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及管理策略研究

2023-02-07 06:51:02 字數 805 閱讀 9792

作者:劉霞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9期

摘要:隨著社會環境、經營環境的不斷變化,企業在自身成本管理方式上若無法有效創新進取,則無法獲取更高的生產經營效益。本文首先分析了企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研究了目前企業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幾點切實管理策略。

關鍵詞:成本管理;重要性;問題;管理策略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市場經濟的變化讓企業不得不面對激烈的競爭,並在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逐漸體現。本文以企業成本管理為主線,對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及策略展開研究。

一、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1.企業生產運營的突破

企業的生產與運營離不開經濟的支撐,若能夠在成本上達到策略性管理模式,將市場競爭壓力有效化解並轉變為企業的推動力,則可實現生產運營的突破。例如在準時交貨方面,可第一時間滿足客戶期望,根據客戶的預約訂單以及實際需求提供經濟性高、實用性強、優質的產品,在競爭策略下強調高質量準時交貨,避免受到成本限制影響到了生產效率及產品質量。運營方面,高質量的成本管理可實現**上的突破,市場競爭中**是重要因素,合理的控制成本可實現**上的明顯優勢,通過市場**來確定成本、選擇成本,提公升企業在市場定價方面的優勢,從而提公升競爭優勢。

2.核心競爭力的明顯提公升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可通過策略性成本管理理念的有效應用不斷提公升,強調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的主導位置。隨著市場的變化以及經濟的發展,競爭將不斷加劇,產品的生命週期明顯縮短。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企業的成功並不完全依靠於偶然的產品開發或短暫的市場戰略,而是依靠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合理的策略性成本管理模式下,企業可撥出更多資金用於產品的研發、高階人才的引進以及自身核心戰略的鞏固。

試論成本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作者 楊竹芳 財稅月刊 2015年第01期 摘要在當代市場經濟體制下,成本管理在企業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有著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成本管理,即在成本核算既定後,努力做到在產出既定的情況下減少成本,簡單講就是如何在成本既定情況下進行分配的過程,是各項管理工作的核心,只有做好成本管理,才能有序的開展...

採購管理的重要性和成本分析

採購作業管理在nirp邏輯流程圖中和生產作業控制並列,同屬於計畫的執行層,是物料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執行mrp的結果,一方面是生成 計畫的加工單 另一方面就是生成 建議的採購單 這一章我們要討論在資訊化管理的模式下,採購作業重點的變化,用什麼思想來指導採購作業,才能使erp系統見到效益。1.採購管理...

企業會計成本核算及管理重要性

摘要 成本核算在企業的成本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主要是在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結合一定物件對其生產和經營的一些費用支出進行分配和統計,從而計算出企業生產經營的總成本。在落實企業成本計畫 控制企業成本和實現企業生產目標的過程中,成本的核算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成本管理是企業管理體系中的乙個重要分支,原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