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農業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專公升本專業課真題

2023-02-07 07:57:02 字數 2765 閱讀 3556

水利水電專業

(總分20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第一部分水力學試題(分值:80分時間:60分鐘)

一、 回答下列問題:(5分×4=20分)

1. 什麼叫雷諾數,有何作用?其物理意義是什麼?

2. 長管與短管的區別是什麼?

3. 舉例說明什麼是質量力?

4. 什麼叫水躍?其可分為幾種型別?

二、 繪圖題:(5分×4=20分)

三、 計算題:(10分×4=40分)

1. 乙個封閉容器,表面壓強p0=23.2kpa,水面下一點a的淹沒深度ha=10cm,求a點的絕對壓強、相對壓強及真空壓強。

2. 某梯形排水渠道,底寬b=3m,邊坡係數m=2.5,i=0.0005,n=0.025,h=1.5m。求渠道通過的流量q。

3. 如圖所示,兩水箱之間連線一鑄鐵管,管徑d=0.4m,長度28m,進口區域性阻力係數為0.5,出口區域性阻力係數為1.

0,兩水箱的水位差z=2.5m。求鑄鐵管的輸水流量。

4. 如圖示一溢流壩,通過壩的流量q=4.24m3/s,壩上游水深h=2m,收縮斷面處水深hc=0.8m,忽略水頭損失。試求水流作用於1公尺壩寬上的水平推力。hhc

第二部分建築材料 (分值:60分時間:45分鐘)

一、 填空題(1×5=5分)

1. 建築砂漿是由膠凝材料、摻合料、砂子、( )和水組成。

2. 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驗的試件有立方體及( )兩種。

3. 拌製混凝土拌和物方法分為人工和( )兩類。

4. ( )變形是指在外力去除後,材料不能自行恢復到原來的形狀而保留的變形。

5. 石油瀝青的組分包括油分、( )和瀝青質。

二、選擇題(不定項選擇 1×5=5分)

1.鋼材經冷加工後,其( )

a.塑性和韌性提高 b.σs大幅度提高 c. σb提高 d.彈性模量提高

2.當水泥中鹼含量高時,與活性骨料中所含的活性sio2( )

a.發生鹼骨料反應,使混凝土結構破壞

b.發生反應生成水化產物,提高骨料介面強度

c.反應使混凝土密實度提高,強度增加

3.材料吸水後,其( )

a.表觀密度降低 b.導熱係數提高

c.強度和保溫性降低 d.強度提高

4.普通水泥體積安定性不良原因之一是( )

a.養護溫度太高 含量高

c.石膏摻量過多 d.(a+b)

5.砌築有保溫要求的非承重牆時,宜選用( )

a. 燒結普通磚 b.燒結空心磚

c.燒結多孔磚 d.(a+c)

三、名詞解釋(2×5=10分)

1.水玻璃模數 2.合理砂率 3.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4.幹表觀密度 5.需水量定則

四、 有下列混凝土構件和工程,請分別選用合適的水泥,並說明理由(3×6=18分)

1.現澆樓板、樑和柱 2.採用蒸汽養護的預製構件 3.緊急搶修工程 4.大體積混凝土壩

5.有硫酸鹽腐蝕的工程 6.高爐基礎

五、 簡答題(5×2=10分)

1. 混凝土坍落度過大、過小及粘聚性不好時,應如何調整?

2. 石油瀝青分幾類?分別具有哪些特點?牌號大小與三大技術指標有何關係?

六、 計算題(12×1=12分)

已知某普通水泥在標準條件下養護28天的試驗結果如下表,試計算該水泥的抗折、抗壓強度並評定強度等級。

第三部分施工技術部分(分值:60分時間:45分鐘)

一、選擇題:(10分,每題2分)

1、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 )開始養護。

a.1-2小時 b.2-3天 c.12-18小時

2、岸坡壩段開挖時,要沿壩軸線方向開挖成平台,平台寬度一般小於( )壩段寬。

a.三分之一 b.二分之一 c.1倍

3、帷幕灌漿表層孔段的灌漿壓力應為( )

a.0.2-0.7mpa b.3-4mpa c.0.1-0.3mpa

4、土石壩施工中,土料料場的實際開採量與填築量之比為( )

a.1.5:1 b.2:1 c.3:1

5、混凝土澆注時,最大的自由落差一般為( )

a.1.0 m b.2.0 m c.3.0m

二、判斷題(8分,每題2分)

1、壩基岩石開挖應遵循的原則是自上而下,先河床後岸坡。

2、帷幕灌漿壓水試驗的壓力應與灌漿壓力相等。

3、混凝土壩面板分縫間距一般為12-18m 。

4、混凝土垂直運輸的機械裝置有門機,塔吊等。

三、填空題:(10分,每空1分)

1、壩基爆破開挖時,岩基的保護層厚度一般為( ),這部分岩基宜用( )逐層鑽孔,( )起爆。

2、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的方法有( )、( )。

3、不良岩基處理包括( ),緩坡角軟弱夾層處理,( )。

4、混凝土溫度裂縫種類一般可分為

四、簡答題(24分,每題8分)

1、簡述灌漿試驗的任務。

2、試述影響爆破效果的幾種因素。

3、試用畫圖法簡述土石壩施工時,反濾料與防滲體施工搭接方法。

五、計算題(8分)

某工程在混凝土澆注過程中,有乙個生產能力為42m3/h的拌和站,現要澆注乙個長為20m,寬為15m的倉面,若擬定澆注層厚度為0.3m,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為2.5小時,混凝土從出機口到倉面的時間為0.

5小時,混凝土運輸澆注時間延誤係數為0.85。試問該拌和站能否滿足平層澆築混凝土的施工工藝要求。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實務

水利工程技術 1 洪水標準 在水利工程設計中不同等級的建築物所採用的按某種頻率或重現期表示的洪水稱為洪水標準,包括洪峰流量和洪水總量。2 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分為設計洪水標準和校核洪水標準。3 臨時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應根據建築物的結構型別和級別,結合風險度綜合分析,合理選擇 對失事後果嚴重...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試卷

華北水院零零級函授本科水利水電工程管理試卷 專業姓名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30分 1 土石壩裂縫按走向分為水平裂縫和龜紋裂縫四類。2 溢洪道對執行閘門的要求 3 堤壩漏洞探測採用的方法有 水面觀察法法法。4 混凝土作為水工建築物的材料,應具有足夠的 在自然環境和作用條件下具有性。5 輸水建築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