紹,其中介紹自已化學性質的是:

a、我是紫紅色固體b、我在自然界中硬度最大

c、我在常溫下是氣體d、我會生鏽

4、右圖是空氣組成(體積分數)示意圖,其中甲表示的氣體是:

a、氮氣 b、氧氣

c、二氧化碳 d、稀有氣體

5、用「○○」和「●●」代表兩種不同的單質分子,它們在一定的

條件下能發生化學反應,反應前後的微觀示意圖如下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反應物生成物

a、該反應是化合反應b、該反應有兩種生成物

c、每個生成物分子由3個原子構成

d、參加反應的「○○」和「●●」分子的個數比是2:1

6、用分子的觀點解釋下列生活中的現象,不正確的是:

a、桅子花開,十里飄香——分子在不停運動

b、熱脹冷縮——分子的大小隨溫度的公升降而改變

c、50ml酒精和50ml水混合,體積小於100ml——分子間有空隙

d、溼衣服在充足的陽光下容易晾乾——分子的運動速率隨溫度公升高而加快。

7、正確的實驗操作對實驗結果、人身安全都非常重要,下列實驗操作正確的是:

8、下圖中「○」和「●」分別表示兩種不同的原子,其中能表示由兩種化合物組成的混合物的圖示是:

abcd

9、下列物質按單質、氧化物、混合物的順序排列的是:

a、氧氣、二氧化碳、空氣 b、鐵、四氧化三鐵、二氧化硫

c、冰、氧氣、五氧化二磷 d、硫、氫氣、水

10、下圖中的化學符號表示2個分子的是:

11、據報道,元素ho(鈥)可有效**肝癌,它的相對原子質量為166,核電荷數為67,則這種原子核外電子數與核內中子數為:

a、67和66 b、65和99 c、99和166 d、67和99

12、實驗室運用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研究成果,可依據生物發光現象檢測超微量鈣的存在,這裡的「鈣」是指:

a、原子b、分子c、元素d、離子

13、高鐵酸鉀(k2feo4)是一種新型的高效水處理劑,(已知k為+1價,o為-2價),則k2feo4中鐵元素的化合價為:

a、-4b、+2c、+4d、+6

14、以下關於燃燒現象的描述,正確的是:

a、硫在空氣中燃燒會發出藍紫色火焰

b、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火星四射

c、蠟燭在氧氣中燃燒產生大量的白煙

d、碳在氧氣中燃燒,發出藍光,生成一種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15、莽草酸(化學式為c7h10o5)是製取抗「甲型h1n1流感」藥物「達菲」的原料,下列有關莽草酸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莽草酸屬於化合物 b、莽草酸中c、h、o三種元素的質量比為7:10:5

c、莽草酸的相對分子質量為174 d、該物質的乙個分子中含有22個原子

二、非選擇題:(每空1分共40分)

16、請用化學用語表示:

5個鉀原子4個銨根離子氦氣

氧化鋁中鋁元素的化合價為+3價

17、物質的分類標準有多種,請自擬兩個分類標準,將水(h2o)、氧氣(o2)、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四種物質中的三種包括在一種標準內,而另一種不包括在標準內。

⑴標準一包括的物質

⑵標準二包括的物質

18、下圖中①、②是氟元素、鈣元素在元素週期表中的資訊,a、b、c、d是四種粒子的結構示意圖,

請回答⑴氟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為鈣元素的原子序數為

⑵圖d中x

⑶a、b、c、d中屬於金屬元素的粒子是填字母)。

⑷a粒子的化學性質與b、c、d中填字母)粒子的化學性質相似。

⑸b粒子的符號為________,元素b位於第________週期。

⑹b、c形成的化合物化學式為

19、用來測定空氣成分的方法很多,圖1所示的是小明用紅磷在空氣中燃燒來測定氧氣在空氣中含量的方法,實驗過程如下:

第一步:將集氣瓶容積劃分為五等份,並做好標記;

第二步:點燃燃燒匙內的紅磷,伸入集氣瓶中並把塞子塞緊;

第三步:待紅磷熄滅並冷卻後,開啟彈簧夾,發現水進入集體瓶中,進入集體瓶中水的體積約為集氣瓶原空氣總體積的1/5。

請回答下列問題:

⑴上面的實驗同時證明了氮氣有的化學性質。

⑵實驗完畢,若進入集氣瓶中水的體積不到集氣瓶中原空氣總體積的1/5,你認為導致這一結果的原因可能是寫一條)。

⑶某同學對實驗進行反思後,提出了改進方法(如圖2所示),你認為改進後的優點是:

⑷寫出紅磷燃燒的文字表示式

⑸上述實驗中的紅磷能否用木炭或硫代替_____(填「能」或「否」),原因是

20、「水是生命之源」,人類的日常生活與工農業生產都離不開水。請回答下列與水有關的問題:

⑴2023年3月11日,日本發生9.0級大**,造成數百萬人飲水困難。

①生活中既能降低水的硬度,又能殺菌消毒的方法是

②我國**向日本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援助的物資包括:一次性防護服、活性炭防護口罩、骨科內外固定材料等。隨著淨水技術的發展,一種淨水機可以將水廠原水直接淨化為飲用水,其中處理步驟如下圖所示。

步驟①和我國援助的防護口罩對應的作用是步驟③對應的作用是

⑵右圖為某同學進行電解水實驗的裝置圖,電解水的過程,除

生成物質外,還是乙個將____能轉化為______能的過程。若實

際觀察到的正負兩極氣體體積比小於1:2,可能原因有_______

答一條)。

⑶理論上電解18克水可得到_________克氧氣。

21、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化學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是與實驗的重要作用是分不開的。請結合下列實驗裝置圖回答問題:

⑴寫出指定儀器的名稱

⑵實驗室欲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應選擇的發生裝置是_______(填字母),生成氧氣的文字表示式用排水法收集氧氣完畢後,停止加熱時的操作順序為先後

⑶能用於收集氧氣的正確裝置是_______(填字母 )

⑷實驗室用b裝置製取氧氣時,發生反應的文字表示式為

⑸實驗室常用高錳酸鉀或過氧化氫和二氧化錳製取氧氣,

你認為其中相對較好的辦法是用______(填「前者」或「後者」)

制氧氣,理由是

⑹若集氣瓶中裝滿水,如圖所示,欲收集一瓶氧氣,則氣體應

從導管進入(填「a」或「b」)。

化學試卷參***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共15個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二、非選擇題:(每空1分共40分)

16、5k 4nh he

17、(1)含氧元素; h2o o2 co2

(2)化合物 h2o co2 ch4 (答案合理均可)

18、⑴19.0020 ⑵8b ⑷c

⑸mg 三mgcl2

19、⑴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

⑵紅磷量不足(或裝置漏氣等)(答案合理均可)

⑶實驗在密閉的系統中進行,實驗更準確(答案合理均可)

⑷五氧化二磷

⑸不能,因為木炭或硫燃燒生成物都是氣體,不能使集氣瓶中壓強變小,故無水進入瓶中

20、⑴①煮沸 ② 吸附過濾

⑵電能化學能氧氣比氫氣更易溶於水(或有少量氧氣與電極反應等)(答案合理均可)

⑶1621、⑴①試管 ②集氣瓶

⑵a 先從水槽中取出導管後熄滅酒精燈

⑶c或e

⑷ ⑸後者操作簡便不需加熱等⑹ b

化學期中試卷

2017 2018學年度上期期中考試九年級化學試題 考試時間 50分鐘,分值 50分 一 選擇題 12小題,共12分 1 下列古代文明或工藝一定包含化學變化的是 a 在甲骨上刻文字 b 指南針指引航海 c 用泥土燒製陶瓷 d 用石塊修築長城 2 下列前者為物理性質,後者為化學性質的是 a 汽油易揮發...

《物理化學》期中試卷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化學與材料學院材料專業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 填上正確答案 30分 1 273.15k,p下,1dm3水中能溶解49molo2或23.5moln2,在標準情況下,1dm3水中能溶解空氣的物質的量為 a 25.5mol b 28.6mol c 96mol d 72.5m...

數學期中試卷

小學數學二年一期考試試卷 時量 60分鐘 等第一 口算。16分 2 62 538 2057 7 5 42 76 63 65 6 5 45 304 35 54 3 4 3 225 715 860 9 16 二 用豎式計算。15分 27 3943 1870 34 24 38 3953 36 257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