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發達國家的校外科學教育實踐

2023-02-07 02:03:01 字數 840 閱讀 1115

作者:張麗虹高瀟怡

**:《中國科技教育》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也在發生急劇變化。科學教育目標的演化也促使國外科學課程內容的變化和校外科學教育機構的興起。

西方發達國家在校外科學教育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美國的各類科學教育中心、英國的博物館以及澳大利亞的科技館的建設都各具特色。本文通過分析這三個國家的主要做法,取其優點,從新的視角為中國中小學校外科學教育發展提供薄鑑。

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理性是科學教育的宗旨和目標;19世紀,科學教育進而強調了兩個方面:一是強調科學知識本身對人類心智發展的作用,二是重視科學知識的實用功能。從20世紀開始,科學教育開始出現了這樣乙個軌跡:

從「學科學」到「做科學」,亦即從科學知識到科學方法,再到科學素養的培養。科學教育注重知識的傳授、概念的掌握、科學定律和科學原理的理解。教師講授、實物演示、學生讀書是科學知識教學的主要方法,考核也是以知識記憶的多寡為評分標準。

20世紀60年代,人們開始意識到只掌握既定的科學知識是不夠的,還需要教會學生掌握科學方法。科學探索的一般程式技能被提到了乙個重要的位置,隨著教育的不斷發展以及教育改革的縱深發展,「探索」成為教育的乙個主要內容。**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

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科學**為核心的學習過程,讓學生自己動手「做科學」,讓他們模仿科學家一樣進行行動**,掌握基本**方法,體會科學**的樂趣,增長科學**的能力,獲取科學知識,形成尊重事實、勇於探索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正是由於科學教育目標的不斷演化,一些主要發達國家的科學教育理論和實踐也在不斷演化。除了修改科學課的課程設定之外,還加強了學生的校外科學教育。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主要發達國家的校外科學教育是根據自身國情提出的,各具特色,有很多值得我國借鑑和學習的方面。

發達國家眼中的中國品牌

分類 品牌 標籤 品牌消費者 環球企業家時間 2010 08 30 中國品牌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所面臨的終極挑戰,在於能否成功地吸引全球各富裕市場的消費者。統計資料表明,中國品牌在多個產品類別上都已經成功地打入了各個發展中國家及新興經濟體市場。然而,中國品牌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所面臨的終極挑戰,在於能否...

發達國家服務貿易概述

迄今為止,西方發達國家在世界服務 中仍處於支配地位。1996年,在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中,在服務 排名中位居前25名的國家 地區 的服務 額高達總額的80 這25個國家 地區 主要是發達國家。1990年發達國家服務出口額為6399億美元,佔世界服務出口的比重為79.2 1994年,發達國家服務出...

借鑑發達國家管制改革經驗

一 借鑑發達國家管制改革經驗,積極推進社會性管制體制改革。借鑑發達國家在社會性管制方面的成功立法經驗,結合我國國情,建立起符合當前經濟發展水平的社會性管制法規及配套標準體系。在 體制改革過程中,以有利於加強 社會管制能力為導向,適時對管制機構設定及職能劃分進行科學調整,同時加快依法治國程序,把 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