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理論研究述評

2023-02-06 22:09:02 字數 1264 閱讀 1709

作者:唐功軍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6期

[摘要] 農村、農業和農民三者之間相輔相成,緊密聯絡,三者缺一不可。離開了農業談農村發展是無水之源,離開了農村談農業生產是無本之木,離開了農民談農村和農業發展更是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將農業納入到農村發展的整體系統之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本文主要結合實際情況,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內涵和發展途徑進行分析,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對同行有所助益。

[關鍵詞] 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理論研究

[中圖分類號] f30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2017)03-0043-01

農業和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理念延伸到農業和農村經濟領域的具體體現,是我國新世紀以來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農業和農業經濟參與市場競爭重要舉措。進入新世紀以來,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所受到的影響以及發展趨勢問題備受社會各個方面的高度關注,我國農業領域基礎薄弱,農村經濟要想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站穩腳跟,就需要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山東省是典型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山東省農業與農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將會對我國農業與農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因此,研究山東省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相關理論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顯示意義。

1 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和內涵分析

1.1 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概念分析

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概念是農業與農村可持續發展領域乙個重要的關鍵性概念,其直接影響到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評價體系的構建和實施途徑的選擇。但是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概念是乙個十分龐雜的概念,眾多學者對這個概念有其自身獨特的理解和解讀,具有代表性的幾個說法包含以下幾個方面內容:首先,農業研究人員對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概念的界定,他們對概念定義為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是一種經營和戰略性的體現,能夠幫助農業生產者選擇科學品種,確定如何提僧土地肥力對策,對種植制度、耕作方式、輪做方式以及病蟲害防治策略進行確定,最終目的是為了提高生產,降低成本支出,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保證農業生產和盈利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其次,從環境研究學者的角度分析,將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概念定義為一種向著更大使用價值,資源更有效利用的農業,並保持農業和環境的平衡不斷向前發展,確保一定的生產率和收益,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食物;最後,《登博斯宣言》中關於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定義,定義為農業可持續發展是乙個包含農村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由社會大眾共同參與制定發展目標的軟系統,這個系統應該注重整個社會領域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對不同領域研究學者就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定義分析發現,我們在認識農業與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是曲折進行的,未來需要我們進一步強化研究。

農業與區域可持續發展反思

區域農業發展 以東北地區為例 教學反思 為期兩周的教學研討課,已經接近尾聲,在21號,我和學生一起完成了 區域農業發展 一課,這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習過一段時間區域地理知識後,也就是說,學生已經有了一定區域思想後,帶著綜合分析的想法,展開的。在進行本節內容的教學中,我仍是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對東北地區的分...

城市與可持續發展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達城市的發展十分迅速,幾乎可以媲美世界頂尖城市,但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造成了很大的負荷,與此同時,農村的數量也在逐年遞減。這是否是乙個正確的道路,隨著許多農村的減少,民間的風俗文化也隨之消亡。而對於城市,人口數量急劇增加,對城市的資源 環境 經濟都是乙個很大的考驗...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英文名稱 課程 76301020學分 學時 32學時,2學分課程類別 科學技術授課物件 全校本科生開課單位 動力工程學院授課教師 張力教授,彭嵐教授,朱恂教授,王廣軍教授,楊晨教授,冉景煜教授,廖強教授,蒲軻副教授,劉朝教授課程簡介 課程涉及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