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分局關於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的總結報告

2023-02-07 15:36:02 字數 1437 閱讀 2446

市國土資源局: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按照商國土資[20xx]84號檔案的要求和市局領導講話精神,xx分局及時向區委、區**作了匯報,召開了全區各鄉鎮土地所長會議,傳達市局會議精神,並會同區農業局制定了《xx區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方案》,成立了xx區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領導組,下設辦公室,負責組織協調、經費落實等具體工作。

二、統一部署,嚴格要求,重點抓好自查。

xx分局嚴格按照《方案》要求,採取了自上而下,統一部署,統一要求,自下而上,彙總情況,自上而下抽查的方法,組織檢查工作,重點抓好自查,主要採取了如下措施:

1、進一步做好基礎性工作落實情況。我們進一步完善了基礎檔案資料,使圖、表、冊齊全的鄉鎮由14個增加到15個,新設立基本農田保護

一、二、**保護標誌700餘個,簽訂基本農田保護責任書近五萬份,真正做到了基本農田保護落實到地塊和個人。

2、進一步明確了基本農田保護「**準」和「六項制度」。我們將「**準」和「六項制度」的具體內容做成標牌,懸掛於分局宣傳欄和各鄉鎮辦公室地點顯著位置,讓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基本農田保護和監督中來。

3、搞好宣傳發動。此次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xx分局除了做到人員、責任、任務、經費四落實外,還下大力氣進行了動員和部署,利用廣播電視、宣傳條幅、宣傳車等多種形式進行了廣泛的宣傳發動,設立了基本農田檢查舉報**,加強了涉及基本農田的信訪工作,保證社會反映問題的渠道暢通,並將此次檢查內容和時間、步驟向社會公開。我區包公廟鄉還建立了耕地保護「110」機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認真抓好整改。xx分局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和上級國土農業部門確定的原則性整改意見,針對我區自查中發生的主要問題,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制定了具體的整改措施,全面完成了基本農田保護的各項工作。

三、紮實工作,求得實效。

xx分局以這次檢查工作為契機,深入實際,通過紮實的工作,掌握實情,真正做到了把情況摸透,把資料填實,把問題查擺清楚,處理到位,規範好基本農田保護的各項工作,堅決防止形式主義。主要採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抽調精幹人員,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按照基本農田保護圖、表實地一致的原則,切實抓好對照檢查工作,特別加強了城鎮周圍、交通沿線地帶的對照檢查。

二是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工作力度。工作人員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對社會舉報和反映的問題,我們都認真對待,並結合信訪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三是建立了檢查工作報告和通報制度。我們要求各鄉鎮按時將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果上報分局,以便及時掌握工作動態,分局按照市局要求,按時將有關情況向市局耕保科進行匯報。

四是依法行政,嚴格執法。xx分局結合土地市場秩序治理整頓工作,配合市局監察大隊依法查處了路河、閆集兩軋鋼廠違法占用基本農田進行非農業建設的行為,維護了土地法律的嚴肅性。

當前,***28號檔案的下發為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開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次難得的機遇,xx分局決心以深入學習***28號檔案為契機,採取得力措施,進一步探索加強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長效機制,確保xx區基本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用途不改變。5

基本農田保護制度

一 保護基本農田必須堅持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各類建設用地占用基本農田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辦理農用地轉用手續。二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內建房 建墳 取土 栽植用材林或者進行其他破壞基本農田的活動。三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 荒蕪基本農田。承包經營基本農田的單位或者個人連續2年棄...

基本農田劃定基本流程

基本農田第二次調查方法思路 第一步 檢查責任人是不是正確。村責任人和分管村幹部名字是否完整 正確,不正確的改正過來,缺少的新增上。村幹部分管村民組是否正確,不正確改正過來。第二步 檢查村民組是不是正確。檢查統計的村民小組組名 組數是不是正確,不正確的改正過來。第三步 檢查村民組個數是否一致。檢查統計...

高標準基本農田解讀

高標準基本農田的 標準 該多高?2012 04 24 作者 毛志紅 中國國土資源報 大中小 列印 關閉 高標準基本農田標準到底有多高?隨著 全國土地整治規劃 2011 2015年 的頒布實施,各界對 高標準 的關注越來越多。相對於4億畝的建設規模和6000億元的資金投入來說,高標準 是對質量的一種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