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是一門實用藝術

2023-02-06 19:42:02 字數 1219 閱讀 2328

說服是一種催化劑,能讓工作完成,也能達到你只靠自身無法實現的目標。mba課程、領導藝術類書籍以及管理人培訓課程都意識到說服的重要性,但很少將說服作為一門實用藝術來教,即便教授,也往往只是限於正式演講和ppt演示。

關於如何說服,管理者需要更多的原則性建議。我在哈佛商學院講授關於說服的課程,並總結了一系列問題,可以讓所有想嘗試說服的領導者作為乙個起點。

首先,認清你的目的:你和聽眾之間存在差異,你想要以某種具體方式進行處理。然後,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我是不是想要改變聽眾對某事的想法或感覺?

或是激勵他們做什麼事?

或是改變他們的想法(和感覺)並激勵他們去做什麼事?

接下來的問題與你要說服的人有關。我們都聽說過理解聽眾的重要性;畢竟,他們具有可以幫助你實現目標的力量——或者不具有。但你怎樣去做?你必須明白四件事:

他們是誰?他們之間是否有差異,而要進行不同的說服嗎?

我與他們是什麼關係?(比如:我是不是比他們有更高的權力可以利用?)

他們對我的目的有怎樣的想法和感覺?

他們對我有怎樣的想法和感覺?

接下來以內容為中心。有成效的說服涉及邏輯、情緒,以及道德觀或性格。邏輯是打動聽眾的理性層面,也是商學院培養學生的一種能力。

論據是這種型別說服的主要工具。實際上指乙個結論要得到觀點和證據的支援。如何獲得論據,問問自己下列問題。

我要哪些最好的論據才能達到目標?

我需要包括針對不同聽眾細分的論據嗎?

我需要什麼證據來支援我的論點?需要多少?

想到商業決策是嚴格按照常理制定的,這令人欣慰。但心理學、認知科學和行為經濟學方面的研究表明,情緒影響到我們所做的每件事,包括思維和決策。下列問題能讓你重點考慮說服的情緒層面:

怎樣的聽眾情緒能令我達到目的?我應該避免哪些情緒?

我怎樣才能激發合適的聽眾情緒?

聽眾對演講者或作者在說服中傳遞的人格的感受就是道德觀。在考慮要傳遞哪些道德觀時,請問自己下列問題:

聽眾如何看待我?(通常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我想讓他們如何看待我?

怎樣才能讓聽眾產生我期望的看法?

你可以創造乙個不真實的道德觀,但除非你是個出色的演員,否則很難偽裝自己。一旦聽眾覺得你是弄虛作假,你就再沒有機會讓他們相信任何事——除非你本來就不值得信任。

說服聽眾的方法很多,從備忘錄到ppt演示,到**和微博都有。用的方法越新穎,就越可能克服商務聽眾的混亂和漫不經心。但假如你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要說服誰,以及這種情況下自己如何利用既有資源去說服,那麼方法就無關緊要了。

表揚是一門藝術

表揚是一門藝術剛開始參加工作的時候,有經驗的老師這樣告訴我 人是表揚出來的。我對這句話不以為然,光表揚怎麼能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難成才。可二十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使我認識到了表揚的魅力,認識到了表揚也是一門藝術。一位西方作家說,乙個人的智慧型不是乙個器具,等待老師去填滿,而是一塊可以燃燒的煤,有...

管理是一門藝術

提到諸葛亮,大家無不想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幾個字。他在蜀國擔任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也算一位著名的 ceo 了。在人們心目中,他運籌帷幄,神機妙算,簡直成了完美無缺的聖人。但實際上,諸葛亮在管理崗位上,即做得不那麼成功。他在指揮 帶領 引領和鼓勵部下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中,沒能充分發揮指...

溝通是一門藝術

本學期在林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學習了 管理溝通 那麼溝通是什麼呢?所謂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和資訊的交換,是將資訊由乙個人傳達給另乙個人,逐漸廣泛傳播的過程。人只要活著,就會和這個世界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絡,就難免要與人交往。交往離不開溝通,不論你與親人的溝通,與朋友的溝通,與同事或者上司的溝通,與客戶的...