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預製幫浦站的技術要求

2023-02-07 09:03:03 字數 2940 閱讀 3263

一、一體化預製幫浦站的背景

德諾爾流體裝置(武漢)****幫浦站是為水提供勢能和壓力能,解決無自流條件下的排灌、供水和水資源調配問題的動力**,因此它的作用很重要,長期以來和人類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應用於排水系統的傳統混凝土固定幫浦站作為目前的主流幫浦站,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國家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及對環境的重視,使用**現了一些不適應的情況。

目前我國城鄉工農業生產和居民生活產生的廢水和汙水由i:離汙水處理』『較遠,或者因為原有管網的標高已經確定,自流無法接入,使有的汙水直接排入附近水體或經簡單.處理後再排放,對水體環境造成了很大的汙染和危害。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環境問題,大部分地區開始通過建傳統的混凝土結構的汙水提公升幫浦站來提公升汙水至汙水管網。

此類傳統幫浦站結構穩定性好、經久耐用,但混凝_t汙水幫浦站日益暴露出它自身難以克服的缺點:混凝土池壁容易腐蝕;幫浦坑雜質沉積,減小了泉站容積,還導致毒性惡臭氣體揮發,帶來安全隱患;水幫浦長期在惡劣工況下工作,磨損和故障率增加,縮短水幫浦壽命;整合度低下導致的自動化程度難以提高,使得幫浦站常常缺乏有效的監控和管理;不可重複利用;不可搬運,滿足不了一些臨時性、階段性、地點變化的汙水和廢水收集和輸送需求;混凝土幫浦站的造價一直居高不下。這些弊端都促使人們開始尋找一種新的替代產品。

近幾年出現的汙水收集輸送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是一種新型地埋式汙水自動化收集與提公升系統。它採用整合化設計和製造,幫浦站內部整合了攔汙碎汙裝置、潛水汙水幫浦、自動控制裝置、排汙管道以及閥門,整體在工廠製造安裝完畢,到現場吊裝到地坑中接好外部管路即可投人使用,安裝簡單快捷、省土建費用、無人值守、自動執行、遠端控制、不佔地面空間及可實現花園式汙水幫浦站。

預製幫浦站簡體可用金屬材料製成,配合防腐塗料,也可採用玻璃鋼材質,防腐效能優異、強度和剛度高、易於成形;內部可視不同情況分為積水排水.層、檢修層、起居層等,功能齊全,可整體搬遷、重複使用。

汙水收集輸送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排汙水能力最大可達40000m/d,筒徑可達~1~5m、長度可超過20m。幫浦站效能引數按實際使用工況確定,並設計製造各種個性化的定製幫浦站。可以用於收集和排放住宅小區、飯店、學校、工廠、部隊營房和其他公共場所的汙水廢水等,主要安裝於室外地下,也可用於室內場合。

一體化預製幫浦站作為如此一種整合化的產品,在設計上必須考慮設計規範和內部各部件的產品標準,將各項要求綜合於一體,大致可分為如下幾大類。

1.一體化預製幫浦站在下列使用條件下應能連續正常執行

1)海拔不超過1000m。

2)介質溫度不超過40~c,環境溫度一25~45~c。

3)介質的ph值為5~l0。

4)相對濕度不大幹95%(20~c),無凝露。

5)介質中含固體雜質的體積分數不超過2%。

2.外觀

1)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成套機組各部件表面不應有明顯的磕碰劃傷、變形等缺陷;表面塗層應平整、光滑,顏色、光澤一致,不允許有流掛、起泡現象。

2)玻璃鋼簡體內外表面應光滑平整,無對使用效能有影響的龜裂、分層、針孔、雜質、貧膠區、氣泡和纖維浸潤不良等現象。

3)法蘭外露加工面應進行防腐處理,不應有鏽蝕、碰傷等缺陷。

4)控制櫃櫃體表面應平整無凸凹現象,漆層應美觀、顏色均勻一致,不得有起泡、裂紋和流痕現象。對於不鏽鋼材質櫃體可不塗漆。

5)各標識牌應明顯、清晰、固定端正,不得被油漆覆蓋。

3.材質

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所用材料應考慮其使用條件並與所輸送的介質相適應,材料的化學成分、力學效能應符合有關的材料標準:簡體視實際工況和訂單要求可以選用碳鋼銹鋼或玻璃鋼材質;內部管路可選用不鏽鋼或pvc材質,對於口徑大f200mrn的管路可用玻璃鋼材質;導軌、提公升鏈選用不鏽鋼304或不鏽鋼316;爬梯和頂蓋選用鋁合金或/f銹鋼304;緊韌體用不鏽鋼材質。

4.排水裝置

1)一體化預製幫浦站內配置1~4臺潛水排汙幫浦,幫浦的流量揚程等引數按使用者需求確定。排水能力不低於設計的額定流量、揚程。潛水排汙幫浦應符合gb/t24674或jb/t8857等潛水排汙幫浦產品標準要求要求。

2)潛水排汙幫浦冷態絕緣電阻應不小於50mq。

5.幫浦站簡體

1)簡體外表面應設有吊裝裝置

2)筒體尺寸。直徑:筒體是金屬或玻璃鋼材質成形,根據其製作特點,外徑尺寸一般在1000-4000mm,外徑偏差應在一5~+2ram。

長度:筒身長度按設計值,長度偏差為±0.5%。

簡壁厚度:任一截面的筒壁平均厚度應不小於規定的設計厚度,其中最小筒壁厚度應不小於設計厚度的90%。

硬度:筒外表的巴氏硬度應不小幹40hba。簡身剛度:筒身初始環剛度應不小於5000n/m。

密封:筒身經24h盛水試驗應無滲漏。

6.管路

1)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應設定進出水管路和排氣管路。

2)管路配用的彎頭管件應採用無焊接不銹鋼管標準件;管路法蘭尺寸應符合法蘭國標的規定。

3)管路應密封效能良好,使用過程中無滲漏現象。

4)管路布置應平行美觀、無空間交叉重疊等現象。

7,攔汙裝置

1)攔汙裝置視來汙量和汙物性質或實際要求確定,可用固定式、提籃式或粉碎型隔柵。

2)攔汙裝置過流量應不小於2倍水幫浦流量。

3)對1二固定式和提籃式隔柵最小淨距不得小於5ram。

4)粉碎型隔柵應運轉連續平穩、無雜音,通過後固形物粒徑應在6~12mm,刀片硬度應不小於40hrc;應設過載保護裝置;動力配置應確保在潮濕或浸水環境下能正常工作

8.幫浦站控制系統

1)幫浦起動方式可以是直接起動、自耦降壓起動、軟起動以及變頻起動。

2)浮球或壓力感測器應能根據設定的水他自動動作控制幫浦開停。

3)控制系統根據訂單要求可設有手動控制、自動控制、遠端控制、人機對話及手機終端控制等一種或兒種方式。應能保證工作幫浦與備用幫浦輪換執行。

4)控制櫃設計製造及裝置應配置接地裝置應符合gb/t3797的要求;外殼防護等級應不小於gb/t4208—2008中ip54。5)控制櫃內整體部件及布局整齊合理,佈線均勻,不應有脫線、鬆動等現象。

9.效能要求

1)一體化預製幫浦站在執行過程中各運動機件應正常平穩,厄異常聲響,各連線處不得有鬆動現象。

2)裝置正常執行時的雜訊,在距離5m處不得高於65db(a)。3)裝置應具有連續執行能力,連續執行時間少於8h,各控制功能應準確無誤。

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技術規範

備案號 db廣東省工程建設標準 db33 t 城鎮排水工程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應用技術規程 發布實施 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 廣東省工程建設標準 城鎮排水工程一體化預製幫浦站應用技術規程 db33 t 主編單位 廣州市市政設施監管中心 廣東華南幫浦業 廣州市城鄉建設設計院 批准部門 廣東省住房和城鄉...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一體化幫浦站施工注意事項

一體化汙水提公升幫浦站土建施工時注意事項 根據現場實際條件確定幫浦站基坑開挖和支護施工方案 基坑開挖和支護要根據現場的土質並給合相關施工規範而定 須按照相關施工規範對基坑的內側進行足夠的支護措施,以防止塌方的發生 在基坑開挖和支護的同時,要在基坑內裝設潛水幫浦以便把坑內的積水或地下水抽掉 在基坑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