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學複習題

2023-02-07 08:00:03 字數 4652 閱讀 9846

一、名詞解釋:

1.學校體育學:是專門研究和揭示學校體育現象及這種現象變化、發展的規律,闡明學校體育工作原理及方法,培養管理和組織實施學校體育工作能力而開設的一門專業基礎理論課程,是現代教育科學體系中的重要分支科學。

2.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根據國家制定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以及社會需要,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以適當的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措施為手段,通過多種組織形式所進行的一種有組織有計畫的教育活動。

3.我國學校體育目的/當前我國學校體育的總目標:開發學生的身心潛能,增強學生體質,增進健康;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培養學生對體育的積極態度、興趣、習慣和能力,為終身體育奠定良好的基礎;促進學生的個體社會化,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質,使其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以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的合格人才。

4.體育教學:(師生的雙面活動)是實現學校體育目標的途徑之一。

它是在體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參與下,通過運用適當的方法,指導學生掌握體育和衛生保健知識,基本的運動技術和技能,增強學生體質,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培養體育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的一種有組織的教育過程。

5.體育教學目標:通過體育課程教學向學生進行體育、衛生保健知識的教育,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身心和社會適應性的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即是體育教學的出發點也是歸宿點。

6.體育教學過程:(是實踐體育)指為達到體育教學的目標所進行的體育教學程式。

7.體育教學原則:是體育教學客觀規律的反映,是長期體育教學經驗的總結和概括,是體育教學工作必須遵循的準則。

8.體育教學規律:(分化、泛化)是指體育教學過程中,各種教學現象的內部本質聯絡。(是制定體育教學原則的依據,可以起到約束體育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以及體育教學手段的效果)。

9.體育教學內容:是指為實現體育教學目標而選用的體育衛生保健基本知識和各種技術動作。

10.體育教學大綱/體育課程標準:是根據教學計畫規定體育教學內容,指導體育教學的基本檔案。/它是根據教學計畫規定體育教學目標,指導體育教學的基本檔案。

11.教材綱要體系:以教學目標和任務為核心,遵循選編原則,將經過選編的各種教材,按照一定的順序和要求組合為統一整體。

12.教材比重:指各類教材的教學時數與總時數之比。

13.民族傳統體育:是我國人民在長期生活,生產實踐中積累起來的養生和健身方法,具有民族特色。

(內容包括:武術基本功、武術基本動作和組合,少年拳和步型拳套路及「五禽戲」「八段錦」等。)

14.基本運動(活動)能力:是指走、跑、跳、投、攀爬、平衡、滾翻、懸垂、支撐等最簡單自然的各種最基本的身體活動。

15.體育教學方法:是體育教學過程中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教學途徑和手段。

16.體育教學中的指導法:是教師對學生的學習進行指導的方法。

17.體育教學中的練習法:是根據完成教學任務的需要,通過身體和思維活動對動作進行反覆練習的方法。

18.語言法: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

19.直觀法: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20.動作示範:是教師(或指定的學生)以自身完成的動作,為教學的動作範例,用以指導學生進行學練的方法,是體育教學中常用的直觀方法。

21.口頭匯報:是學生根據教學要求,向教師簡明扼要地表述學習心得和對教學內容與練習的見解以及疑難問題等的語言形式。

22.口頭平定成績:是教師根據教學要求,用簡短的語言評價學生學練成績和行為的語言形式。

23.自我暗示:是指學生在練習中通過指示性的默念字句,暗示自己努力作好動作的一種無聲的語言形式。

24.鏡面示範:教師面向學生站立進行的與同學同方向的示範是鏡面示範.特點:學生和教師的動作兩相對應,適用於簡單動作的教學,便於教師領做學生模仿。

25.完整法:是從動作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

26.分解法:是從掌握完整的動作出發,把完整的動作按其技術結構分成幾段或按身體活動的部位分成幾部分,逐段或按部分進行教學和練習,最後完整的掌握動作的方法。

27.預防糾正動作錯誤法(矯正法):是教師為了防止和糾正學生在練習**現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方法。

28.重複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相對固定的條件下反覆進行練習的方法。固定的條件有:動作結構、運動負荷的表面資料以及場地器材等。

29.變換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變換的條件下進行練習的方法。

30.迴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定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迴圈練習的方法。

31.綜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綜合運用某些練習法的特點而組成的一類練習方法。

32.遊戲練習法:是以遊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33.比賽練習法:是在比賽條件下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34.思想品德教育法:是教育者按照一定要求有目的、有計畫的對學生進行各種影響和培育,使他們具備適應社會需要的思想品德的方法。

35.體育課:是學校教學計畫中所規定的必修課,是學校體育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是實現學校體育教學目標任務的主要途徑。

36.體育課的型別:是根據體育教學的任務、教學性質和學生特點等因素所劃分的課的種類。

37.體育課的結構:是從課的開始到結束對課的教學活動模式的整體設計,既課的內容安排的順序,教法的運用和時間的分配等

38.體育課的組織:是指體育教師根據教學的特點、目標、教材內容和性質等,對學生、場地、器材等進行合理安排所採用的措施。

39.體育課教學常規(體育課堂常規):是保證體育教學工作正常進行,教師和學生必須遵守的基本要求。

40.分組不輪換:是把學生分成若干組,在教師的統一指導下,按教材安排順序,依次進行練習。

41.分組輪換:是把學生分成若干組,在教師的指導和體育小組長的協助下,各組學生分別學習不同性質的教材,按規定的時間,互相輪換學習的內容。

42.一般密度(綜合密度):是指課中各項活動合理運用的時間和與課的總時間的比例。

43.專項密度:課中某項活動合理運用的時間與課的總時間的比例。

44.體育課的密度:有一般密度和專項密度。

45.練習密度(運動密度):課中學生做練習的時間與課的總時間的比例,稱為練習密度。

46.體育課的運動負荷(體育課的生理負荷):是學生在課中做練習時,身體所承受的生理負擔。

47.心率測定法:是通過一次課中多次測定學生的心率,了解和掌握學生一次課心率變化的情況,分析生理負荷安排是否合理。

48.體育課的心理負荷:是指學生在體育課中所承受的心理負擔。

49.體育教學工作計畫:是學校體育工作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依據體育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和要求,結合本校的實際而制訂的,是科學系統地安排整個體育教學工作,順利完成體育與健康課程目標必不可少的教學檔案,是體育教師進行教學的主要依據。

50.單元(項)教學計畫:是學期教學進度的進一步深化和具體化,它要把各項主要教材按出現的次數系統地安排到每次課中去的教學檔案,是教師備課和編寫課時計畫(教案)的依據。

51.課時計畫:是教師根據學期體育教學進度和單項(元)教學計畫並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對一堂體育課設計的教學方案,簡稱教案。

52.體育課成績的考核:是指對學生在體育課上所取得的成績的測驗和評價。

53.學期教學計畫(進度):把學年體育教學工作計畫中規定的該學期的教學內容,按教材的系統性和教學時數,周次,課次合理地安排到每次課中去的教學檔案,是教師編寫教案的主要依據。

54.學校課外體育活動(學校課餘體育鍛煉):是指在學校教育中,利用課堂教學以外的時間和多種組織形式,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通過合理的體育與健康教育和科學的體育鍛煉過程,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和提高體育素養為主要目標的有組織、有計畫的一種教育過程。

55.班級體育鍛煉:是指以班級或鍛鍊小組為單位,在班主任或體育教師的具體指導,幫助下,由體育委員或鍛鍊小組長主持進行的體育活動。

56.學校課餘體育競賽:是指學校各種運動專案比賽的總稱。

57.競賽規程:是體育競賽的法規性檔案,也是競賽日程計畫的細則,是競賽工作的主要依據。

58.學校課餘體育訓練:是指利用課餘時間,對部分在體育方面有一定天賦和愛好的學生,進行系統的訓練,以全面發展他們的身心素質,是提高運動技術水平,為培養體育後備人才而專門組織的一種體育教學過程。

59.學校課餘體育訓練原則:是體育訓練客觀規律的反映,是從體育訓練實踐中總結和概括出來的,因此,它是進行體育訓練必須遵循的準則。

60.競技狀態:通過訓練,運動員的競技能力在乙個訓練週期中,可以達到相對的最佳狀態。這種最佳狀態既通常所稱的競技狀態。

61.一般訓練:是採用多種多樣的非專項的手段和方法,對運動員進行全面訓練,促進運動員身體形態、機能和身體素質全面協調發展,增進健康,增強體質,同時掌握一些非專項的運動技術和理論知識,為專項運動水平的提高打好各方面的基礎。

62.專項訓練:是採用專項或與專項相類似練習,來發展運動員的專項素質,掌握專項運動的技術、戰術和理論知識,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專項運動的成績。

63.身體訓練:是指在訓練中採用多種多樣的手段和方法,全面發展運動員的身體。

64.重複訓練法:是指按一定要求反覆多次進行同一練習,在各次重複練習之間安排一定間歇時間,使生理負荷達到較高程度的訓練方法。

65.持續訓練法:是指在較長時間內用穩定的負荷強度,無間斷地連續進行練習的方法。

67.變換訓練法:是指在訓練過程中有目的地變換練習的負荷,動作組合,以及變換練習的環境、條件等情況,進行訓練,提高運動員的積極性、適應性及應變能力的方法。

68.綜合訓練法:把幾種訓練方法加以不同的組合,設計出的多種綜合訓練的方案。

69.體育技術:是指能充分發揮人的機能合理有效完成動作的方法。

學校體育學複習題標準答案

第一類 名詞解釋 1 騎士七藝 在11 15世紀的騎士教育中,騎馬 游泳 投槍 擊劍 狩獵 下棋和吟詩,是其主要內容和形式。2 快樂之家學校 義大利的維多利亞創辦的學校,將學生按年齡及興趣分組,並組織學生每天到戶外跑跳 騎馬 游泳 射箭 擊劍或玩球類遊戲,因此被尊稱為 第乙個新式的學校教師 3 軍國...

採礦學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井田 劃分給同一礦井開採的那一部分煤田。2 階段 在井田範圍內,沿煤層傾斜方向,按一定標高將煤層劃分為若干平行於走向的長條形,每乙個長條形叫乙個階段。3 控頂距 採煤工作面煤壁至末排支柱頂樑後端的距離,或至放頂柱之間的距離。4 採煤工藝 採煤工作面各工序所用方法 裝置及其在時間上 ...

材料效能學複習題

緒論1 簡答題 什麼是材料的效能?包括哪些方面?解 材料的效能是指材料在給定外界條件下所表現出的可定量測量的行為表現。包括力學效能 拉 壓 扭 彎 硬 磨 韌 疲 物理效能 熱 光 電 磁 化學效能 老化 腐蝕 第一章單向靜載下力學效能 1 名詞解釋 解 彈性變形 材料受載後產生變形,解除安裝後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