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品牌操作規範流程

2023-02-07 15:36:03 字數 4358 閱讀 3373

一、品牌情勢分析及定位

(一)企業內部調查

1. 企業品牌策略訪談

品牌知名度(目標消費群)

品質認知度(核心價值)

品牌聯想(情感利益)

品牌忠誠度(超越顧客期望之附加價值)

2. 產品開發問卷

研發思路

產品效能、質量及成份、用途(產品設計圖紙及說明書、技術資料、

檔案、試驗資料、專題文章、會議檔案等)

競爭產品及替代產品相關資訊

3. 企業銷售問卷

顧客(產品購買者、使用者、市場分片、購買動機、購買量)

市場容量(市場大小、增長速度、趨勢)

競爭(同行業正面競爭者,替代產品製造者的產品結構、服務的市

場、市場營銷策略、企業優劣勢)

配銷渠道(銷售成本、運輸成本、配銷渠道上中間商情況)

巨集觀環境(經濟形勢、**政策、社會環境、行業技術及相關技術

發展、國際環境)

(二)企業外部調查

1. 消費者研究

人口統計上的輪廓(職業、婚姻狀況、家長、種族、教育、年齡、家庭收入、家庭共同生活子女、社會階層、地點型別、地理區域、其他地理上的或市場分析上的因素、高開發區域或低開發區、縣之大小)

心理網路輪廓(是否能獲得任何價值觀與生活形態系統的資料?從imi調查中能取得任何心理網路資訊嗎?以前初步的調查研究中有用

戶資料嗎?你的產品或品牌怎樣適合你的目標及潛在消費者?)

分析顧客行為

a. 消費資訊:社會影響、何時使用、如何使用、使用頻次、使用平均數量

b. 對有關產品態度:品質、價值、包裝、型號、品牌聲譽

c. 消費者對現有廣告及推廣活動的評價:本品牌(產品)為消費者解決什麼問題?

消費者知道這些利益嗎?品牌忠誠度如何?品牌發生轉移了嗎?

如果有,在本品牌擬或是其他品牌?本品牌的最佳潛在顧客是誰?在哪?

如何影響?

2. 競爭品牌研究

直接及間接競爭品牌界定

競爭品牌產品結構、特性、成份、用途、消費者接受率

競爭品牌包裝設計、品牌命名長處及弱點

競爭品牌承諾、個性

競爭品牌在消費者心理網路中的位置

競爭品牌的廣告及推廣(主題、活動、支出、效果)

競爭性支出在地理上或**上的集中

(三)品牌優劣勢分析

1. 本產品或品牌之歷史

2. 在過去幾年中,品牌有什麼增加或改進,刪除或放棄,新用途及新市場

3. 消費者對本品牌認知為新的及現代的還是舊式保守的?它是流行一時並受消費者風俗習慣的變遷影響的嗎?

4. 就價值的觀點比較,品牌是好、尚可還是不好?

5. 現有使用者滿意嗎?

6. 配銷能普及嗎?都能買到本品牌嗎?

7. 零售商對本品牌感覺如何?他們想進貨銷售這一品牌嗎?配銷充分嗎?

8. 本品牌包裝及標貼是否統一,視覺效果如何?

9. 本品牌知名度如何?指名購買率如何?

10. 如果**本品牌,服務跟得上嗎/

11. 消費者對本產品如有問題的話,會是什麼問題?能否改正?

12. 本品牌有哪些方面是獨具特色、與眾不同的?

13. 目前廣告及推廣上所使用的創意點與機會點

14. 目前本品牌所面臨之問題點與機會點

15. 在未來的計畫期間可能影響本品牌之事件或各種活動

(四)品牌定位

1. 定位選擇與區隔市場

定位於滿足消費才基本需要(大眾市場)

定位於滿足特定消費者的特定需要(利基市場)

定位於滿足不同消費者的不同需要(區別化市場)

2. 定位焦點(核心價值)

消費者理性與感性價值的平衡點在**?企業必須先仔細分析,以找出符合品牌本質的定位。各種定位的產生,都離不開消費才的需求與慾望。

3. 品牌人性化描述

品牌區別於競爭者脫穎而出有賴於圍繞定位焦點為品牌創造個性並持續不斷地溝通,使品牌深入消費者的情感體驗。對品牌進行人性化描述有助於更好地設計品牌個性,使消費者能預期品牌在某種情況下能有某種表現,從而使品牌資訊內為消費者的生活經驗,獲得消費者深度的認同。

4. 品牌關鍵詞及關鍵圖形原則

二、品牌情勢分析及定位

(一)品牌策略

1. 品牌承諾

欲求是消費才挑選產品的原動力,品牌策略首先就是提供乙個強有力的承諾,承諾滿足消費者的某一種欲求,可由以下幾方面判定消費者的欲求。

控制的慾望:失去控制就等於無知,消費者希望支配自己的命運或他們所愛的人的命運。

重新評價生活: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往往傾向於重新評價生活。

發現的興奮:發現的快樂在於揭示出出乎意料的獎品並找到身體和情感力量的源泉,新產品業務完全以此為基礎。

我比你出色:消費品是人們提高地位的辦法之一。

家庭價值觀:家庭關係的繼續是最強的消費動機之一

歸屬的需要:人們都希望成為同一群體中的一員

有趣、新奇和有刺激:消費者需要打破一下每天生活的常規,如果你的產品能提供片刻的快樂,那麼它就與眾不同。

時間:許多方便產品實際上是時間管理的工具

購買能習到的最好產品的慾望:這完全是擁有最好東西的自我滿足。

渴望成為最成功的人:自我成就是大多數人的主要成就

對宇宙及期象徵的熱愛

養育產品:養育是生活的偉大感染力之一,人們關心他人的慾望是強烈的,甚至要強於得到他人關懷的慾望

從頭開始的機會: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乙個產品能幫助乙個人從頭開始。

理性與智力:人們總希望認為自己很聰明的

自我保養和長生不老的能力:這也是乙個最古老的動機,只要能從身體、智力或生理方面使變老緩慢安、安逸的承諾是有效果的。

2. 品牌個性

產品同質化程度愈高,消費者在選擇品牌時,就愈少動用理性思考,乙個具有個性的品牌在市場上更易為消費者所接受。可由以下幾方面尋求為品牌建立個性:

儀式型:把品牌與特殊場合連線,使該品牌成為一種經驗(月餅)

標誌:以打形象為主的品牌,其標誌通常有某種附加價值

好的繼承:第乙個以某種特性為訴求的品牌,可將自己描繪為這個產品類的先驅

冷冷的傲氣:可讓消費者認為與眾不同的品牌,通常是特別設計的

歸屬感:讓消費者感覺可融入他所嚮往的族群裡

傳統:有真正的歷史淵源,而且幾乎變成神話的品牌

3. 品牌聯想

要讓消費者在感知品牌時產生有益的聯想,能產生說明自己購買的理由,這些聯想可以歸為以下幾種:

產品的特性

消費者直接的利益

相對**

使用方式

使用物件

生活方式/個性

產品類別

比較性差異

(二)品牌建構

1. 品牌命名

名稱是品牌的基本的核心要素,是品牌認知和溝通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名稱提供了品牌聯想,而正是這種聯想描述了品牌——它做了什麼或是它是什麼。所以,名稱是品牌概念的基礎,好的品牌應有以下特徵:

容易認知和記憶

暗示了產品類別

支援標識物和標識語

引發公司所渴望的品牌聯想

獨特、與眾不同

可用、受法律保護

2. 通用logo控制及設計

logo自身能夠創造認知、品牌聯想和偏愛,而這些又影響到品牌忠誠和可感覺的質量。視覺形象與語言更易記住,因此logo對提高品牌認知有幫助。對logo通常有如下要求:

能使人聯想到產品的特殊屬性

能產生多樣化的聯想

能使消費者產生積極的感受,例如刺激幻想、幽默,使人喜愛

可以做為品牌及產品類別的指示器

品牌名及logo連同它們引發的品牌聯想,都需要長期保護,要避免將它們放入有損品牌聯想的環境中去,必須對它們進行統一的控制。

3. cob測試及焦點小組調查

logo如何與包裝結合,包裝如何體現品牌策略,以及平面廣告的風格如何維護強有力的品牌主張,必須經由與消費者的充分溝通才能獲得正確的結論。

4. 品牌手冊

經由測試及調查,品牌表現的各相關因素得以確定,通過將結論形成規範性文字,使得品牌的管理有據可查,真正實現對品牌的控制與統合,確保品牌力量的聚焦,品牌的手冊包括以下專案:

通用logo控制

包裝設計展示

售貨設計

標識設計

車體設計

特殊專案設計

產品形象

廣告要素

**用品設計

複製物料說明

三、品牌推廣

(一)品牌表現原則界定

1. 品牌媒介表現原則

主要媒介選擇

不同媒介之視覺表現風格統合

不同媒介之語言、文字表現風格統合

2. 品牌市場表現原則

主要通路選擇

通路終端視覺及語言表現統合

**活動風格統合

3. 品牌公關表現原則

公關活動方式選擇

公關活動風格統合

(二)品牌入市(合同另簽)

1. 廣告策劃

2. 營銷策劃

3. 排期及預算

倉庫規範操作流程

1.範圍 1.1倉庫所涉及到的所有部門。2.職責 2.1主管 2.2系統操作員 1負責統計做好入庫 出庫的所有貨物,單據的數量審核並做好記錄。2負責做好所有單據的初審。2.3倉庫管理員 1 負責倉庫的日常管理維護事務 2 按規定工作流程進行貨物的收發清點,按倉庫制度查驗數量。3.管理制度 4.工作流...

倉庫規範操作流程

1.2.規範操作流程 3.檔案編號 4.5.頁碼 6.7.第1版第0次修訂 8.倉庫規範操作流程 9.發布日期 2012年12月 10.11.12.13.14.15.範圍 16.1.1倉庫所涉及到的所有部門。17.職責 18.2.1主管 19.2.1.1全面負責倉庫的所有作業流程的執行監督和改進。2...

計畫考核操作流程規範

一 計分考核是考核罪犯改造表現的主要方法,考核結果是對罪犯實施行政 刑事獎懲的重要依據。罪犯計分主要構成 思想分 勞動分 包括基本分 係數分 產品質量分 獎扣分等。二 堅持集體研究,民警直接考核的原則,堅持評分公正 透明,堅持評分等級化,適當拉開一定差距的原則。三 召開辦公會和計分考核小組 棲鳳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